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喜歡學習的世子 1-5
2022/09/12 07:27:57瀏覽854|回應0|推薦37
8:21~10:35
承前文 
 
主持人的旁白
所以從實際記錄來看的話 
英祖對世子的學習有很多擔心的記載 

汝若有厭讀之心, 則當奈何云矣。
《承政院日記》1744年11月3日
※圖中為錯誤的日期 
 
參見
 
主持人的旁白
例如對英祖和思悼世子這樣說
你這麼不喜歡讀書, 將來可怎麼辦?
你到底想怎麼做? 這樣說著
這種嘮叨對我們來說不是很熟悉嗎? 
 
我們的父母經常對不讀書的孩子嘮叨
你不讀書到底要怎麼辦?
你長大以後到底想怎樣, 才這樣不[好好]讀書呢?
以後要怎麼辦呢? 
用這種方式嘮叨吧? 

中間文字
我到了13歲才勉強能讀書 
你的環境不是比我更好嗎?
《英祖實錄》英祖25年2月17日 
 
參見
予十三始就傅,...汝則勝於予。... 
 
主持人的旁白
不管是過去還是現在, 父母的心似乎都一樣
而且英祖還這樣說 
 
我到了13歲才勉強能讀書 
你的環境不是比我更好嗎?
那你為什麼不[好好]讀書呢?
也會說這樣的話 
 
這句話也是在哪裏聽過很多次的嘮叨吧?
一般白手起家的父母們[會]對孩子[說]:
我那時候是多麼艱難的環境,
在那麼貧窮、困難的環境中, 我都學習了
你這麼舒服的環境也不學習嗎?
多麼方便學習的環境啊!
經常會這樣嘮叨 

右下
王世弟(成爲王前的英祖)說
"一二名宦官想要殺我, 
我哭著向國王(景宗)請求說,
… 這不是一兩天的事情,
已經積累了很長時間. 
  《景宗實錄》景宗1年12月22日 
 
參見
王世弟謂宮官曰: "一二閹竪, 欲除去吾身,...
涕泣請於大朝, ...此非一朝一夕之故, 積漸旣久。 
 
主持人的旁白
事實上, 英祖是白手起家
艱難地登上國王寶座的人物 
 
因爲英祖在王子時期受到人身威脅
艱難地登上了國王寶座
因此很有可能對思悼世子的這樣的狀態感到失望 9:39 
 
主持人的旁白
如果再多讀一則[記事], 英祖也說過這樣的話 

下方
世子最近喜歡玩遊戲 
討厭學習, 十分擔心
  《承政院日記》英祖22年5月21日 
 
參見
...上曰, 近來元良喜遊戲, 而學則甚厭之, 恐不成就, 心甚憫也。 
 
主持人的旁白
[英祖]這麼說著
像這樣對學習顯現失分的思悼世子
面對這種狀態 英祖非常失望, 也很擔心 

左上文字: 英祖的高度期待--王世子冊封竹冊 

參見
 
主持人的旁白
英祖之所以如此對思悼世子表示失望,
是因爲對思悼世子的期待很高
思悼世子是英祖過了40歲才得到的
非常珍貴的子息 
 
他四十歲以後得到的兒子多麼寶貴 
所以非常期待  

紅線粗框中的字 
 
主持人的旁白
所以英祖下達將思悼世子冊封爲王世子的教書時 
教書裡是這麼說的 
 
我有幸較晚生你
你從小聰明沉穩與衆不同,
我真的很滿意 
 
原文:
咨爾元子愃, 予何幸而晩擧, 天又鍾以異姿。 

紅線粗框中的字 
 
主持人的旁白
你要日夜孜孜不倦地學習
不要辜負父母的厚望 
 
原文:
...夙宵勤勵, ...無孤父母期望之隆 
 
主持人的旁白
表明對思悼世子的期待很高
他還囑咐思悼世子
要日夜努力學習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181&aid=177132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