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學習經歷
2012/01/06 10:57:07瀏覽966|回應3|推薦9
qrcode

我的兒子有學習障礙,雖然在智力表現上還很正常,但是學校的功課卻一直慘不忍睹,每當和老婆聊到這裡,不免面露憂色。但是話又說回來,回想起當初好像我的功課好像也不怎麼樣!?

記得念國小的那會兒,家貧,沒錢可以上課後輔導,所以成為班上少數的異類,又加上自己是外省人,更是被師長與同學所排斥的對象,除了老是被罷凌之外,經常也是聽不懂老師上課的內容,因為老師是不會重複輔導課上過的內容。不過所幸那時候小學的課程不像現在那麼難!因此成績還不至於落到後幾名。

到了國中之後,被除了罷凌的情況更嚴重之外,老師逼迫參加課後輔導的情況也越演越烈,甚至有老師在人前宣稱如果我沒錢參加課後輔導就幫我出錢,實際上在人後就威脅我如果不參加就調到放牛班去。所以上了國中之後,我的成績一直在後幾名徘徊。想請教同學,同學還被老師禁止與我交流,真是痛苦經歷了三年的歲月。不過後來還好我的運氣還算不錯,一所公立高中因為招生不足,被我給混了上去。想當然耳,這所高中的升學率,也是低的可憐。

上了高中之後,雖然沒被人繼續罷凌(因為那些壞同學都進補習班念國四、五去了),但是進入青春期之後也是無心唸書,整天滿腦子都是隔壁班那個苗條的女孩子的身影,可惜我是個有色無膽的傢伙,苦苦暗戀人三年多,硬是不敢跟人家說上一句話,因此可想而知每次的成績不是倒數第一就是第二,只差沒被學校給留級。當然啦!我不像某某人有個沈佳儀同學可以互相鼓勵、切磋。我只能閉鎖的當個悶葫蘆。

高中畢業,不出意料的在大學聯考中落榜了,原本想提早入伍服役,但是沒想到老爹居然暗地存了一筆錢,讓我補習重考。我真的很感動,因為我知道這是他省吃檢用存下來的,所以那一年我真的很努力埋頭苦讀,只是,只是那時候我讀書真的不懂用方法,只會讀死書,一年後毫無意外的還是落榜了。(記得那時候有一位同學,教我一個唸書的方法,被當時無知的我嗤之以鼻,後來證明這個方法是最有效率的)

服役三年,啥髒活、累活全幹過,但這不算什麼,最氣人的就是那些大專兵,平平都是人,為何他們就可以少服役一年,啥好缺、肥缺全讓他們佔去,甚至還經常被他們瞧不起。因此我暗暗發誓,退伍後一定要考上大學。但是我知道家裡面沒錢可以讓我補習,所以原本計畫退伍後先工作一年,然後存錢補習再重考,但是被一場意外打亂了我的規劃。

那時候我在一家鐵工廠上班,一個月薪水才九千多塊錢,每天得抬著重死人的鋼板到沖床機台上壓模成型,記得那是四月初的時候,工廠來了一位新同事,整天不幹活,淨聊天。主管看到這個情況也不敢管他,只好把工作全攤在我身上,但沒想到這樣的舉措卻引來他的嫉妒,一回他的妒意又起,直接就在我的工作機台前大聲叫囂,我惦記在工廠內的環境很危險,所以請他到外面去談,沒想到他從我背後抄起鐵棍就往我頭上招呼,我為了自保也被迫拿傢伙格檔。但更沒想到的是當時的主管竟然不管是非如何?硬是把我和那傢伙一併給開除掉,在當時我可真的傻了眼!?

說真的我從小雖說成績不好,但是循規蹈矩慣了,第一次被人開除掉,心情真是低落到了極點,想找平時談得來的同事聊聊,卻發現每一個都在躲我,彷彿只要跟我聊上幾句就會被牽扯到打架事件一樣,那時後我真是一路氣憤的從工廠辦公室走到停車棚牽車,心裡五味雜陳,簡直嘔到極點,心想平常工作那麼認真,而今卻遇到這樣的冷漠對待!?不服氣,真的很不服氣,所以當下家也不回,直接騎車到書局買高中的教課書,那時距離大學聯考只有七十多天,而我決定賭上一把!

由於這次準備聯考時間太短,要複習高中三年的功課算算最多只有兩遍的時間,所以逼的我不得不採取一些策略。英文基本上是放棄的,只安排每天背一小時的單字,然後把精力全放在其他的科目之上,同時為了有效在短時間內加深記憶,我做了一個舉動,就是將教課書上的內容依據自己的理解,做了濃縮的筆記。(事後想來,這個舉動暗合之前同學教我的方法)沒想到的是,七十天候居然讓我考上了(那時候大學錄取率不到40%),雖說是私立的,但是因為選填志願的關係,居然還讓我混到了獎學金。這讓當時很多人都跌破的眼鏡,特別是當初開除我的那位主管。

畢竟是只有七十多天的基礎,上了大學之後,書唸的真的很辛苦,特別是原文書,常常一頁書得唸上一整天,字典都快被翻爛了。所以那時候我經常自嘲說,人家唸大學是每天都是泡社團、把馬子、跑活動,而我則是除了圖書館、打工之外哪裡都不敢去,成了十足自閉症患者。甚至到了畢業那會兒,班上還有些人甚至不知道有我這號人物的存在,不過沒關係,最後總算是熬過那幾年,用我自己的方式。

畢業後雖然當時的校長(李家同教授)非常鼓勵我們這群同學去考研究所,但是我知道家裡真的沒錢了,所以只好選擇入社會工作。雖然當時校長很熱心的幫我寫了介紹信,但是工作找了幾個月仍然沒個影子。直到現在我依然十分清楚記得,那一陣子的時間裡我經常在面試過後徘徊在街頭上,徬徨的不知所措的感覺。你能想像那種滋味嗎?面試完後又飢又渴,但是口袋裡卻沒有半毛錢,手裡拿著畫滿叉叉的報紙,心裡不知道下一步要去哪裡?慘!真不是一個『慘』字可以形容的。後來一位同學知道我沒工作,好心介紹我去一家醫院資訊室寫醫療系統這才總算解決就業上的問題。

雖然那份工作是躲在破舊公寓房間裡的狹小空間,但我深深覺得以我這樣背景的人,一沒人脈靠山,二沒資本家產的,唯有學得一門技術在身,日後才能保證混口飯吃,因此那時候整日就把時間花在研究程式設計的技巧上,同時那會兒網際網路並不發達,也沒有搜尋引擎、論壇什麼的,所以我的薪水中有一部分都需要拿來買書、買雜誌(那時的薪水只有一萬二)。在如此的忙碌的工作情況下,我居然忽略了與上司交際的重要性(直到現在還是一樣),於是我的主管到處宣傳說我有自閉症,攪得全醫院年輕未婚的美眉全都不敢與我交往。同時那位主管也嫉妒我的工作能力,凡是有教育訓練的機會一概不讓我參加。導致日後離職的時候沒借口扣我的錢,那種扼腕的表情真是令人發噱。

後來 Web 應用的興起,ERP、.Net、Work flow、Supply Chain 被寫到爛,一般的 Windows 上的程式設計師,逐漸失去原有的價值,並且隨著軟體入門的門檻不斷地降低,一些原本是搗鼓美工的、學商的、搞業務的阿貓、阿狗只要上過幾堂課,基本上都敢對外聲稱是整軟體的。於是乎幾年前我決定跳到嵌入系統上來。這是一個很艱難的抉擇,因為在當時可以得到的相關資訊與教材少的可憐。公司也沒培訓的,與客人開會甚至很多東西聽都沒聽過,於是只能硬著頭皮跟供應商、協力商請教,甚至在開會得時候時不時的還會被他們嘲諷幾句。印象中最深的是 MontaVista 這家公司(供應商介紹的),我從沒見過一家工具開發商的姿態是那麼高的,不但他們開出來的單價高的嚇人,聯絡他們業務還愛理不理的,要他們展示他們的開發工具,還要我們自己搭車去他們公司看。逼的我們這些工程師不敢簽採購單(怕買回來不能用),只能想盡辦法自己搗鼓,上山下海的漫天找資料看。不過還好皇天不負有心人,終於我們利用一些開放源碼幹掉 MontaVista ,自己弄出一套開發工具出來(當然現在有現成好用的)。

回顧我的學習歷程,可以說是相當坎坷的。從小不但啥都得自己來,大部分的時間裡都是屬於自生自滅的狀態,所有的知識、技能,全靠在網路上偷、矇、拐、騙而來的,基本上算是『小強』型的人物。因此在職場上那麼多年,我沒受過一場正式的教育訓練,沒有任何一張證書。雖然只待過小公司,但是寫出來的東西居然被學術機構當作教材,被研究生引入論文,真是當初想都沒想過得事情,但這樣的結果是我想要的嗎?尤其是當我付出巨大的代價之後,有時我真的懷疑這一切是否依然是值得的。

比方說,在過去四十多年的歲月裡,出現幾個轉折點改變我人生。例如,當初如果我沒抽中海軍陸戰隊,而是一般的涼兵。可能我現在還是一個每天喝的醉醺醺,然後只會怨歎老天不公平的中年男人。又例如,如果當初沒有那位找我碴的同事,與傲慢主管,我可能現在還是在工廠裡當一名小工,我也不會找對方法去唸書。又例如,如果當初稍微膽怯那麼一點點,那麼可能到現在我還是個羅漢腳,也不會娶到如此漂亮勤快的老婆。只是每當面對有如拗客的老闆,每當經歷疲憊的加班之後,我都會想那些在人生轉折點所做的決定是否都是正確的?

其實沒有什麼好抱怨的了!現在的我比上不足,比下仍是有餘。所以老婆經常取笑我是個貪心的人,也只有貪心的人才會有這麼多的感慨,然後才會寫這種狗屁倒灶的文章。至於兒子將來會怎樣,誰知道呢?他總會遇見撥動他人生方向的人,至於是不是貴人?那就得看他自己的造化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hwu1&aid=6001683

 回應文章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1/28 10:33

感人的一篇故事,謝謝分享。  要有自信,最重要。

大隻熊(mhwu1) 於 2012-01-29 09:40 回覆:
謝謝!

僖鴻
對!我是來自台灣的中國人!
2012/01/13 05:32

大隻熊(mhwu1) 於 2012-01-13 08:39 回覆:

如此幸會


hull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十二分的敬佩!
2012/01/08 10:57
十二分的感谢!
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远比头脑重要,我的人生刚好与先生的相反,典型的聪明反被聪明误。先生的坦诚,对我是很大的启迪,真诚的感谢!
大隻熊(mhwu1) 於 2012-01-09 08:56 回覆:
哪裡!您見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