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現行記(四)面試
2011/11/24 13:37:54瀏覽1133|回應0|推薦2
qrcode

前言

在我的職場生涯裡,剛開始的時候,我想要多學點技術,想要增加一些見聞,所以經常會換工作,因此面試的經驗很豐富,幾乎只要跟面試主管談上幾句,就可以預見結局是怎樣的,是屎缺?是詐騙?還是肥缺?而這篇文章就是要跟大家分享,什麼樣的哪些的面試機會是值得期待的,哪些是你根本不用浪費時間的。

直銷/保險

直銷與保險我們知道這是在販賣自己人際關係的職業,所以像我這種朋友不多、親戚之間比較少走動的宅男,一般都是敬鬼神而遠之。這種行業除了幾家知名度比較大的公司之外,通常會偽稱自己是某某跨國企業,但實際上則是在和人家合租的辦公室裡只有一張辦公桌的一人公司而已,當然也有臨時大手筆租一間很大的辦公室,一口氣招聘幾百人的。不過不管排場怎樣!?他們的共同特點是,絕對不會問你的過去工作經驗,他們只關心你的家裡有幾人,交友廣不廣闊。通常遇見這種狀況,我都是毫不遲疑的扭頭就走。不過有一點要小心的是,很多這種公司會扣人家的履歷資料的。所以我幾乎毫無例外的都是用搶的方式,把履歷表奪回來,因為天曉得他們會拿我的個人資料去作什麼?

學術騙子

隨著工作經驗越來越豐富,你可能會開始擁有某些專業領域的知識,這時候如果你想換工作,就可能遇見所謂『學術騙子』,這些人的共同特點就是先會自稱是『台大博士』,然後聲稱有本事可以從政府那裡搞到研究經費。基本上,這些人說的都是真的,只是他們並沒有用人的誠意,之所以招人,那是因為在某個研究環節上出現了問題,需要有人幫他們解決,解決完馬上就會請你滾蛋。或者他們要向政府申請研究經費,需要有人幫他們寫企劃案,藉著不斷嫌棄的資歷的時候,要求你去寫企劃案。如果你答應了,就中招了,等於是平白為人作嫁裳。

如何辨識這種人學術騙子呢?其實很簡單,這種公司的職缺會長期掛在人力銀行網站之上,只要你丟履歷,馬上就通知你面試(其實你的履歷根本就沒被看過),然後不管你開多高的價錢一律都會被答應(因為他根本不打算用你),接著打高空、畫大餅吸引你的興趣,最後就如同剛剛所說開始設計讓你幫他作白工。所以遇到這種人,基本上是不要指望在他那裡謀得一個正常工作的,因為他一個靠騙政府研發經費過活的人,哪有什麼辦法一直維持公司的營運?但是我們又不能得罪他,因為畢竟在學術或者政府單位沒一點勢力的人是沒辦法騙經費的。所以遇見這種人只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所謂『寧得罪君子,也不得最小人』就是這個道理。

正常公司的招聘

一般正常公司辦招聘,不管公司規模大小,都會依照人事需求單位所開出的條件在媒體上刊登,人事單位會依據條件過濾投過來的履歷,然後轉交需求單位主管,單位主管審核過了才會通知人家來面試,通常這個程序在稍俱規模的公司,快一點大概要三、四天的時間,小公司大概也要個一、兩天的功夫,如果丟完履歷就馬上就接到通知面試的公司,基本上有很大的機會是,你的履歷根本沒被看過,叫你過去不是想騙你,就是涮著你玩的。這一點在我面試經驗裡無一例外的。

還有面試過程中正常的公司是不會亂問一些與工作無關的問題(自我介紹除外),就算是會問,也是會解釋一下原因?如果主試官不著邊際的問一些奇奇怪怪的問題,這意味著他正在敷衍你,所以這工作已經沒你的份了,請你過來面試不過就是他在公司裡面走的一個程序而已,這時候你就差不多可以起身離開,再談下去只不過是在浪費彼此時間而已,還不如省下時間,整理一情緒,來面對下一場面試。比方說,我曾經到一家生產 Unix 大型主機的公司面試,主試官就淨問一些他們家獨門產品的問題,可一般人平時哪有機會摸的到那些大型主機呢?所以他問這些問題,就是分明就是涮著人玩的,因此我豪不客氣的主動停止面試,他還因為被拆穿把戲而惱羞成怒,真是有趣極了。

同時在面試官問的問題中,基本上也可以預測未來工作待遇,比方說,如果淨問一些你不懂的東西,而他卻要你來上班,那表示他想砍你的價錢,而此時這份工你就別指望有多少工資了,同時這也表示老闆/主管將來估計也不會屬於會善待員工的那一型。同理,如果面試官對你過去的經歷或者是學校的專題問得很詳細,那就表示他對你很有興趣,那麼在未來的工作上,估計應該有表現的機會。

在大公司面試過程中,如果是由人力資源單位(俗稱 HR)主導的,基本上都會先考些筆試,特別是英文,但是很奇怪的都不會考跟專業上有關的,反而考得是類似托福的考題,這通常讓我很頭大,因為平常沒機會跟外國人接觸,誰會記得那些生活上英文單字。但是偏偏這些人資就愛考這些東西。這時候如果你像我一樣屬於非名校畢業的,在加上英文程度不好。那麼不管你的能力有多強,經驗有多豐富,基本上你都與這家公司無緣了,因為有可能連用人的單位主管都見不到。而這種情況並不是說明『英文』很重要,而是顯示出這種公司在管理上的僵化,在這種公司上班除了工作上東西以外,可能你啥都學不到!?也很難會有表現的機會。

有工作不等於有東西學

在面試的過程中,每次被人問到某個技術不懂的時候,通常會回答:『雖然我現在不會,但是我非常願意學,而且重點是我學得很快!』原本以為這句話非常得體,但是經過多年的觀察經驗發現,說這句話的同時就等於宣告在這家公司,你別想在這家公司碰這門技術了。因為在台灣我沒有遇見一家公司願意正式培訓員工的,每一位老闆/主管都是想撿現成的。以我個人為例,入職場已經 15 年了,沒受過一場正式的教育訓練,也沒有師父帶,而且在大部分的時間裡就連任何的技術資料都沒的看。所以現今我所擁有的技術,全靠偷、矇、拐、騙而來。所以很多面試官問我,為何之前的工作都呆不長,其實我也很不願意,我想學技術、玩技術,不換公司辦不到啊!?

當然,很多老闆會不以為然,他們認為很多領域知識(Domain Know-How)不是在公司呆個一兩年就學得會的,沒錯,這樣的說法是正確的,但是,老闆們啊!你們也要肯給機會讓人學才行啊!一天到晚讓人待在辦公室裡,機械般不斷地重複相同的事情,這樣就算呆個一百年,也學不到任何知識。所以老闆們啊!請不要問我為什麼工作沒有長性,要問你自己員工們為何要走!?那是因為你們從來都不給調薪水、福利,還是都不給機會讓人學習上進啊!?

有經驗,千萬別強勢

一般來說,在面試過程中,不管求職者的性格為何!?都希望把自己表現的『自信』、『主動積極』一點,好獲得主試官的青睞,但是在台灣這招並不是很管用,原因出在台灣的老闆/主管都很小氣,如果你讓他覺得能力比他強,或者談話過程中沒讓他主導整個節奏,基本上這份工作你就沒指望了,這種情況特別會發生在那些動不動就自稱『台大博士』的老闆以及女性主管的身上。所以遇見這種情況,唯一能做的就是他問一句,就回答一句千萬不要多說(多說了他也不會聽),就算有疑問也不要開口,特別是關於薪資與福利的問題,一切由他自己來講。因為這種老闆要得是一個『聽話』的員工,而不是一個有『能力』的員工。

怎麼樣辨別面試官是哪一種的呢?其實無所謂,在台灣,喔!不,在所有華人公司裡,面試時始終維持低調,是增加錄取率的唯一法門!?不管你是否擁有『挽狂瀾於既倒』的能力,又或者是『拯公司於倒懸』的超人,在還沒進公司之前,決定權都繫在面試官的好惡之上。

結語

在某個方面來說,面試其實與推銷是很像的,只不過推銷是你的勞動力,所以一些市場機制還是需要被注意的,比方說,項這篇文章所描述的,只限於工程師。服務業、旅遊業就不適合了。而且每一個應徵者的條件都不一樣,所以應對進退之間,各位看倌得自己衡量,千萬別拿別人的例子作典範,尤其是要學著『淡定』,這樣才會讓大家求職順利啊!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 幫忙按一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hwu1&aid=5860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