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春藤法式餐廳與蛋白質女孩
2009/12/03 17:25:34瀏覽9589|回應4|推薦53

還沒下班就接到 J 的電話,說晚上去吃法式料理吧,今天既不是紀念日,也不是情人節或聖誕節,為什麼呢?原來又到了要消化國旅卡額度的時候了。

他訂了永康街的「長春藤」,他說這是1980年代就開幕的老店,說它是台灣法式料理界的開國元老也不為過,是一間優雅又富有法式精神的餐廳,但我卻嘟嚷著:「為什麼又是法式料理?你明明知道我每次吃法式料理都會吐!」

好像有點得了便宜還賣乖,可是真的屢試不爽嘛我寧可去吃百元熱炒,沒辦法,我的胃就是這麼local,有關吃法式料理會吐的事蹟,好奇的朋友可以看「法樂琪SOGO復興店」這篇PO文。

總之,小小抗拒了一下,我們還是約在捷運古亭站。

長春藤法式餐廳並不在捷運站附近,由於偏離永康街最熱鬧的區域,我們搭了小黃過來,還跳了一次表,它的外觀很低調,古典的小招牌懸吊在入口處,老舊的建築物和外露的管線都透露著一絲歲月不饒人的味道。

一走進餐廳,發現根本不用訂位,因為全場空蕩蕩,只有我們兩個客人,我們安慰自己只是時間太早,六點出頭大家應該還在下班的路上,或是根本還沒下班。

 

服務生領我們到最裡面的餐桌坐下,一般不是都會希望客人坐外面,以便展示自己是有人氣的嗎?這家餐廳真是反其道而行,尤其是這種完全沒其他客人的時候不是更應該讓客人坐外面撐場面嗎?我好奇的這麼想著,我是很隨和的客人,如果他們要求,我會願意配合的。

菜單也有歲月痕跡

它的餐點有套餐類和單點主菜加沙拉吧兩種,懶惰的我點了「饕客特製晚餐(C)」,J 點了「鮮蝦松露雞排」(應該是這個名字吧?)加沙拉吧,點套餐的人不能吃沙拉吧的東西,只是他們當然不會沒事監視你到底有沒有偷吃同伴的菜,呵,我很乖,我只偷吃一小塊。

 

先上桌的是法國麵包,狠狠塗上厚厚一層奶油,哈,我才不管卡路里咧

J 的奶油青豆湯,好鮮好甜,碗豆的味道超濃郁,隱約還有一點培根的煙燻香,這個湯讓我想起捷克克倫洛夫那家義大利小館的奶油花椰菜湯,好懷念的滋味。

我的法式磨菇卡布奇諾湯,乍看就像一杯卡布奇諾咖啡,厚厚的奶泡下面是牛奶湯,喝起來就真的像是熱牛奶裡面有磨菇,沒有任何鹹味,我是不太習慣,比較喜歡青豆湯。

我把前菜「法式香蒜奶油焗田螺」換掉,因為不敢吃田螺,後來送上來的是炸起司和洋蔥沙拉,盤子前面一個個小圓點是用紅酒醋滴上去裝飾的,可以把起司沾著吃,但起司不夠熱,口感差了一些,總覺得炸起司應該要會燙口的熱度才好吃。

鄉村香草沙拉,吃完這一盤,一整個飽了起來。

J 在沙拉吧拿的沙拉,有生菜、牛肉、杏鮑菇、生魚片、海鮮凍、肉凍,我發誓我只偷吃一小口杏鮑菇和肉凍。

沙拉吧的選擇並不多,但都還不錯,後來發現套餐裡的甜點和沙拉吧的一模一樣,只是擺盤形式不同。

這裡上菜速度非常符合法式料理的慢食精神,上的很慢,每道菜的空檔大概都可以打個瞌睡。

一個小時後,主菜終於上來了,可是餐廳卻仍不見其他客人進來。J 沾沾自喜說:看吧,我花2千元把整間餐廳包下來,厲害吧。不禁為這間老餐廳捏把冷汗,這樣要怎麼生存呢?

香煎奶油小龍蝦,我兩三下就吃完了,哈,它上的慢,我可是吃的超快小龍蝦的下面是燉煮過的小米,配菜有四季豆和茄子,四季豆用迷迭香調味,很入味。

鮮蝦松露雞排,兩片煎的金黃的雞胸肉中間夾著松露醬,先姑且不論松露味道,因為我也形容不出來,最值得一提的是淋在雞肉上的大蒜奶油醬汁,非常非常香我直接越界拿我的小龍蝦來沾。

甜點裡的巧克力蛋糕蠻不錯的,奶酪也OK,水果葡萄柚切的方式挺適合我這種懶人,去皮去白色的纖維和子,可以直接入口,百香果蒟蒻就比較普通一點。

 

喝完紅茶之後,已經快七點半了,餐廳裡還是空蕩蕩,該不會今天晚上就做我們一組客人吧?

正當我們結帳準備離開的時候,終於有客人推開大門了,我想我沒有看錯,是王文華!他帶著一個女生走進來( 不知是蛋白質女孩,還是最近頻在週日報紙上露面的各式女孩?比如說洗衣機女孩、速食女孩...?)他一進來就很熟練的直接走進去餐廳內部,和服務生、廚師閒話家常,應該是常來吧。比較令我驚訝的是,那女生穿著打扮都超樸實,我以為他那些XX女孩都會是比較時尚的形象說....ㄟ,我好像太八卦了,幹麻管人家是什麼樣的形象?

總之,管他是什麼女孩,最重要的是,這次,我吃法式料理完全沒吐!這也算是一個里程碑。

.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yu415&aid=3551538

 回應文章

貪吃的小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已N年沒去長春藤了
2009/12/04 18:05
哇!已N年沒去長春藤了,週遭餐廳更換頻繁,它還是屹立不搖!
其對面的老郭川菜也開了30多年了!
april`s(meiyu415) 於 2009-12-04 20:13 回覆:

會不會大家都是N年沒去了,所以它變的如此寂寞,如此繁華落盡,

台北的餐廳更迭太快,大家喜新厭舊,

往往不懂得積極行銷的老餐廳,

就會被淹沒在滾滾的時間洪流裡,

雖然我沒有參與過那段輝煌的歷史,

但看Beav和Piggle的敘述,

突然有些感傷起來~~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春藤
2009/12/04 12:25

哎喲﹗長春藤偶從80年代開始吃
都不知道他原來是法式的耶
記得很久以前他們地下室還有餐桌時(現在還有嗎﹖)
我都喜歡坐在那有些像西部牛仔的吧臺吃東西

還有﹐記得Beav提的那家川菜館﹐可惜名字一下子想不起來

april`s(meiyu415) 於 2009-12-04 20:10 回覆:

那不知Piggle和Beav會不會曾經剛好坐在隔壁呢?

好奇妙的感覺喔,

不過啊,聽Piggle這麼一說,

也讓我遙想起80年代我在做些什麼呢,

因為是第一次來,我不知道還有地下室說,

真可惜,沒多探索一些

那家川菜館樓上的小可解開謎底囉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09/12/04 09:49
經常路過這間店,每次都想說下次要去吃看看,但至今仍未去過一次。謝謝您仔細的分享~
april`s(meiyu415) 於 2009-12-04 20:03 回覆:

有時候反而經常路過的容易被忽略

有空可以去吃吃ㄋㄟ,

是一間很有古典風情的餐廳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長.........春藤 阿
2009/12/04 07:42
這是我第一家上門的法式餐廳哦  呵呵  那都是上世紀好久好久以前的事了
從前店內   一切就是慢 
慢慢的帶位  慢慢的奉茶  慢慢的點餐   超級慢的上菜速度   結帳也慢
以前是木頭地板   每走一步  就可以聽到木板ㄍㄜ  ㄍㄜ  響的聲音
特別是下樓梯  去地下室用洗手間的時候

幾個星期前  我終於有機會到永康街附近   經過店門口  哎呀那種感覺  恍如隔世   但是還沒有時間進去  

長春藤斜斜對街  有家川菜館   也是我還是學生時候  同學中午聚餐共食的最佳選擇哦   都忘了叫啥名字  不過店還在   

 
april`s(meiyu415) 於 2009-12-04 19:59 回覆:

這樣一間老餐廳原來負載著Beav這麼多的青春記憶,

我是第一次到這間餐廳,

可是看Beav的描述,

眼前卻好有畫面,也幾乎聽到木地板ㄍㄜㄍㄜ的聲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