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色戒說起(3)--
2009/01/23 02:14:06瀏覽1227|回應1|推薦11

從色戒說起──

. 易默成 
. 丁默村(邨)
. 張愛玲/胡蘭成
. 汪兆銘(上)
5. 汪兆銘(下)

. 周佛海/陳公博

汪兆銘(上)~~~

汪有同盟會資歷,有民報主筆的革命招牌,有刺攝政王撿回一命的桂冠,他又是出了名的能言善道。他說為了中華民族,為了子孫萬代,我辛亥革命已經死過一次,這命已經是撿回來的;為了跟日本人周旋,被愛國分子刺殺,僥幸未死,撿回來兩次!已經活夠本了。現在為了救中國,就算再多死幾次,我也愿意!如果殺身成仁才能救中國,我愿意;而如果要忍辱負重才能救中國,我就不愿意了么?如果忍辱負重比殺身成仁更困難,活著比死更艱難,只要中國能夠得救,我還是心甘情愿,遭人誤解遺臭萬年又怎樣?(*1)

所以他由周佛海、陳公博、梅思平、高宗武,跟日本人談條件。在南京主持盛大的《還都南京》,《告廟紫金山》。南京政權掛國旗國父遺像
唱國歌。和日本簽《中日和約》,標榜終戰......

(*1)這個想法,一直繚繞,他一首《自嘲》,也是本此心境而寫:
 《 心宇將滅萬事休,天涯無處不怨尤。縱有先輩嘗炎涼,諒無後人續春秋。》
 他料不到的是,春秋固無后人續,卻有后人說,高陽寫的汪政權始末,題目就叫《粉墨春秋》。

汪的所有論點都透過胡蘭成以一系列社論發表。整整數年的社論(南華早報)集成一冊叫<戰難和亦不易>.....汪透過胡蘭成的筆,所發表的最重要社論,有這樣的呼吁:如果我們可以不惜一切犧牲代價來抗戰。為何不能不惜一切犧牲代價來求和?如果選擇戰或和,最終目的都是為了救中國,為什么不能作對中國最有利的選擇?既然為了救中國而可以不惜一切而拋頭顱灑熱血、來求戰;那么又為何不能為了救中國而作比死更艱難的含垢忍辱、來求和?---《戰難和亦不易》

汪是才子,會寫文章,可舉一例,他在《還都南京》發表文告的題目叫《和平奮鬥救中國》,這招太厲害了,誰不知道這是孫中山的遺言呢?汪說:救中國哪里只有同歸于盡一條路呢?要救中國難道《和平奮鬥》不行么?汪沒敢公開說而私下大力鼓動的是另一個要點:即利用日本自己的內部矛盾,力圖扭轉《中日對抗》的軸線,改為《日蘇對抗》。這牽涉到日本海陸軍長久以來的心結,與《南進北進》爭執:

海軍偏南進路線,直接碰撞英美的太平洋利益;陸軍偏北進路線,直接碰撞蘇聯。無論南進北進,日本都不可能同時支撐兩線作戰。而無論南進北進,日本都必須先《搞定》中國。這個形勢蘇聯也明白,所以遠自《孫越宣言》開始,即極力對華示好,果然有《聯俄容共》政策
出現,具體也有北伐的成果。直到抗戰前期,蘇聯一直是對華提供實質資助的唯一外力,所圖不外也是借中日對抗拖住日本,使無法分力北進。這個形勢英美也明白,極懼怕中國迅速崩塌,或與日本連成一氣,所以雖對中國抗日只有口惠毫無誠意,也希望中國拖住日本,拖一天算一天……

這段時期國際的合縱連橫爾虞我詐極吊詭:日蘇簽互不侵犯的條約,使得蘇可以全心防德,而日可以全力面對中美英,在德日意同盟后,德終止對華的軍事顧問,蘇對華的援助在日蘇互不侵犯簽約后結束……戰后回顧:日本布防東北的重兵關東軍,即使在太平洋各線吃緊下,也從來沒敢輕易南調,蘇聯遠東重兵防堵滿洲外環,直到日本偷襲珍珠港,才調往斯大林格勒去加入打擊Paulus……,汪要搭國際順風車,以停止抗日換取日本的信任,是要幫日本《搞定》中國,好謄開手,全面對蘇聯開戰……

當時國人略具國際觀的知識分子里,《留歐派》對西班牙內戰記憶猶新,《留日派》對日俄戰爭也前事不忘,汪的暗示都不算離譜,如同師法李鴻章《三國干涉還遼》之故智,有相當說服力。但這樣挑撥日蘇以自救的底牌,當然不能明講,做法上還得突出《反共》,將中俄矛盾上升到意識形態的層次,以爭取日本的信任……。所以汪政權《還都》后,把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之上加一個《和平反共》的三角條幅(這在色戒電影里也驚鴻一瞥,*),而在宣傳上誣指重慶是被蘇聯綁架,不以中華民族的最高利益為利益,反而以蘇聯的最高利益為利益。拿了蘇聯那點兒可憐的援助,繼續傻里傻氣地抗戰,作共產國際(保衛蘇聯)的炮灰……。


汪的說法有吸引力由幾件指標可得:陶希圣、端木剴跟著汪走。蔣派王魯翘等四人河內截殺汪。從天花板向下開槍,誤殺曾仲鳴,曾為汪管賬,所有存款皆用曾名存銀行,曾中彈卻不求救,先拼死簽完整本支票簿.....,所以流血過多而死。(汪曾為文追悼曾《先我而死》,文章十分感人。)

陶希圣后來回重慶接續陳布雷是蔣倚重的《文膽》。《中國之命運》,《蘇俄在中國》都是他執筆*毛用陳伯達批判《中國之命運》一書,就點名罵陶:什么人不好用,用個漢奸來執筆!……。陶來臺且是中央日報主編。端木剴也回頭,來臺是東吳大學校長。王魯翘作到臺北市刑警大隊長。留法的曾仲鳴也是個人物,但是你看他對汪,鞠躬盡瘁死而后已............。汪說如果不能通過檢驗,就憑榮華富貴而拍賣祖宗,絕難爭取到陶希圣端木愷這樣的人才,亦絕難讓曾仲鳴這樣的人物甘心替死。

*另說《中國之命運》是陳布雷寫的。

抗戰勝利,胡蘭成當然是頭號文化漢奸。他出亡日本,隱姓埋名。他再度走紅是撤退到臺灣。民國70年被文化學院聘來教文學,客居朱西寧家。朱天心朱天文姐妹對他五體投地,奉為教主。他的《山河歲月》對抗戰胡說八道,果然引起新仇舊恨,華岡趕快解聘他,他又躲回日本。他的《今生今世》,我一讀再讀,文筆實在是美的令人愛不釋手.......。那時批判他的人說他的文字魅力是:千年老狐,月下盜,才修煉的鬼魅醉人....》

至為允當!


我把《今生今世》借給老高,他不但贊佩又加,甚至懷疑他是漢奸……。胡是浙江餘姚人,書里以餘姚、義烏縣為背景,多所著墨。杭州來的老高對那些場景,如數家珍,牽動鄉情。那是老高言談最幼稚的一次……。(海峽兩岸留學生在美交流常有意外插曲,有次馬AD病了GQ拿走我書架上白先勇的臺北人去陪他老婆養病,馬還書時迫不及待說書里寫的《南京大方巷》如何如何,她就是那兒長大的,眉飛色舞等我捧場……,我很抱歉,我自認記憶力不差,但完全不記得有這一段,那地名對我沒意義,隨便就跳過去了……

汪兆銘(下)~~~

(之三) 



 

* 1943年2月2日,汪精卫发出主席令,撤除国旗上“和平、反共、建国”字样的黄色三角巾,使国旗恢复了原来的模样。


參看:《從色戒說起(1)》

參看:《從色戒說起(2)》

參看:《從色戒說起(3)》

參看:《從色戒說起(4)》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mei3&aid=2587459

 回應文章

乱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汪兆铭
2009/01/24 22:29
汪一开始在重庆搞“和平运动”那套说辞,并非完全没有道理,也吸引了不少人。但高、陶能弃汪而去,说明汪的说辞破产。以最大的善意去理解,汪是被日本人骗了,那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治人物,汪也应该及时退出,而不是一错再错。所以我觉得汪的那些理由,站不住脚。

不论政治还是江湖人物,“忠”都是基本要求,曾仲明如此,陈公博更令人遗憾,几乎是被“汪先生待我不薄,不能背叛汪先生”的情感推到汉奸队伍的。我的评价是,顾小义而忘大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