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落日!朕命令你下山!--評賴幸媛《預測》大陸會善意回應
2008/07/24 21:08:32瀏覽1131|回應3|推薦8
法國的作家兼飛行家Saint Exupéry是個傳奇性人物,他寫的小王子(Le Petit Prince)一書,早先被認為是本童話書,后來才發現:這本娃娃書,比那些汗牛充棟又狗屁不通的大人書高明太多了! 很多板起臉孔硬說官話的<大人書>,實在是車載斗量的垃圾,這本《兒童讀物》才真是寓意深遠,當童書處理實在太小看了!

這書被譯成 160 多種文字,是兒童心理學的必讀,總發行量超過 800萬冊,Saint Exupéry 1943 年出版本書自己卻閑云野鶴又回去瘋他的飛行,結果連人帶機失蹤(1944 July),(2003 Oct 才找到尸體),自然是看不到自己的大作風行世界了。 這書的妙處在故事輕描淡寫,文字質樸流暢,尤其避免了三流童書常見的毛病:大人壓嘎聲氣裝可愛,裝腔作勢學小朋友講話。文義則暮鼓晨鐘,像極品汾酒,入口潤軟,而后勁綿長,意思里還有意思,文章里再有文章,映照多角,演繹無窮。我讀得喜歡極了。

這書放書架上,有好些年沒碰了,今天賴幸媛提醒了我們的是小王子的第十章:

小王子逐次訪問了幾顆小行星,第一顆星球上住著一個國王。這國王武斷又自矜自貴,(
其實跟所有古往今來的國王,或國王型的董事長,黨主席,主委,部長等,一樣,腦袋都是花崗石頭做的--簡單結實,又刀槍不入。)在國王眼裡,世界是非常簡單的:所有的人都是臣民。他對統治與服從的信念是無比堅持的,。。。

國王對小王子未得允許,竟私自打哈欠難忍:於是教訓小王子:“在一個國王面前打哈欠是違反禮節的。我禁止你打哈欠。”

但小王子打哈欠是有理由的“我實在忍不住,我長途跋涉來到這裡,還沒有睡覺呢。”

國王說:“那好吧,我命令你打哈欠。好些年來我沒有看見過任何人打哈欠。對我來說,打哈欠倒是新奇的事。來吧,再打個哈欠!這是命令。”

“這倒叫我有點緊張……我打不出哈欠來了……”小王子紅著臉說。

“嗯!嗯!”國王回答道:“那麼我……命令你忽而打哈欠,忽而……” 他嘟嘟囔囔,顯出有點惱怒。 因為國王所要求的主要是保持他的威嚴受到尊敬。他不能容忍不聽他的命令。他是一位絕對的君主。可是,他卻很善良,他下的命令都是有理智的。

他常常說:“如果我叫一位將軍變成一隻海鳥,而這位將軍不服從我的命令,那麼這就不是將軍的過錯,而是我的過錯。”

小王子靦腆地試探道:“我可以坐下嗎?”
“我命令你坐下。”國王一邊回答,一邊莊重地把他那白底黑花皮袍大襟挪動了一下。 可是小王子感到很奇怪。這麼小的行星,國王他對什麼進行統治呢? 所以他問了:
“ 陛下……你統治什麼呢?” 對這,國王回答簡單明了:
“我統治一切。” 。 。 。 。 。國王輕輕地用手指著他的行星和其他的行星,以及所有的星星。
“統治這一切?”
“統治這一切!”
“那麼,星星都服從您嗎?”
“那當然!”國王對他說,“它們立即就得服從。我是不允許無紀律的。”


這個統治一切的國王,為了要向小王子顯擺顯擺,所以恩賜他一個願望,你說吧,國王無不應允....
“那麼我想看日落!"
“日落麼,你會看到的。我一定要太陽落山,不過按照我的統治科學,我得等到條件成熟的時候。”
小王子問道:“這要等到什麼時候呢?”
國王在回答之前,首先翻閱了一本厚厚的日曆,嘴裡慢慢說道:“嗯!嗯!日落大約……大約……在今晚七時四十分的時候!你將看到我的命令一定會被服從的。”
七點四十到了,落日果然不敢違抗聖旨,乖乖聽令. 小王子正看的眼醉,落日卻一寸一寸地向山後沉降下去. 急得小王子連連求國王,能不能發令,教落日等等,多停些時刻,好看個飽?..
國王掬不過他纏,只好對落日發令: 落日,朕命令你停止不動!
朕命令你,停止! 停止! 停止!停止!
落日才不理這狗吠火車的聖旨,照沉不誤.....
小王子問,怎麼回事?怎麼落日抗旨?
國王話鋒一轉,對著落日又說: 落日,朕命令你立刻下山!
小王子一臉疑惑地看著國王,國王解釋: 聖旨是不可以違抗的,我命令他下山, 他才敢下山!
朕這樣命令, 聖旨就保持威權無損,從無遭逢違抗的紀錄!


賴幸媛被馬英九任命為陸委會主委,雖然連戰都看不懂,但必有過人之長,這過人之長如果從博古通今學貫中西來推想,應該假設阿媛也必定讀過小王子,否則她發言何至于如此神似? 她面對大陸<中國->還是<中華->臺北, 發了半天聖旨,狗就是照吠,火車就是照跑, 眼見太陽不理不睬一寸一寸下山,賴幸媛陛下趕快下旨: <落日,朕命令你立刻下山! >

下山,自然是落日的善意回應了.



附錄:
陸委會:大陸最後關頭會善意回應 * 2008-07-24 * 中國時報 * 【林諭林/台北報導】  

北京奧運八月即將展開,面對中國媒體持續以「中國台北」稱呼我奧運代表隊,引起矮化台灣爭議,陸委會官員昨日透露,我方已在第一時間向對方表達政府嚴正立場,並不斷透過中華奧會等管道在處理此事,他評估大陸方面在最後關頭會做出善意回應。  

陸委會高層指出,兩岸目前處於有發展契機的好時機,我方希望暫時無法處理的事務,能「擱置爭議」,「當然也要檢視對方有沒有做。」  

陸委會官員說,「中國台北」爭議發生後,若在第一時間臭罵對方一頓,於事無補,且現在過於強硬,對事情的發展不見得有利,陸委會正透過不同管道交涉,希望北京能在不破壞契機的狀況下,妥善處理這個問題,我方同時也會把所有可能發生的狀況,設定劇本來因應。  

至於北京是否會做出調整,陸委會官員評估,「現在是有商量餘地的狀態,」根據過去談判經驗,大陸向來會等到最後關頭,才做出調整,所以對於北京是否會做出善意回應,官員樂觀評估,「機會不能說小」。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mei3&aid=2075594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王子
2010/09/12 21:18

原來...您手捧著的不是什麼經史子集,是道地一本"童書"罷呃!

成人前我看不懂這書的"文章裡的文章",如今讀您的引用,更令我稱奇!可能我曾是那朵星球裏唯一的驕傲玫瑰(貼金?!),以為世界裡的大千盡在所觀所處的四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异曲同工
2009/03/01 14:25

若我可叫住夕阳,要他一再照亮...........

是香港一首流行曲的歌词。不过,与政治无关。


御风而行(广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下山,自然是落日的善意回應了.
2008/08/23 18:43

精彩!

下山,自然是落日的善意回應了.


中国广东省广州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