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悲しい八月...深い悲しみを覚えます
2008/09/22 00:55:55瀏覽478|回應1|推薦7

從小,我就很害怕死亡,一直到廿幾歲出頭,看到人家出殯、聽到葬儀樂都還會摀住耳朵和閉上眼睛,就是很不能接受,也無法想像,如果那天親朋好友離世的話,我自己會有多崩潰...但,就說天下那有不散的宴席的,隨著年紀的增長,在看多聽多了離別的話語和情境,從紅包送到白包後......我漸漸的體會了,死亡的本質並不可怕、死亡的意義是精神的永存、是宇宙力量重生的發韌,死亡對我而言,已成為一種神秘而不可測的力量,如同是誰說過的,人之所以害怕,是因為無知或無所知,總之,當周圍不可避免地發生死亡這樣的情事後,我開始不再對它感到恐懼。

年初時(1/2),我去參加了Jasmine的喪禮,她得年48歲,在景行廳中的我,談不上悲痛萬分,但總覺得失了魂什麼的,望著她美麗的倩影,眼淚還是抑不住地潰堤。閉上雙眼,所有與她曾經談過的話語,就猶如電影情節般掠過,我沈澱下情緒,回問自己,是什麼樣的緣份成就了今日這般的心情與場景?擁著某種不可抑遏的心情送走早逝而勇敢的她,我終究無法自己...

8月,是個詭譎的月份~我們國家奧運代表隊輸得好慘...國家政治紛紛擾擾...不知怎地,我的心情也浮躁地很,更可惡的是,我發現自己老闆貪污的行徑,只能罵道好個上行下效,對於囂張,卻也無能為力!或許,這就是人形藐小,人微言輕的可悲吧!直到8/12早上,我習慣性地瀏覽著網路新聞,就在看到這則新聞的不久後,....我的人生再度豁然開朗!

http://www.wretch.cc/blog/wheasans/10725156

若說起人與人間的緣份,我想,不會有比我和這家人關係更為奇妙的,而這也是我最初一直覺得很感傷不太能平復的原因!

20年前,我18歲,這家人的大哥出現在我的身邊....他是我社團的指導老師,還差點兒成為我和之前那個被我詛咒到死的前男友的準媒人(介紹人)!他家二哥是我在博士班一起奮鬥的同班好同學!而這位離世的好友-楊爸,則是我在台經院任職時隔壁部門的長官。至於我們到底是怎麼串起這先後在不同場域相識地過程,老實說,我是不太記得了,是先和同事楊爸相認後知道了他家二哥、大哥是我的同學、老師,還是先和二哥提起工作上的事才和同事相認…真的忘了!但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有一回,在學校上課的某一天,我和二哥聊天-約莫是在上無聊的方法論之類的哲學課時吧!我們二個就一直"喇塞"-不知怎麼扯地聊到祖宗八代了就這樣....|||…我和這一家三兄弟肯定了這段不解之緣!

時間應該是816的凌晨2:10左右,我才剛結束本日艱苦的文章撰寫工作剛躺下未久,昏昏沈沈中我夢到了楊爸,當時有點兒驚訝,也沒來得及看清楚他的模樣,因為我們很久沒見面了,我想,我似乎有點兒記不得他的樣貌了,而且我離開台經院後,我們就沒有再見面了,他是不是不太認得我了,我也不是很清楚,總之,我忽然醒來時是2:30,事後很肯定那個被我用佛號轟走的人,就是楊爸,他好像是要跟我說什麼,可是我好像叫他別吵我吶...因為我寫東西寫得很累了!8月21日,楊爸的辭生告別式,陰錯陽差地,我竟來不及見上他一面,內心卻一直後悔萬分!又再隔了幾日,我接到要替楊爸他舉辦追思會的訊息,當時心裡竟有個小小的聲音,覺得楊爸肯定會交代我做什麼吧!果不其然…我成為日昨920追思會的主持人!

前一日(9月19日)我和二哥、楊爸的遺孀秀美姐,到福德坑示範公墓去探望用樹葬回歸塵土的楊爸,看到他的"新居"好山好水,感受得到他辭世後幸福滿溢,卻也讓我再度悲從中來地大哭了,老實說,我和楊爸不算太熟稔,但我卻不太明白,這陣子以來,為什我心中又會這般頻仍地惦記著他,或許,他一直是我心目中的一個理想典範吧-因為,他始終勇於挑戰權威(拍桌子罵老闆,替下屬直言仗義)、堅毅無畏地自信,卻又竟直是如此地親和與開朗!

在結束了笑中帶淚的追思會後,我有種圓滿而疲憊的感覺,而就在當晚11:00多,我側身躺下未久,半夢半醒間,我忽然感受到一陣強風,溫溫地,它撫上了我的雙頰,有人用力地拉扯我T恤的袖口,老實說,我一點兒都不害怕,因為我知道是楊爸又再次現身了,所以我努力地想撐開眼,然後感覺心裡一直再問說,楊爸,是你嗎?楊爸,是你嗎?當然,他沒有回答我,我也沒有看到他,只見眼前白茫茫的一片而已!幾分鐘後,我真真正正地張開了雙眼並起身坐在床上,頓時,我淚崩了,也明白了-因為我和楊爸是個性很像的人,所以楊爸找上我,他也知道只有我能號召大家,替他做些什麼,就在向楊爸做最後告別時,我告訴他,我很盡力了,此後,我似乎也清楚地對人生再次有所決定!

而如果說,別離曾讓我們感到有多少痛楚,那麼,當我們再次相逢時,也期待能得到多少地喜悅,我真的很慶幸,此生有緣與他及他的家人們相聚相識,我想,今後,我會更加努力地稟承楊爸的精神,勇敢挑戰我的人生、也要像他一樣,要濟弱扶傾、要懂得珍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0626&aid=2180466

 回應文章

風雨故人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死亡是永生的開始
2009/04/03 14:40

對我們基督徒而言

是息了世上的勞苦

回到天家跟已過世的親人在一起

永遠都不會知道死後的感覺是甚麼

因為從沒有人回來告訴過我們

或許 去的人都不想再回來吧

有時我也是寧可不去想

因為確實滿可怕的

我寧可相信死後還有些甚麼

比如說 靈魂不會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