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26 隨筆 棗紅毛衣
2024/01/27 06:53:52瀏覽467|回應3|推薦33


這件可以算是俺最鍾愛的毛衣,RL牌,羊毛,編織皮扣,棗紅色澤,沾上了牙膏好幾天了。

記得俺爹有兩件相似顏色的衣服,一件是羊毛背心,一件是與俺身上這件一樣的開襟V領羊毛衣。

以前的用料都挺實在,摸上去是感覺面料在伺候著手尖,一點都不齜牙瞪眼,柔順。

最近經過一條舊街,三、四十年前,俺爹常拿衣去洗的乾洗店,已換成了咖啡店。

幾年前路過,仍認出了老闆,但明顯老態太多太多,店裡吊著的衣物也不如記憶中那麼擠迫,三三兩兩的,一抬頭就能瞧見天花板,以前眼睛隨著老闆的手往天花板撿衣服時,可瞧不見天花板的。

昨日兒子說了件事,在校外吃麵的事,說是麵,其實是那間麵店的辣子,他說,一聞到那辣油的焦香味,就知道絶對好吃、夠香夠味。

兒子提到的焦香,應該是煳辣味,家裡燒的菜不時會有這味,尤其是做宮保菜式時。

聽完後一笑,笑這孩子會吃。

識食、懂吃,而後會吃,也該算家庭教育責任的一部分吧。

記得許多年前輪到江浙菜開始成了館子主流時,俺爹常帶家裡上一間開在飯店裡江浙廳,它的湯包,底下鋪的是松針葉,湯包吃起來帶股青香,很讓人著迷。

大概二十多年後,帶著那時仍小的兒子,無意之間在上海一間湯包麵館,當店員在桌上放下蒸籠時,才終於再次聞到了那曾讓人著迷的青香。

不知道,當下回兒子又遇上了他嘴裡說的焦香辣油時,會想起哪年、哪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etjoeblack&aid=180299850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8 16:19
沒錯,孩子識食,懂吃,是家庭教育一部分,若再加上自己也愛煮,那父母老了就有口福。

我家兩個兒子算是蠻懂得吃,也會煮,算是遺傳爸爸,不是媽媽。他們吃魚是不怕骨頭,吃螃蟹是不怕剝殼的!

我身邊的年輕人都不大懂的吃好東西,一盤炸雞就飽了!

從小看老爸愛煮也能煮,我猜,不能正經的兒子應該也有一兩手!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24-01-29 07:33 回覆:
以前吃魚,沒有不帶骨,因為都整條的燒,最愛吃魚頸和臉上的肉,小時候也特愛吃魚尾巴。

隨著食品工業的發達,現在人對於食的要求是多了,但識食的機會少了。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24-01-29 07:33 回覆:
以前吃魚,沒有不帶骨,因為都整條的燒,最愛吃魚頸和臉上的肉,小時候也特愛吃魚尾巴。

隨著食品工業的發達,現在人對於食的要求是多了,但識食的機會少了。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8 14:34

喜歡娓娓道來的酸甜苦辣,

和前後世代往來細膩的感觸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24-01-29 07:28 回覆:
食一時,憶一世。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8 10:12
品味傳承!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24-01-29 07:26 回覆:
食的體驗及記憶,終究不是食物本身,而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