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17 晨間隨筆
2024/03/21 05:59:02瀏覽687|回應3|推薦40
這本《姑蘇食話》,也是多年下來不時翻閱,但卻從沒印象有完整讀完的其中一本舊書。
昨晚睡前再次拾起,讀著讀著,睏了把書擱一邊,睡了。

一早醒來,突然想起了有回兒時過年時,大概初一、初二的樣子,那時有個揚州的叔伯輩說要請吃飯,選在曾經的環亞飯店的中餐廳,他做生意的,穿著打扮很有派頭,記得每回他找上父親,濃濃鄉音的口說沒幾句後,就是借錢。

那時環亞飯店雖盛,但當時仍不時興在外過年,所以大過年的,整層該有兩百來坪的飯廳只坐了大概兩桌,氣氛冷清,但更冷清的是,桌上的菜明顯都用過了,而且是被一桌人用過了,那叔伯客套了幾句,塞了兩個紅包給咱倆兄弟,又再同父親說了些什麼,人就走了,之後,只見父親去櫃台付錢後,就帶著我們一家人走了。

那叔伯的派頭,老上海式的,冬天會穿著長大衣的那種,記得還有雙白皮鞋,還有一雙編織皮面的,這打扮,讓我想起了父親的一位老長官。

那時父親是部門經理,那見了不少次的長官,是單位蕫事長,雖說的是國語,但也有點江浙口音,載著黑框眼鏡,十分的溫文儒雅,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幾回見到他與他夫人,兩人身著黑色長大衣,一身打扮與那戴著金邊眼鏡的叔伯相較,明顯莊重有格調,夫人還著戴手套,見到我倆兄弟,主動脫手套與我倆握握,那儀態,至今仍記得。

這隨筆與書倒沒什麼關聯,只是隨想、偶寄,免得遺忘了。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etjoeblack&aid=180419737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2 06:45

這些年我品出餐食中的『人』味

最珍貴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24-03-22 13:31 回覆:
是。

近年開始覺得,所謂食不厭精這段,說的不是淺薄的做工精細,而是食物裡的風土文化、人情事故的通透,所以才好解讀尾句的《學而不精可乎》。

套個通俗的比擬,嚐出食物裡的人味,就是等同能鑑識出背後的大數據,哈!

又胡言了,活力奶奶見諒啊。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1 10:11

那年代,士大夫、儒商、、老派人士處處可見,

而今殿堂充斥粗魯老千,公然詐騙毫無廉恥,慘不忍睹,

禮失而求諸野,海外才有文明所在。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24-03-21 12:22 回覆:
八年下來,現今朝堂還真成了個王八池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1 07:49
江浙人是我看過最重行頭的一群人。

他們做餐飲生意的技巧很高。明明一道菜簡單做,但會描述的很複雜,讓想學的人放棄。😅😅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24-03-21 12:20 回覆:

哈哈,其實真門道,選料上就有分,尤其在配料、輔材這類不是葷的食材及備料細節上,不外是歷代南方少亂,商賈多、食材也豐,久而久之形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