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筆 紫菜蛋花湯
2024/01/30 06:05:11瀏覽666|回應3|推薦47

三包味王紫菜湯包,打兩個雞蛋。

記得小時特別不會撈大鍋湯,指的是店家免費提供的大鍋湯,有時排骨蘿蔔,有時紫菜蛋花,當然也有用料太什錦而沒法取名的,但就是那種湯多料少的一大深鍋,五十公分深有吧,鍋裡的長杓常被使的像在捕魚一樣,在湯裡撈呀撈,撈那個之於比例上相對稀少的料。


杓子在湯裡愈推動,湯裡的料就愈是跑,撈湯的人一般看起來都很鎮靜,但一旦有了持湯杓的經驗後,就知道原來這掌杓的角色不可能不心急,尤其是當湯裡的料是愈追愈追不到的那種不甘心都冒出來了,又得顧忌一旁也有人等著接杓時,那就更急。

但其實,只要站在湯鍋旁,不管掌杓還是沒掌杓的,其實都是一個著急。

為什麼一旁等著掌杓的也急?

還不是怕已給自己盯住的湯料被掌杓的撈了去。


有時一個不留意,杓高過了柄,熱湯就順著握柄流下燙了手,要不就是燙了持碗的手,所以湯鍋邊的地板上常免不了有杓裡滴下的湯水。


直到學生時代,在這種大湯鍋前仍覺得自己的每個動作都發窘,然後旁邊總有眼睛盯著,嘿,看你這怎麼舀的。

偶有運氣,鍋中僅存的稀有珍寶給自己一杓撈得太豐收了,該抖掉些?

這豐收的一杓盛進碗前是一個電光火石間的天人交戰,會想起些曾讀過的聖賢書裡的零碎,雖然沒篇沒章的很含糊,但也夠在當下提點你幾下子就是了。


其實到了現今年紀一把,仍不太會舀大鍋裡的湯,但不是讀多了聖賢書,只是仍怕窘在那鍋湯前。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etjoeblack&aid=180307415

 回應文章

angel
2024/03/03 13:20
good. 零錢包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31 08:14
錯了!夜市撈金魚,我就不行,因為魚會跑,海菜不會跑,只會動。😅😅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24-02-01 05:59 回覆:
夜市撈魚也是讓人緊張,緊張到腳指頭都捲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30 08:55
不瞞你說,我是這類杓湯高手。雖然經驗不多,可算箇中高手,訣竅在兩字:觀,慢。😁😁

有時看見前頭排隊的人,忍不住想開口:我幫你撈,好嗎?💪💪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24-01-31 05:16 回覆:
呵呵,那想必夜市撈金魚,您也是高手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