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真實相遇
2016/10/14 10:24:02瀏覽489|回應0|推薦21

 前陣子幾位大學新鮮人回校聊天,共同的感想是「忙」:忙著認識新朋友,忙著熟悉新課程,忙著接觸高中不曾有過的多元亮麗生活。但她們也同樣感到困惑、不安與想念:困惑於這樣填充的生活是不是自己想要的?不安於自己是否迷失於一連串的活動與聯誼之中?然後對以前高中同學的相處默契與學習風氣想念不已。當我聽著她們眼睛發亮卻又神色猶疑地述說時,心情是複雜的。離開了大考桎梏的青春理當是神采飛揚的,忙著接觸陌生的一切自是無可厚非,但是當我們是為了應該參加而參加、為了跟別人一樣而如此時,是不是有些初衷已經偏離了軌道,走往自己也不確定的方向去了?

 這不僅僅是年輕學子的迷惘,也是許多成人至今仍汲汲營營、難以跳脫的迷思。參加許多活動以增加曝光率,讓自己看見他者也被別人看見,對一個新來乍到的人,似乎是必要的社交之道。只是,停損點在那裡?大量對外的經營,代表時間與心力的投入,若無足夠的沉澱與消化,終究只是華而不實的輕淺掠過而已,對外揮發的同時若無對內的貯蓄,很可能會讓自己感覺掏空與疲憊,這是我所憂心也必須提醒的。就像面對許多藝文活動或講座,我向來要求自己要讀要寫要選擇,不為講者名氣而去,不為結識人脈而行,更不因自己頻頻曝光跑趴而沾沾自喜。拍照不是重點,簽書可有可無,重要的是對這名作家或這個演講做了多少準備、看了多少書,又留下多少自己的心得記錄?這些都是不被看見的死功夫,沒有光照的寂寞行路,但是它讓我感覺踏實與心安。因為我是一名人文教育工作者,所有的累積都會回到我的教學現場,點滴挹注。就像詩人樹才在〈單獨者〉裡所言:「我在大地的一隅走著,/ 但比太陽走得要慢,/ 我總是遇到風……// 我走著,我的心靈就產生風,/ 我的衣襟就產生飄動。/ 鳥落進樹叢。石頭不再拒絕。// 因為什麼,我成了單獨者?// 在陽光的溫暖中,太陽敞亮著,/ 像暮年的老人在無言中敘說……/ 傾聽者少。聽到者更少。」雖然孤獨,但我知道我的學生會聽到。

 誠如本屆台北詩歌節有不少精彩講座,大家都知道我喜歡聽演講,也很願意留下紀錄,但考量陪伴家人與準備下學月課程的需求,我只參加了一場講座,其餘時間選擇在家細細品讀《2016台北詩歌節詩選》。能到現場親炙詩人風采、聆聽詩作朗讀,自是可貴非凡的經驗,但深刻的體悟仍須回歸文本,作品才是詩人的靈魂所在。藝術應該給痛苦的人帶來舒適,給舒適的人帶來痛苦,所以我喜歡有摩擦力的作品。像是法國詩人法蘭西斯貢布寫〈列寧的大腦〉:「在資本主義維新的 / 偉大時代 / 一位醫生被授權 / 對列寧的大腦 / 進行屍檢 // 檢驗之後他宣布 / 這是一個普通人的 / 普通大腦 // 他認為以貶低的方式 / 也許表達了敬意。」看完後忍不住莞爾,覺得這真是對偶像與權威的最佳解構,有一種諸神黃昏的奚落,正好對應解構派網路詩人蒂娜艾思卡哈所說的:「文字讓我們快樂,解構文字也一樣 / 有解構就有新生 // 沒有原罪沒有包袱 / 自由崩落」。

 而南韓詩人高銀的〈那是〉則令人心情沉重:「那是 / 父親死在兒子前頭的天經地義 // 那是 / 你我的母語 // 那是 / 一個人的血溫暖另一人的血 // 那是 / 將嬰兒的啼哭當作宇宙的母親 // 那是 / 多島之海 // 那是 / 人在人面前是人 / 人在自然面前是自然 // 那是 / 我自己終將化歸於無 // 哦 那是和平」。和平的代價如此昂貴,卻也如此令人嚮往,失去是遺忘最好的解藥,所以緬甸詩人颯雅林恩有詩:「我爬回了戰場的底層,有一把嶄新的錘子在上頭,反覆敲打出愛的難民之歌」,在失去生命與戰友的恐懼中,以詩銘記。此次來台詩人中,野村喜和夫的作品,對我而言有一種超現實的劇場感,尤其是〈艾登旅館〉,不是那麼容易解讀與進入,是以打動我的是這首比較生活化的〈然後,我擁抱你〉:「然後我擁抱你,一個夏季就這麼結束 / 從恩惠之夜的郊外,向著重又開始的都市日常 / 驅車在歸途上疾駛,竟看到 / 山丘對面的焰火 // 如果你坐在副駕駛席,也許會發出歡叫吧 / 因為把著方向盤,從熱愛的大地 // 從熱愛的大地升起的火的花束 / 只映入了我視野的一隅 // 可是已經足夠了,在今年焰火的對面 / 我看到了去年的焰火,在它的對面 // 又看到了前年的焰火 // 沒錯,在深邃的天空 // 無數夏季的終點排列成行 / 像夜晚的喉嚨越來越窄,那就是永遠」,最後三句定義「永遠」的畫面,真是華美而經典。

 馬丁布伯說:「凡真實的人生皆是相遇。」從詩歌回到生活,我想跟我親愛的學生們說,去遇見妳們當下眼前的一切,但不要忘記眼睛看不見的心情。就像我遇見這些詩句:「記得嗎你握住我的手(而我天生怕車)/ 一起穿過大街 / 忽然想起別的事,我就把自己烤成一條麵包 // 切下一片自己當作你的茶點 / 他會嘲笑形影不離的我們嗎?」於是沒有紅綠燈就不會過馬路的我,便憶起很久很久以前的某個時刻,某個人,那些曾經的真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ea0917&aid=77729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