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名讀者的詩意見
2016/04/23 23:09:11瀏覽931|回應1|推薦24

   身為一名重度閱讀者,有時會陷入某種矛盾。我喜歡讀詩,喜歡有餘韻或哲思的詩,可以很生活很嘲謔很抒情,但不希望詩人重複自己。所謂風格,來自作品的往復積累,有特定的口氣或軌跡,形成艱難,變動又何嘗容易?所以,若在一堆類似的詩集中發現殊異的作品,邊緣也好,非主流也罷,總會令人驚喜,但若第二本詩作延續上一本的創作模式,那就會讓我覺得可惜。誠如我對自己的教學要求,不同屆的學生都應該有不同的課程設計,即便文本相同,但教學者已和上一輪的教學狀態不同,我希望自己能持續進步,恆處於挑戰之中。

   今天下午去淡水有河book,聽蔡仁偉第二本詩集《對號入座》的發表會。我很喜歡他之前的《偽詩集》,短小精幹,奇思妙想,詩題與內容之間,經常以喻體和喻依的方式存在,例如〈螢幕保護程式〉像「太久沒發片的藝人/偶爾會傳出緋聞」、〈老梗〉是「回沖太多次的茶包/到後來都變苦了」,或是〈偷情〉像「樹和樹雖然等距分開/但地上的樹影全都/疊在一起」,慧黠而精準。他的詩風偏向知性,往往有令人拍案叫絕的巧思,如〈想一個人〉:「想一個人啊像電腦中毒/視窗一直一直一直/跳出來/怎麼關都關不掉」,真是一語中的,心有戚戚焉啊!但抒情終究是詩的質感所在,喜愛捉狹這個世界,不代表沒有憂傷的心事,只是以中性的敘述取代而已,所以〈距離〉是:「刺蝟愛上了一顆氣球/但牠不能擁抱它/後來/刺蝟學會用一條繩子/帶著氣球四處旅行」,這首詩中的無奈微微、深情幽幽,很能夠觸探到我的心。

   今年在課堂上談瓦歷斯•諾幹的兩行詩時,也順便介紹蔡仁偉的幾首短詩,像是〈說服〉:「你是冰/我是時間」、〈命運〉:「Enter鍵無法預知下一次是要換行/還是送出」,以及〈悲劇〉:「公主被王子吻醒/發現四周沒有別人可以選」,深受學生歡迎。為了響應全民寫詩運動,也讓學生仿作兩行詩,佳作不少,有以〈口罩〉為題的「千軍萬馬攻城/城門在哪裡」,寫〈心碎〉是「斷水的筆/看起來完好如初」,小女生說〈月事〉是「不精確的鐘自青春期開始運轉/殷紅的指針滴答成痛」,或將〈手機〉視為「是不用刀槍/也能讓人低頭的戰士」。當學生透過引導觸發後,甚至能出現讓我非常驚豔的作品如〈退一步〉:「8輸給了9/累得躺了下來」,橫躺的8成為無限的符號,點出「退一步海闊天空」的主旨。是以詩人在短詩的構思之外,還有哪些超越的想像,能帶給我和學生更多的驚喜,這是我對第二本新作的期待。

   蔡仁偉在今天下午對談時,分享了他寫詩的心路歷程,從原本的最短篇寫作到後來的小詩,他的作品曾被不少人認為不像詩。但對我來說,詩的形式或長短從來不是問題,想像與情韻才是詩的質地所在。《對號入座》維繫一貫的知性思辨,如〈家〉:「盆栽的用途/在於提供種子/安心成長的空間/而非管制種子應該長成什麼」,或像是〈前輩的為難〉:「『我們請前輩講幾句話』/『前輩一定曉得該怎麼辦』/『可以請前輩為我們評論這首詩嗎?』/『前輩值得我們永遠尊敬』//面對晚輩/他不知該如何開口/自己像一支早早推出的手機/有些功能不一定/比得上後來的機種」,針對詩壇世代交替的現象,其箇中深意不言而喻。我很贊同詩人所言,他希望自己寫出來的詩能讓人人看懂,不需要透過說明,看的人即便解讀不同,至少輸入管道是順暢的,輸出則因人而異,所謂「詩無達詁」,這就是它的歧義性。

   詩人還很年輕,兩本詩集的風格接近也很正常,自從介紹過蔡仁偉的詩集後,幾位學生便會去我建置的班級圖書館裡,找任明信、宋尚緯等年輕詩人的作品來看。本來今天下午的新書發表會,有名指考小孩一直想跟我來,但下週一就要舉行模考,所以我特地多買一本詩集送她。這個學生上週跟我討論宋尚緯的新詩集《鎮痛》,她說她看了很難過但很有共鳴,「雖然痛苦還在,但世上有人能懂,自己並不孤單。」我看過《共生》和《鎮痛》,宋尚緯的詩作完整度相當高,意象綿密呼應,只是太多憂傷的記憶與情緒,相似的主題讓我有點兒倦膩,新詩集的後段雖有涉及社會議題的作品,然而我和學生都覺得他這部分的掌握不似前作精密。雖然詩不盡然要涉及正義與公理的問題,可是除了自己之外,他者與世界亦不時閃現詩的靈光,等待詩人攫取成形。

   有些事終究沒什麼適合的表情,有些詩集也不是只有一種可能性。我想起學生寫的〈信任〉:「一個放鬆向後躺的遊戲/兩個人試了一輩子都不成功」,我期待詩人可以輕鬆向後躺,拋擲出自我挑戰的詩作,請相信讀者,一定有人能牢牢接住求新求變的作品,這是文學的雙向交流,是作者與讀者的相互信任,請大膽嘗試,務必放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ea0917&aid=54224872

 回應文章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30 06:27
好棒。假日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