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情溫度
2015/04/11 18:12:21瀏覽275|回應0|推薦21

   自《黃昏清兵衛》後,不曾錯過任一部山田洋次作品的我,居然沒留意到去年上映的《東京小屋的回憶》,幸好我不管在圖書館或DVD出租店都有地毯式搜索的習慣,才讓我發現這部在柏林影展由黑木華奪得最佳女主角的電影。不過,全片最吸睛的除了東京小屋的紅色屋頂外,應該就是飾演女主人平井時子的松隆子了。此片以女傭小喜的回憶,聚焦於東京一戶中產階級家庭的婚姻、愛情與友情,描摹二戰期間日本社會的人情風景。山田洋次一如以往,以溫柔守護的目光,看待那個時代的美好與匱乏、忠誠與背叛,在大我與小我、道德與真情之間,不批判,不頌揚,只是隨時光悠悠流轉,看進人性的幽微掙扎。

   我不是個有耐心的觀眾,但此片瑣碎的生活細節卻能讓我滲透當時的文化肌理,感受歷歷。黑木華飾演的年輕女僕之忠,與松隆子典麗明朗的女性之美,穿插老年女僕倍賞千惠子的動人回溯,三名女性構築此片的血肉情義,於動亂中依舊優雅堅毅,堅持自己。相對於德國面對二戰記憶的悲憤沉痛,山田洋次改編自中島京子同名文藝小說的本片,則抱持無奈與慨歎的溫情。對置身於戰亂中的人們,他選擇去呈現去理解去惋惜,所以有愛人被徵召的生離死別、物資緊縮的配給抱怨,有大喊萬歲、期待勝利卻節節敗退的諷刺,亦有在不安動盪中努力維護事理的主僕道義。導演另外透過妻木夫聰和倍賞千惠子這對忘年至交的對話,帶出如今年輕世代對日本二戰時的看法與控訴。觀看姨婆自傳的年輕大學生,難以想像她對那個年代的緬懷與讚嘆,不斷地提醒她不可美化與說謊,特別是日本攻進南京之後,日本媒體一片讚揚,百貨公司紛紛以特價慶祝,對照彷如人間煉獄的大屠殺,當真是情何以堪?這不啻是導演的記得,也是提醒國人的不可忘記。

   片中出現繪本《小房子》的片段,那棟曾經亮麗卻日漸沒落的紅頂小屋,顯然就是此片主要建築的原型,這是我唸給外甥女小時候聽的悲傷讀本,也呼應平井家由盛而衰的劇情。習慣壓抑低調的大和民族,衣著上總是灰撲撲的,倏地在鄉鎮出現燦紅耀眼的家居,怎不引人側目?誠如美麗出色的女主人松隆子,不喜歡丈夫言必曰工作與戰爭的無趣,卻愛上了喜好電影與音樂的同道中人――由吉岡秀隆飾演的丈夫公司同事。那是一個怎樣身不由己的年代啊!有人被迫,有人主動,但志願者或許也不清楚自己的意欲為何。是以人言可畏,所有的交際活在監控之下;國家至上,個人的生計死活無從選擇。然而,山田洋次總會在冷冽的暗黑中塗抹一線亮黃,那是不忍主人被非議的欺瞞,寧可懷抱委屈、守密至死的女僕至情;那是對年輕時不倫之戀的難忘,彩繪紅色屋頂、一生未婚的畫家癡情;亦是置身於禮教中猶能待僕如友、為愛痴狂的女主人,其雅好藝術、求真求美的熱情天性。

   松隆子眉眼含笑的矜持很迷人,從亮紅窗內探出頭的神采更是風情萬種,她將時子這個角色的溫柔、衝突與憔悴,詮釋地極有層次,轉折歷歷,莫怪乎年輕的藝術家愛她,連忠實服侍的女傭小喜亦深受吸引,兩個人都因此獨老終身。我沒看過黑木華的其他作品,但她在此片的確恰如其分地演出年輕女傭的存在感﹕ 對小主人的照顧與呵護,對女主人的協助與保護,對男主人的聽從與侍奉,甚至是對這個家庭的憶憶念念、耿耿於心。但是飾演女傭老年的倍賞千惠子後勁十足,她和妻木夫聰的溫馨互動,召喚日本兩個不同世代的記憶與對話,老者頑強的關愛搭配少者狀似無心的體貼,一來一往,既莞爾又感人。當小喜的自傳寫至最後,提到勸阻女主人前往送別情夫,以及主人夫婦終相擁死於防空洞後,親眼目睹她抽噎的背影,年輕大學生只聽到姨婆幽幽地說﹕「我活得太久了……」逝者已矣,一心活在回不去的時空裡才是大艱難。

   山田洋次的電影不煽情不激動,很細節很從容,古典平實的敘述總能在細水長流之後,令人深深感動,餘韻無窮。我覺得這是信仰的力量,相信人性,相信生活,相信再怎麼窮途末路,依然會有值得為此前行的黑暗之光。那是人所以為人的生命質地,無罪無錯,無苦無痛,每個人都只是在茫茫的江湖裡,緊抓住心的浮木,晃晃悠悠,真情守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ea0917&aid=22165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