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冷的覺醒
2015/01/14 22:27:27瀏覽165|回應0|推薦16

    觀賞土耳其導演努瑞貝其錫蘭(Nuri Bilge Ceylan)的《冬日甦醒》,是個很特別的經驗。之前看過他的《遠方》,對於長鏡頭的攝影構圖與對白極少的靜謐詩意,印象深刻。但觀看《冬日甦醒》的過程,經常處於喧鬧不安之中,只覺得吵﹕大螢幕裡男主角和不同的人一直爭辯,高高在上,自以為是;戲院裡有觀眾的手機未關,不停響起Line的「叮咚」提示與手機來電的音樂聲;心中因精闢犀利的對白有感而發,思辨如排山倒海,喧囂不已。台上台下,心底身外,皆是眾聲喧嘩,即便劇中皓雪荒野,皚皚飛揚,依舊冷靜不了翻騰洶湧的情緒。

    我不喜歡亞汀。偽善、自戀、假知識之名行霸凌之實,沒有發自真心的溫柔與友善,即便得不到真愛,亦不值得同情,因為他最愛的只有自己。美其名為建議,但總是看到劇中人不停地在批評他人;自以為是在施善,但表象的同情其實是提高自我價值與姿態的扮妝。編導毫不留情也不打算敦厚蘊藉,將前幾部片中減省到極致的對話,通通留到這部片裡一次出清,動輒十幾分鐘的對話既痛苦又過癮。痛苦的是句句到位,一針見血,將自己似曾相識的武裝與嘴臉一一拆穿還原;過癮的是力道精準,融爭執於不同階級、關係與性別之中,各有所指且發人深思。但事實上全片沒有一個角色討人喜歡,導演誠實地戳到每個人的不堪,似強實弱,似高實低,往往看似理直氣壯,實則問心有愧。

    但我喜歡片中場景。這間位於土耳其安那托利亞山區小鎮的旅館,氣質出眾,每每看到劇中人坐在旅館大廳,窗外便是一覽無遺的山野景致,著實令人著迷。片中入冬後的雪景,橫無際涯,飄落如雨,那樣的冷清配合角色現出原形的節節敗退,竟使我感受到慄冽的酷寒與不忍。看似隨和有教養的亞汀,習慣發號施令,要他人配合自己,多年如此,卻在這個冬季受到房客、妻子與姊姊的挑戰與挑釁,面臨理念的動搖、模式的崩解。是良知的甦醒也好,是道德的清醒也罷,又或者如片中李文老師所言﹕「良知與道德只是懦夫的藉口」,唯有不再夸夸其言,長篇大論,回歸素顏,卸除彩妝,才能看見自己的傲慢、懦弱與渴愛。

    捐款從來不能為善心背書,知識也不是用來炫耀自己、打壓他人的工具;貧窮無須自卑,不願面對貧窮才是可恥;愛情不是身體位移的走或留,而是心靈的坦白與尊重。冬日將盡,大地春回,我想,整部片吵出一些哲思,從他人的聒噪中聞見自己的盲點,值得在如斯冬日用心諦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ea0917&aid=20181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