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置身寂境
2014/09/21 00:02:52瀏覽264|回應0|推薦18
    這陣子讀過最好看的一本書,明明是一本傳記,卻呈現流淌如詩的時間質地,透過影像與文字重現攝影者的生命記憶,姑且摘句成文,娓娓若詩,真心推薦。

《寂境﹕看見郭英聲》郭英聲 著 /  黃麗群 採訪

 「海明威說,不快樂的童年是作家最大的資產。早一點學會孤獨,早一點理解孤獨之於人的本然不可避免。我提早學會人生。後來也就慢慢長大了。少年時代像奔竄的光,像煙火漫射,它們光度很高,可是到底要點亮什麼呢﹖要照開哪裡的路呢﹖當時我並不知道。

 散亂的青春之光開始星星點點地往遠方集中,慢慢對正焦距。速度是我永恆的命題。我的手似乎一生都指向巴黎。做足自己,日後所有的事就會發生。我喜歡把自己拋擲在寂寞的公路上滾動。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我的命與運,讓我一生保持了恰當的表情。

 坐回火爐前盯著它發呆。那火燒得很好,但它有多猛烈多溫暖多燦爛,我心裡的孤獨就有多龐大。那個瞬間,是人生為我的心做出譬喻嗎? 周圍有光,也有熱,但我自己一人,抱膝坐在中央,我默然無語,四下環視。而悲哀與離亂從遠方滾滾而來。

 然而道歉是天底下最廉價的貨幣。我自己也想問啊,為什麼他們看到風景我看到荒涼? 為什麼他們看到光線我看到死亡? 影像的力量存在於一眼瞬間的震動,這震動的背後必須有時間支持。信仰也是時間的產物。創作者是不能靠意外的。

 這其實只是一個少年在夢中變成了大人的故事。我想,我是終於習慣了這半夢半清醒的世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ea0917&aid=1743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