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之佛羅倫斯
2010/10/11 07:19:41瀏覽1305|回應4|推薦161

duomo, firenza一直夢想到徐志摩的翡冷翠,但丁達文西米開朗基羅的城市,像朝聖去瞻仰大衛像誕生地,人本坦率均衡的文藝復興之城,為歐洲文明的曙光。從那時起,人們不再受神權的全面宰制,一種較和諧的局面,商業開始興起,一般人有餘錢買藝術品,貴族銀行家贊助藝術,用美環伺裝點生活成為必要,激發了許多藝術的產生,維納斯的誕生、春神都是代表作---即佛羅倫斯的精神所在,在十六世紀大放光芒。

整個星期我雙腳踏著古老凹凸的石板路,走訪重要的地標、貴族富商的寓所,拼湊起文藝復興的精髓。美麗的大教堂可在古牆的接縫瞥見,但因城小建築靠得近,很難看到全貌。偶而到Uffizi或百貨公司樓頂的露台觀景看清大教堂的圓拱屋頂時,都會是個驚喜﹣﹣世界第一的磚築圓頂。工藝還遺留著古風,但要看當時凝神傾注的專注工夫,只能從器物和畫裡去尋找。教士們靜修之餘,不只會釀美酒,也會從植物花卉提鍊香精,自然粹鍊,也是一種精神愉悅吧!

duomo 1


這陣子最重要的畫展是Bronzino的人物畫,從神閒氣定的姿態,華美的裝束,使當時上流社會的人物栩栩如生,我們彷彿望進他們的靈魂。尤其是左右佛羅倫斯命脈的Medici家族。我非常仔細讀每個環節,想看出隱諱蘊藏的所有深意,畢竟是個個生命存留的重要索引。衣著上有寶藍的、猩紅的、絲絨的、皮毛的,掐金絲的、打皺折的、挖空挑絲再襯黑底,簡直美不勝收,在當時領先著歐洲潮流。相較下英國還在塵土中待興。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我還特別愛看畫中仕女的首飾,當時的珠寶設計喜用珍珠和大塊藍紅等寶石,以黃金鑲嵌。項鍊髮飾垂繐,把仕女裝點得十分精神。珠貝金銀之寶色,襯出她們的內在之光。連聖母也要在她相對純樸的粉紅袍子上,給繫上精良的古典墜飾。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在街角或店鋪中偶而驚鴻一瞥,看到一個端凝肅穆而美麗或英俊的臉孔,通常連髮形都不用變,只要想像他們穿這古代衣著,就是畫裡走出來的人物了,這也是我著迷的佛羅倫斯精神。餘韻深刻而詩意的文化古都,我沿著城裡踠蜒的路徑走著,頂禮大教堂白大理石綠邊粉紅邊的鑲嵌,獨特的型制。


 David        Photobucket


走過共和廣場,路過但丁意中人Beatrice淺黃色的家園,行到老宮殿,看看站立在(Palazzo della Signoria) 前面的大衛像,轉往河邊,沿著但丁引以為傲的Arno河,走上老橋,順便瀏覽街旁歷史悠久的珠寶鋪,在老橋中央與朋友會面,像個亙久的場景。

arno river


佛羅倫斯是個優雅的城,或許沒有羅馬的恢宏,米蘭的時新,威尼斯的風情,但文藝復興的氣質無所不在。每天朝聖藝術的行程只能靠雙腿走到,我又受了風寒,因此恪守義大利的午休,回到留白的床上,把腦海收集的影像好好在心裡再溫過,鐫刻得鮮明。


像春之女神,看得到她們頑皮輕快的眼神,簡直就是編舞家的靈感,手與身的姿態有天女的曼妙,挑動我內心的每根琴絃。


(1.2.7.8 photos 荼薇攝,其餘借自網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是一場精神盛宴
2010/11/01 08:01
因徐志摩的譯法是翡冷翠,所以在記憶中,這個城是塊絕美矜貴的珍寶。原是很迷戀曾去過的巴黎的,讀了姊姊這一篇,竟不禁然想往你筆下的佛羅倫薩了。

讀你的字,細細品味那些畫作和街景,真的不知不覺便體嘗了一場精神盛宴。

喜歡那些美不勝收的圖景,但更迷戀你的見地,和你筆下描繪出的佛羅倫薩的精神。
荼薇 (maytchi) 於 2010-11-04 03:00 回覆:
翡冷翠是質地珍貴凝重的城市。下了大決心才去,我們的玩法辛苦又所費不貲。
回來慢慢咀嚼,餘韻不盡外,還促使我把文藝復興史生吞活剝一番,真是靈魂旅程。
這麼藝術氣質的東方妹妹,必也要當朝聖似地走一遭,最好和愛人一起。

茱莉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一種食糧
2010/10/23 12:25
精緻又可愛的藝術饗宴, 好豐盛與滿足!
荼薇 (maytchi) 於 2010-10-23 23:14 回覆:
感謝您的欣賞。我也很享受您的好文。
之後會寫好吃的經驗,請您回來看。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名城秋意濃
2010/10/13 23:20

謝謝您這一篇唯美的藝術之城: [佛羅倫斯]

很有文藝氣氛和高尚的藝文價值~~

拜讀之餘, 尤其敬佩您的文學修養---!!

記得, 去年蕭邦周年紀念的"鋼琴競賽".

曾聆賞您的動人作品 "春江月夜"-----;

令人驚嘆不已, 永久都 難以忘懷 的 啊!!

荼薇 (maytchi) 於 2010-10-14 01:21 回覆:
謝謝文達的鼓勵。
我創作就像教士從植物花卉提鍊香精,辭能達意,或引起共鳴,就是一種精神愉悅!
您喜歡的話,接著還有2、3篇關於佛羅倫斯的,請記得來讀。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敘述!
2010/10/13 09:17

佛羅倫斯的確是一個令人響往的城市!

想像當時的文藝復興有多豐富的文風,足以影響整個歐洲!

向您這樣的慢遊,才真是旅人所希望的.

荼薇 (maytchi) 於 2010-10-13 11:05 回覆:
謝謝回響。
有內涵的古城我都希望能至少花上一星期,好好深入體會品味,才能盡收印象,不白費一趟旅途。有熟朋友帶,也少了很多摸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