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男人的房屋,女人的家
2010/06/13 05:44:18瀏覽2106|回應15|推薦145

此次到匹茲堡,順手帶著〔情人〕作者莒哈絲的散文集,幾乎忘了這位著實愛過、生活過的法國女作家,思想的歷練辛辣。像她寫房子與家,就讓我想起法國充滿日光的夏天,陰涼的石屋裡,好聞的木香、香草味、煮菜香連成一氣;打開碗櫥,裡面是擺設有序的水晶杯、碗盤、亞麻餐巾,都是幾代傳下,閃著深深的生活刻痕。

小孩玩累了,正睡著短短的午覺,女主人抓時間,趕緊寫下閃過意念的隻字片語。比較起來吳爾芙〔自己的房子〕顯得蒼白而安靜,屬於女性個人,卻不像莒哈絲有男人小孩的環伺,還保有清明的自我---雖然她寫道女人以身體生育,褓抱提攜時還完全給出自己的身體作為孩子的沃土。很多女人戀著那和小孩的連繫感,肉體閃著母性的光輝。

莒哈絲大致是說男人將房子蓋好,但幾乎只是外殼,經女人慧心設計安排、養育小孩,讓房子變為小孩生長遊戲茁壯的空間,房子這才成為家。

小男孩玩飛機、坦克、汽車、武器,小女孩玩娃娃、娃娃屋、扮家家。長大也沒兩樣,只是玩具變成實物。像我這種腦袋飄在雲端的作曲者,成了家也得兩腳深踏土地。因為男人看到吸塵器壞掉、水龍頭滴水,通常視而不見。也會試著去修,但一定要老婆很堅持地提醒。所以花園乾脆我管花、他管草,各顯神通,相得益彰。

莒哈絲說男人基本上愛當英雄,真是一針見血。所以高難度、需要體力的,他們樂意去做。即使上了整天班,回家要修剪樹枝,還是欣然從事,因為像個遊戲,又可彰顯肌肉和英雄氣概。難怪社區的壯男下班就是忙著推除草機、整理庭院。

我當初來Leon家和他「相看」時,大家常常清早找不到他,原來正爬到樹幹上鋸樹枝呢!請先生接送或超市順道買幾樣菜,他們也都樂意,因為都是幫助弱者的行徑。

但像上海或江浙男人養家活口外,還要買菜、燒菜、帶小孩,伺候太太打牌,大半女人只微微羨慕,還會禁不住問:那他們女人做什麼?我們還是會選自己稍稍大男人的先生吧!因為可以當男孩哄。

哄先生第一名的日本女人,或寵孩子的義大利女人,實際地位都很高。日本女人看來順從,把丈夫打從進門的拖鞋到熱茶,伺候得無微不至,但基本上坪數不大的家,屬於她和孩子,丈夫努力養家外,最好待家裡的時間越短越好。她們幫丈夫打點得鉅細靡遺,有個笑話說,連丈夫出差時,每條配襯衫的領帶都給打理好裝箱。所以日本男人極依賴女人,連應酬第幾攤也愛有媽媽桑餵菜餵酒,體貼入微的人氣之好,不輸年輕貌美的姑娘。

義大利男人更是,就算好勇鬥狠的黑手黨,看到媽媽都服服貼貼。義大利女人則是,男孩十幾歲時,她們費心煮一桌好菜和通心粉餵他們,等她們自己七、八十歲,孩子五、六十歲,仍費心煮一桌好菜和通心粉餵他們,這種關係變不了,連繫更斷不了。義大利男人慣聽媽的話,泰半也是盡責的家庭男人。

再說打理家吧!莒哈絲把她家常需要的物件列單,洋洋灑灑。我家遑不多讓,將米鹽醬醋茶列出,一定也夠驚人。可憐的Leon得空作我的二廚,常搞不清為什麼日本米醋、麻油和五穀醬油在隨手可及的轉盤上?但浙江紅醋、工研烏醋、米酒、生抽,置於底下的儲物櫃?日本柚子醋、昆布醬油、花椒醬,則在冰箱門上?還有法國的、義大利的、西班牙的、泰國的,一切讓我們的料理成為fusion 的要素。

但我們女人天生地會注意這些吧?女人的hunting就是在採買這些生活要件,我們的知識也有很多是記得健康教育,如何讓家人吃得更健康、過得更衛生、愉快。把外面的世界讓給男人爭鬥表現。女人的世界是全面性的,為著家人的幸福。

所以當年我再到史丹福遊學時,朋友爭相介紹高科技單身漢給我認識。必帶去參觀他們的屋子,簡直是看房地產配著男主人,徵求東風女主人,我當作遊玩地走馬看花。直至到了美東遇到Leon,一方面中意,但下意識也欣賞他留著房子空盪,等待女主人進來,一起裝飾成家的誠意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af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0/12/01 18:30

妳讀的莒哈絲在妳的筆意渲染之下,彷彿讓我見到了我從未見到的莒哈絲另外一面。 

我沒去過法國,雖然我一直非常喜歡法國文學與哲學,但是我不甚喜歡法國人對生活情境格式化的區分,雖然他們在近代哲學與文學上,自笛卡兒以降,有著一脈相承而令人感動的壯麗思想軌跡。 

妳的文中提到吳爾芙,莒哈絲與吳爾芙不同的是,東方與西方交錯的文化孕育了她文學上的獨樹一格,她完全沒有吳爾芙嬌氣虛假的壓抑,博覽群籍的吳爾芙愛表現意識流,卻畫虎不成反類犬,寫得沒有意識深度的關聯性與難看,難怪連西方社會都不愛讀她的書(喜愛吳爾芙的格友千萬別罵我)。 

實在佩服妳對於藝術世界涉足的寬廣,呵呵,還有什麼是妳不了解的呢? 


墨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女加家
2010/07/03 13:47

回給樓下可愛的東方姐姐,小綠我最怕上花轎後被眼前鳳冠的珠翠搖花了眼,下轎後會搞不清自己結的是婚還是昏,所以到今天還是歡喜小小姑,倒是看了荼薇的這篇文,也忽然興起做一回歡喜小少奶奶的囍夢。

滿園的芍藥牡丹,和那灶上不時煨著的四溢美饌,一個家不就是在那方充滿香氣的份上了,女人頭上加個頂,就給安了唄。

荼薇 (maytchi) 於 2010-07-05 11:46 回覆:
昏結不結,仍要文火慢熬妳的情致,錦心繡口。千萬別失了那玲瓏心竅,有人會很失望...。

墨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6/26 16:42

小時候對家的感覺來自許多自廚房飄散出的氣味,隨著四季不同,幾個大爐灶上熬煮的食補氣味也跟著變化。廚房是家中男人的禁地,是奶奶主導一家吃食大事的聖地,我常溜進廚房裡看著幫傭們團團的忙著洗煮之事,想著今天的晚餐會用到碗櫥中的哪些顏色的磁盤,如果是夏天,飯後甜點會有仙草或愛玉,在燈光折射下透著閃閃晶亮的器皿中裝盛上桌,在裡頭的仙草或愛玉都成了寶石。

每到換季會有個裁縫師帶著新布匹到家中讓女眷挑選,我總想著做好的新衣或新床單披巾之類的,如果放進衣櫥中,會不會吃進木頭香氣,新的衣飾加上木頭的氣味,總是讓人產生新的不得了的幸福感,還有啊,那放乾貨米糧的倉房,有很高很胖的米甕,米店送米來填滿米甕那天,我總會一個人溜進倉房,閉上眼,一邊深深的聞著倉房各式乾貨氣味,一邊將手臂深深埋進米甕中,一邊想著剛冰上冰庫的那一串小美冰淇淋。

家,應該是一連串瑣碎的氣味和物質痕跡的連結,小至女人放首飾的精緻盒子,大至衣櫥木櫃,盛食的器皿,留下的雖是物質,卻也是家的延續。

荼薇 (maytchi) 於 2010-06-28 11:44 回覆:
這是家的傳承的台灣版,有質感香味和況味。
生活痕跡的陶瓷杯盤,保存茶葉的錫罐安穩地停放在碗櫥中,而不是流落到古董鋪裡。
米糧乾貨氣味,給家人厚實的安全感,像是嗅覺的維他命B。
那一串小美冰淇淋,真是那時小孩最上心的甜點。更想念家中自製的愛玉,黃水晶的誘人光澤,加上檸檬,透心涼的盛夏滋味。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壓倒柏拉圖、孔夫子的大塊文章
2010/06/20 16:42
每次來聽聆您文字中的音聲, 說看得津津有味, 只是個 understatement, 精巧高尚妙文連篇, 有您簽名的多元幽默與感心, 當集結成冊時, 大可媲美浮生六記和雅舍小品! 家的概念和經驗為何? 呵呵, 大哉問也 - 人之初, 是的, 出了陽關頻回首, 也是。男人的領土和思行習性, 統統被您說中啦, 這本就是女性當家的 「宇宙」, 男眾早早臣服。我卻去 defy the universal rulers? 雖顯不自量力, 且祝我成功吧, 哈。
對不起來訪晚了, 出差兩週, 前晚剛返抵 「住處」, 非 「家」 也 ...
荼薇 (maytchi) 於 2010-06-23 02:55 回覆:
您又Up in the Air了,像在那片子的Cloony,拖著疲憊回住所?

原來想Kirk會不來宣告您成了進化的裸猿,不再受家庭定律的控制。其實這文講得很概略,就是順著莒哈絲的文氣,寫些個人觀察,茶餘飯後罷了。嚴格說我也不合這原型,五十步和一百步之間嘍!

真的祝你找到相合的妙人,不然就是事業起飛之餘,管好自個家。祝福祝禱!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10/06/19 10:53

男人可以有許多房子

女人只有一個家

男人離家像離開房子一樣

累了時  又有家可以休息 取暖

各有千秋

荼薇 (maytchi) 於 2010-06-19 11:13 回覆:
「男人離家像離開房子一樣」
累了時 又爬著回來 想吃家常菜 得到溫暖
家還是有它的向心力 選擇離開的終會後悔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男人的房屋,女人的家
2010/06/18 10:53

女人將家打理的溫暖舒適,兼至韻緻貼心 , 自是成了男人的仙侶 .

上首的照片是荼薇家的遠景嗎 ?  真是雅緻 .

荼薇 (maytchi) 於 2010-06-19 02:56 回覆:
上首的照片是New Hope的有名莊園,結婚紀念日Leon 拍的。
我家前頭照片在寫花的兩篇都看得到。下圖是菜園的草花。
女人可以是現代芸娘。家打理得好是賞心樂事,在裡面待也稱心快意。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女人的家
2010/06/18 10:24
看你將花園打理這麼好, 就知女主人的細膩與感性!!
荼薇 (maytchi) 於 2010-06-19 00:07 回覆:
謝謝,老天的厚愛和男主人的縱容也有關係。

。璽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6/17 15:20

 

原始男人鑿一盆火,火旁鑿洞,稱窩

古代男人窯裡燒磚,三倆一疊,再裝進一堆妻妾,稱房

鑿洞有窩,燒磚堆房

於是乎,男人女人各自有了

不同風景的窗

荼薇 (maytchi) 於 2010-06-19 01:47 回覆:
窩裡造炕,男人女人拜天地,入洞房,生出黃土寶寶。
安了灶,就可以張餅,烤出愛窩窩。
一堆妻妾太擁擠,女人把妾踢出門,再都是小家庭了。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女人。家。男人。
2010/06/15 10:54
天啊,看了你這一篇,真的有些後悔進來了。生性愛自由的我,讀了你的字字行行,心下忽然又是感動又是想往有一個家的感覺了。總是怕那種平平淡淡的消磨和束縛,被你這一寫,似乎日子裡,行雲流水的美和情調... 加了小綠下面那篇款款的道來,真的讓人想,嫁了也不錯的,看來。想說,這歡歡喜喜小少奶奶的形像,怕是要和你跟小綠學著點了。我娘要是知道我交了你們這麼閒雅乖巧又玲瓏體面的妙人,八成又該惦記著,啥時我能收了心,嫁出去好好過日子呢,好像我現在不是過日子,是在浪費日子似的。

你說的意大利人,可是一點都沒錯,還有這文裡對男人想當英雄的說法,讓我會意的笑出聲來了。你這文,真的好厲害,把那家裡的溫馨歡鬧都寫出來了,怪不得提了我那一篇,我那上好日子的想往,八成都是你和小綠筆下的這種金玉滿堂,人丁興旺呢...

倒真是心有靈犀的,可我這裡的嫦娥做得,也還算愜意呢...

哎,這日子,可真是所剩無幾了...
荼薇 (maytchi) 於 2010-06-15 21:42 回覆:
東方妳愛說笑,嫦娥當年我做得膩,銀牙一咬就嫁人了。我爸也曾飛到美國,像妳娘般來說服。紐約畫家朋友聽說我將結婚,笑得從椅子上滾下來。因為說寫前衛音樂的,竟然以傳統方式嫁人。現在好像倒吃甘蔗;選對人唄!
妳這麼說我開始檢討當年的雄心壯志去那裡了。哎!十幾年的婚姻把我化為繞指柔。try to love back.
我也驚訝自己也小女人起來,不過替天下女人說些心聲也過癮。東方妳就別典當那些細軟寶貝換親人愛情,我們看了心疼。小綠和我都覺得妳很可愛,能有個好人一起過些小情小趣的安靜日子也踏實。金玉滿堂,人丁興旺,其實我也從缺...當年的野馬收心罷了,領一個小家業,想法子創造情調自娛,被疼愛也學著疼人家。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房屋內有 溫馨 . 才真正是 家
2010/06/15 01:34
好美麗的家園; 真的是 漂亮極了!!

祝福您與家人: 端午佳節. 歡喜快樂!!
荼薇 (maytchi) 於 2010-06-15 06:41 回覆:
謝謝讚美。也祝福您與家人。
請幫我多吃幾顆粽子。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