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下逢李白(下)
2007/05/26 12:07:04瀏覽1062|回應10|推薦43
月下逢李白(下)


隔了半响,但聽他緩緩道來:「你可聽過畢達哥拉斯
這個人?」
「啊?」
「就是畢氏定理的發現者,」
我點點頭,一時間未能會過意。
「此人比我早生約一千三百年,既是希臘數學的
祖師爺,亦是一代哲人,了不起的是,他當時即已洞悉了
自然中的最大奧祕,」

「最大奧祕?」我驚奇的問:「是數學嗎?」
「該說是合諧,但能透過數學來證實,」
「多麼有趣!」

「他相信物體與空間有一種奇妙的對稱性,不但能
藉著公式計算出箇中比例,像星空的軌道,往深處想,
也意味著天人萬物之間,必存有一種自然結構,而往往是
合諧的、對稱的、詩意的、相輔相生的‧‧‧」

儘管很驚訝,我還是忍不住說:「就像動植物的呼吸、
六角形的蜂巢、季節的變幻、星象與風水‧‧‧無論何種
型態的生命,本來就是聚沙成塔、滴水成海的共同體啊!」

他頷首一笑,「此外,他也發現了音樂中的節拍,和數學
間的微妙配合關係;就像透視法對畫家的影響、田園山林
對詩人的薰陶;他視哲學為最深奧的音樂‧‧‧當然,
這一切對今日的你們來說,只是基本常識,不算什麼,」
「想來還是叫人佩服的!」我讚嘆不已。

「事實上,人與自然的關係遠本如此親密深遠,可說是
焦不離孟,孟不離焦的;如今只因學得了一些小小技法,
便以為可以操控、疏離、甚至改變自然,實在令人感慨!」

我輕嘆一聲,想到地球已幾十億年歷史了,人類登上
舞台才多久?也許,幾千年來的天災、人禍、戰爭,或可
視為「弱肉強食」、「優勝劣敗」的自然界演化現象;這
兩三百年來,自工業革命後的種種作為,人類得自大自然的
太多,又能藉著「城市」這套外衣,保護自我、抗衡自然,
這或不算什麼,偏偏每因一己私念,做出種種破壞:從
石油的挖掘、不擇手段的侵略其他物種、引發新病毒的
氾濫、到地球的暖化,以致這半世紀以來有識之士呼籲
環保,夜風徐徐,我伸手一摸,才發覺己自滿頭大汗!

「且不說這些了,」他揚眉遠望,輕嘆一聲,「也許,
真相就跟你常說的一樣,詩,真的很美、很神奇、很好玩,
寫詩的我們祇是愛詩人罷了!沒什麽大不了的;」隨著
眉目流轉,忽然嘿地一笑:「待我回去,一定要跟杜甫
說一說,好好的臭一臭這幫人!」

我心念百轉,卻茫然的不知該說些什麽?

「可能我們都想得太多了--老弟啊,」他微笑的
揚揚眉:「你可知有一項我是天下第一,古往今來,誰也
搶不了的!」

「啊!」我想了想,興奮道:「我知道你是劍俠,
當年曾一箭射過兩隻老虎‧‧‧」
「一射兩虎穿 / 轉背落飛鳶‧‧‧呵呵,不錯,
不過這不算什麽,」

「嗯,我知道你還養過鳥,幾百上千隻的鳥‧‧‧」

他點點頭:「沒錯,少年十五二十時,我確是
好劍術、有俠氣、喜歡看一些稀奇古怪的書,崇拜
管仲魯仲連,後來隱於蜀中山裏,和師兄弟一起
養鳥,馭鳥‧‧‧那可真是一段美好歲月,清明
不染的美好歲月啊,」他有點喟然:「我本不該出山,
博什麽虛名的‧‧‧」
「是啊,還好沒像孔老夫子那樣,累累的把一生
都陪進去,」我知道爲五四那些高級知識份子所菲薄
排斥的孔聖人,也是他尊重的對象。
「其實更丟人!」他嘿然一笑。

「小節豈足言,退耕舂陵東‧‧‧」我吟了句
也許是他寫的詩。
「這些都不必說了,你還是沒猜出來?」
我腦中電閃,卻不由自主的搖搖頭。

「就算那劉伶也要甘拜下風的,」但見他翻手掏出
一隻葫蘆,塞子一拔,一股嗆人酒香立刻撲鼻而來的
溢滿丈許方圓,引得四遭狗吠連連!
「你是酒仙!」我失聲喊道。

「天若不愛酒,酒星不在天,地若不愛酒,
地應無酒泉,天地既愛酒,愛酒不愧天,」他得意
洋洋地,半瞇的看我一眼:「唉、老弟,你什麽都好,
可惜就是不喝酒!」

「你是第一百零一個說這句話的,」我笑了:
「此中有真趣,欲辯已忘言?」

他初初有點訝然,旋即釋懷一笑:「說的好!
說的真好!」但見流雲徐徐蔽月而他又咕嚕嚕的
喝了一大口,向我長袖一揮,說了一句「人生得意
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旋即轉身,漫步
朗吟而去: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
對影成三人‧‧‧」

夜風泠泠,望著他漸漸遠逸的背影,我忍不住
熱淚盈眶,一分雙袖,亦舞亦醉的,蒼然放聲吟道: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淩亂,醒時同交歡,
醉後各分散‧‧‧醉後各分散‧‧‧」


後記:李白生於701,至去年已整整1300年了;
去年雨果誕生200年,臺灣這裏有人開會出書誌慶,
李白卻只有對岸在關心,感覺自然有些寥落;爲此,
曾寫了一長一短兩首詩追思,今夏有感,又寫了此篇,
算是獻給這位前賢的一份小小禮物吧。

2003/7/20完稿

補記:近日閱讀「文明的躍昇」一書,意外發覺希臘的
畢達哥拉斯(哲學家、數學家,前580年—前500年)
約生於李白1300年前,透過此一數字上的小小因緣巧合,
加上了一段文字,這是作者的特權,也是科幻小說的特色,
想來讀者當不致以此怪罪吧。

2007/5/26
( 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a0612&aid=984744

 回應文章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敬答
2007/05/30 10:47
季非:

文明是本該在交流中發展
此所以為「文明」也

關於「耶穌在曠野中悟道的那幾年,可能去了東方?」
是有此說
我亦在思考中
希望他日能與諸友分享

「最原始的佛教,可能來自希臘?」
這就不清楚了
但宗教勢力每每會凸顯或扭曲真相
卻是歷史上的可悲事實


悠悠媽媽:

大體而言
是先有所感
才落筆抒發
一些觀點也會不自覺的源源溢出
像畢達哥拉斯這段
則是在成文後
隔了三四年
在想貼時
又添上去的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奇問一下
2007/05/30 08:54

「月下逢李白上中下三篇」,你是落筆前就擬好全面構思,或是邊寫邊發展?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與責任
2007/05/29 10:46
悠悠媽媽:

多謝稱許
希望你的悠悠能悠悠的長大
享受到比父母更美麗的居住環境

這是我們的期待
更是無法逃避的責任!

共勉之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高超巧妙
2007/05/28 13:59

下篇引出古希臘數學哲人,再導入大自然與各學識對稱和諧之美,繼而點開人類縱慾改變大自然之懮患,難以解患之際,最後把酒言歡,飄然結束這席古今詩人對話。意境高超巧妙,佩服拜倒。

關於數學與哲學、音樂、自然(陰陽五行、八卦)這一席話,幾年前我也聽過,不在月下,也不是李白,而是一位近百歲高齡馬爺爺(拿庚子賠款來法深究的數學家),下午吃過飯路經我家進來談,他還送我一根奇特笛子,這根笛子沒有指洞,只有一根管子內套一根棒子,音律的高低端靠棒子推進拉出的長度,所以音域比一般笛子更廣,如今這根笛子七歲的悠悠在玩。

只可惜當時懷孕中的我沒你聰慧,有聽沒懂,無能記錄馬爺爺的話,暗想肚子裡的孩子也許聽得懂,就當作胎教,十分耐心地聽下去。

我唯一聽得懂的是數學與大自然的和諧均衡,於是給孩子取名時,就想到「悠然自在」,加上悠爸是崇拜自然攝影者,於是梅悠悠一名就此誕生,給法國人解釋悠悠一名時,為求方便,我常說:就是與大自然和諧之意(l'harmonie avec la nature)。

人類自視可以操控自然,精通加熱地球,卻對降溫束手無策。

幻想:地球某方海底深處,也許掉落了某些未公開、未引爆的原子彈?

喝酒去罷!想到就怕!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疏離與分享
2007/05/28 08:59
馬丁諾:

人與人,人與自然間的交往,本來都是很「自然」的事
為隨著時代環境轉移,和自然疏離了不說
人與人間接觸頻繁,心卻疏離了
如今更是成為傷害地球媽媽的第一號殺手
想來實在心痛!

我曾寫了首詩給李白:

如果你再一次誕生

李白活在今日
也只能狂歌的傲嘯山林去也


Lilith:

這便是生在網路世紀的好處了
當然
也不免失去一些握卷讀書
上圖書館、逛書店的樂趣
有些事物,真的
可以增加,無法取代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你提供的網址
2007/05/28 08:02
我從這個網址向外搜尋,果真給我找到一堆畢達哥拉斯的資料,真是太好了

謝謝你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流一生
2007/05/27 08:41

李白之率, 之真, 千載之下依然風流. 而此率此真, 卻又使得他投入權力場中的後半生顯得如此落寞寂寥, 「仰天大笑出門去, 我輩豈是蓬篙人」, 風流一生的李白, 風流一世的詩人, 或許風流只能留與傲嘯山林的生活, 萬萬莫要投入那萬丈的紅塵.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敬答
2007/05/27 08:16
Lilith:

關於畢達哥拉斯
只是很單純的知道他是哲學家、希臘數學的創始人
台灣的數學網站裡有對他進一步的介紹:
http://episte.math.ntu.edu.tw/people/p_pythagoras/

我能補充的是他吃素
但不吃豆子

關於<東方三博士>的聯想
很吸引人
似乎西方自古以來便有
四部福音中的記載不少和其他宗教及傳說相同類似
以致讓人懷疑耶穌的歷史真實性

希望有機會能具體的收集到相關資料

煙:

只是這因果
來自人性
取養分於自然
卻又傷害自然


提:

謝謝

系列文章還有幾篇
以後慢慢貼上
歡迎眾位方家指正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
2007/05/26 18:38

好文章

一切源自自然

卻不能自然中還諸自然

亦是因果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好
2007/05/26 13:13
  有關畢達哥拉斯的部分,就我所知,他本是東方人,將東方的神祕主義帶到古希臘去的。(讓我聯想到<東方三博士>)

  你有沒有考慮要多介紹一點畢達哥拉斯的資料呢?我很好奇耶~~除非特別去看他的專書,否則一般的哲學書籍對他的介紹都不多。大部分還是以亞氏,蘇氏,柏拉圖為多。所以我對他了解的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