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下逢李白(上)
2007/05/24 12:10:09瀏覽971|回應4|推薦59
月下逢李白(上)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喜歡起文學,並幾乎是有點
莽撞的--就我當時的年齡、對文學的膚淺認知,乃至
不知道自已寫在筆記本上,一行行的夢幻文字,算不算
是詩--而言,便已混合著幾分悲情和荒野狼的驕傲
固執,決定了自已的未來之路。

這當然是不聰明,至少是不夠理性的決定:和年輕
有關(羅密歐和茱麗葉雙雙殉情時也不過十二三歲)、
和機緣有關、自然也和氣質有關;就如同我常常跟朋友
說的:「詩人一定是迷信的,」
越純粹的詩人(或藝文創作者),越是迷信!
也不可能不迷信!
--一種類似孩子的天真懵懂,而非成人之膜拜
神明,無視一切既有教條,卻對自己的信念喜惡同樣
堅定,在外人眼中,也同樣的荒誕、幼稚、不可理喻。

最簡單的例子便是,多少年來,我一直相信「水滸傳」
裏的許多英雄,仍藏身在這個世界,也許就化名居住在
我日常進出的城市角落。
我相信「紅樓夢」中的十二金釵,曾伴著曹雪芹這等
有情有義、博學風趣的才子,渡過不止一世的美麗歲月。
我相信自已終有一天能過見素心所慕的幾位大師--
祇要自已能寫出一篇一首一行,那怕只有一半句,和他們
一樣精彩的經典佳句。

我相信文學的世界比現實人生更真實、更值得探索
追求打造!既使是三流的言情小說,充滿暴力的魔幻
武俠、荒謬的寫實推理或寫給六歲以下孩子的童話故事‧‧‧

因爲直到今天我還搞不清的某種咒語,我相信泰戈爾
寫出「一沙一世界」,和李查巴哈寫出「天地一沙鷗」時,
他們和菩提樹下的釋迦、曠野裏的耶穌、住在湖濱的梭羅、
環繞地球的太空人一樣,看到了我們未曾目睹的異次元
景觀。
大的超乎想象,美得全然令人忘卻汲汲營營,而又
赤裸透明‧‧‧

簡單的說,現在的我雖然已很努力的寫出了不止一千
首詩,並成熟到可以接受一個人告訴我:他喜歡饒舌歌
甚于聶魯達的「十四行情詩」,盧貝松要比20世紀後葉的
一切文學大師都偉大時--我會微笑,但若能遇到和我
一樣喜歡小王子的任何人,我簡直要流淚!
若干年前,一段奇異的愛情不曾就是如此撞開的?

愛與文學,信念與某種際遇,生命與一首首遺忘之歌‧‧‧

無論如何,一個人可以因一本書、一幅畫、或一次錯肩
而愛上一個陌生人--愛的本身,卻不需要任何理由。
愛僅僅是愛,文學就是文學--能夠單純而飽滿靈魂的,
的確不需要任何理由,不需要任何附加價值、利益、或意圖。

僅僅是創作與感受,我就已非常滿足了:像幼年「一見
鍾情」的愛上文學,並快樂 / 痛苦的堅持到此刻‧‧‧
生命,足夠了。

今夕何夕,想當是那一縷皎皎月色,使我一襲白衣的
推門而出,漫步半山社區,一路感受風中淡若有無的芬芳,
幢幢樹光和零散自得的花葉,還有隨身伴影的,文學:
「我是多麽幸運啊!」
走著走著,我忍不住對著一盞灰銀路燈低聲告白。

「哦?」
就在這時,我注意到一兩丈外的轉角巷子,佇立著
一條高長背影,彷彿正在望月吧,或竟是被我這聲輕呼
所擾,緩緩轉過身來。
不是他一身仿古的淡色長衫,高髻長眉滿月臉蛋,
而是一份說不出的飄逸氣度,瞬間吸引了我。
而一個非常簡單非常輝煌非常熟悉的名字同時閃過
我的腦海--幾乎令我全身僵硬的立地暫時屏息。

「你真的這麽想?」他輕摸下巴的短鬍,目如朗星的
對我微笑。
我長長吸囗氣,讓自已寧定下來,有點啞啞的說:
「是啊,」

他呵呵笑了,我相信--不,我肯定,當年的他
就是以此等醉人風姿令識人無數的當朝大老賀知章
驚豔爲謫仙下凡而自負才情的皇帝,也忍不住走下龍椅,
趨步而來!
是的,儘管已是四十多歲的民間詩人,其高華出塵的
氣度,確是千古以來第一人!
此刻,這樣的人,竟在這樣皎美的月夜下出現,
而且‧‧‧我不禁熱淚盈眶了。

「孩子,」他悄然地走近我,溫和的輕拍我的肩:
「千萬不要這麽想,」
「哦?」
「文學很重要,但不見得是最重要的,」
「我知道,」我真的知道,生命中有太多值得追求的,
可是,「只要有詩,我就滿足了,」我近乎稚氣卻真誠的
回答。

他沉默了。
彷彿天地也跟著沉默了。

我不知道這樣一句平凡的話竟會令他沉默?

難道他--或所有的詩人--不都是如此嗎?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a0612&aid=980463

 回應文章

文墨閣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甚是甚是
2010/11/29 21:26
說的太好了,頗有同感:DD
振筆疾書飛千里,猶持利劍掠狂風。
文墨代刃入武林,一筆飛鴻震蒼穹。
T>
一襲白衣(maya0612) 於 2010-11-30 13:55 回覆:

喜歡就好

相信你也有自己的看法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最敬佩的人即:
2007/05/28 11:59

年幼就知道自己的喜愛,然後堅定不移,完全不受外在時空的影響,一心一意追求摸索打造下去。對我而言,此等人代表著智慧早熟的徵象。

一襲白衣(maya0612) 於 2010-09-05 11:25 回覆:

^^

謝謝

實不敢當

那些圍棋或數學或音樂神童

才是真正的智慧早熟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高興
2007/05/28 08:40
阿9

很高興妳喜歡此篇
以前貼有

王維到此一遊
流浪者的一般之歌
為萬物命名
蜥蜴聽法

也是此一系列
不知妳讀過否

歡迎常來多指正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哪一位
2007/05/25 10:50
哈哈
不知遇見的是哪一位
應該很有趣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