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萬物命名(下)
2007/03/16 09:17:07瀏覽824|回應2|推薦46
為萬物命名(下)
--贈聖修柏里、小王子、和擁有與小王子一樣美麗的心靈


「可是--」我想到一件事,看看他,有點不安的說:「你不是
就有名字嗎?」
他的臉一下子變得通紅。「那不一樣,」

為了避免他的尷尬,我一邊看著慢慢飄過遠山的,一朵
很大的白雲,一邊輕聲的說:「你在地球上的第一個朋友--
他叫聖修柏里--就知道你的名字,小王子,」
小王子聽到這個名字,臉上就浮起又歡喜又溫柔的笑容,
那只有在初生的嬰兒臉頰,或是清晨草地的花瓣上才看得到的。

我們彼此都沉默一會,他才懷著幾分傷感的--甜蜜
(我相信是甜蜜),對著我說:「那不一樣,」
他說:「你知道的,因為我很小,他一向稱呼我小人兒,
但這並不是名字;我們認識後,他幫我畫畫,後來還為我做了
許多事--直到快要分手時,那時我們已經是朋友了--
你知道朋友是什麼嗎?」
我點點頭,眼眶已充滿了淚水。

他主動的靠近我一點:「直到那時,他才稱我小王子;
你知道嗎,我當時並不知道那就是名字;我相信那只是一種
暱稱;好朋友對好朋友的稱呼;事實上,我們交換過想法、
交換過禮物、交換過夢想、卻從來沒有交換過彼此的名字,」
我回想一下,不能不感動的點點頭。
這時,那三隻小鳥也在窩裡啁啾叫著。

他向他們揮揮手,繼續說:「我相信名字不重要,朋友
才重要,而且他這麼做完全沒有惡意,」
「他只是想要表達他的感情‧‧‧」我忍不住插嘴說。
他顯然震驚了。

好像有整整一百年那麼久的看著我。
我用力點點頭。
「你確定嗎?」他幾乎是用蚊子大的聲音說。
「我完全確定。」

好像又整整過了一百年那麼久,他垂下,又抬起頭:
「我一直很想念他,」
我說:「我也一樣,我和我的朋友,還有好多好多不認識的
人,也都像想念你那樣的想念他,」
「可是我一直都不知道他的名字,」他的聲音充滿了遺憾:
「跟他分手後,有好多好多次,我都非常懷念和他在一起的
日子;我常常看著星星,我知道他就在其中的某一顆‧‧‧」
「我相信他是在其中的某一顆,而且,現在就看著你‧‧‧」
我不知不覺的提高聲音說。

「看著我,」他興奮的漲紅了臉:「你真的這麼認為嗎?」
「我確定!」我以比釘子穿過鐵板還要堅定的聲音說。
同時發覺--
我們的手已不知不覺的握在一起--雖然那是一雙小手,
比四五歲的孩子大不了多少,也同樣的柔軟,但顏色曬得較深,
有幾個指甲的隙縫髒髒的,可以看出一些些的流浪痕跡。

「看來有名字也沒什麼不好,」他嘆口氣:「你能再告訴我
一次嗎?他的名字?」
「聖修柏里,」我一字一音的說。
「聖修柏里,」他也一字一音的重覆說。
我們又一次的沉默了。

陣風吹來,幾隻鳥影交錯的劃過雲空和林間;其中一隻
口中銜著什麼飛來,三隻小鳥紛紛叫起來;我和小王子一起
揮手,看著母鳥如何體貼的餵著孩子。
一會,餵完了,又和小王子吱吱喳喳的說了一些話。
我感到陽光越來越強,便用手遮眼,小王子有點突厄的
說:「能告訴我你的名字嗎?」
「啊?」
「我們不已經是朋友了?」
「當然!」我高興的把自己名字告訴他。

「我要走了,」他又有點突厄的說:「不過我會再來,」
他補充說。
我剛想要問他什麼,小王子卻先說了:「我現在知道造物主
為什麼要給萬物命名了,」
「是嗎?」我立即想到「蘇菲的世界」裡的蘇菲,在知道雅典的
三位哲學家--特別是重視邏輯的亞里斯多德後,如何開心的告訴
她媽媽:「人活在這個世界是為了替每一樣東西取名字」,帶點失神的
說:「為什麼?」
小王子恢復微笑:「好讓朋友可以呼喚彼此、特別在思念對方的
時候,有一個特定的名稱,可以藏在--」他指著自己的心,「比這裡
更深、更多的地方,」

他走了。
直到差不多有一百年這麼久,我才記起,自己還是忘了問他:
「怎麼和你聯絡?」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a0612&aid=819688

 回應文章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有一天
2007/03/22 21:34
是的

也希望有一天
妳也能想念我
一如想念遠天的那顆星子

有人想念
真好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人想念真的不錯
2007/03/16 17:49

我們交換過想法、交換過禮物、交換過夢想、卻從來沒有交換過彼此的名字

名字不重要,朋友才重要

這個就是會讓朋友想念的原因了

因為有交流  也在彼此心中留下一點什麼

也許當我看星星想朋友時他正睡的香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