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蜥蜴聽法
2007/04/25 15:21:50瀏覽830|回應5|推薦36
紅塵多事而自然清靜,除了修身養性,更可在交流中
感受一些古老、無法言說的奧秘。山中尤其如此。
春末至今,來此越久,晨興越好,夏至一到,太陽
越發精神的登上山頭;如今,不到五點半,大地已然一片
晴朗,昨日如此,前日亦如此!若是彎腰逆向觀望,
草地上無數的晶瑩閃閃,真不知是天上人間的哪一位,
信手灑落了多少令人目眩、動心的寶貝?

今天起來更早,尚不到五點,雲層也較厚,待到達
那片草地時,天色靉靆,遠山近林,幽幽亭亭之中,自有
一種宛若宋明畫上的古趣風致,不需深呼吸,便已沁人
心脾!
我一路向花向鳥向雲招手的來到林間,便沿著草地
邊緣慢跑一圈--約摸兩三百碼左右--再來到日常
運動的一棵樹下,如同往常的360度的仰天舉臂,呼吸
吐納了一周,讓丹田肺部到氣管喉嚨都能一吐濁氣,
吸入清新的芬多精;又慢慢擦汗,喝了口自備溫水,
想到天人之間原是可以如此的單純美好,千百年來,
卻總被少數人的私慾,搞得雞飛狗跳,蒼生哀嚎而
大地變色‧‧‧
正自有些感嘆,但見一身綠裝的漢子從東方山腳,
果園的方向,悠悠漫步而來,不知怎地,幾乎就在
一兩個眨眼間,已彎過幾個小樹叢,更主動向我
打招呼:「早啊,」
「早,」
「你可知這是怎麼造成的嗎?」他邊微笑邊說。

待他走近,彼此相視點頭,我這才看清,這名
中年人或許因平素保養的好罷,面色清朗,乍見不過
二十七八,但由額上眼角的皺紋來看,至少該有五十
幾了,而其翩翩丰姿,和穿著的式樣,又帶有幾分
出塵古意,不似附近農民,亦不像城市中的雅痞,
其感覺雖和我交往的藝文界幾位怪胎朋友有些彷彿,
又不盡然;若說住在這一帶吧,山上山下就這麼大,
卻又從未遇過,或聽人說過?
那麼,會不會是一般的登山客?此刻雖早,
倒也不無可能;眼見他一直走近跟前,彼此都佇立
樹下,又很奇突的冒出那句話,雙子座的我,
一時間竟不知該說些什麼?

「你是說‧‧‧」
「你喜歡這裡?」對方以一種無法形容的「鄉音」,
親切的說。
「非常喜歡!」我由衷答道。「單就這兒的景觀,
就不是渾濁的城市能夠比擬的,」
「這個自然,」
「可惜,這樣的環境越來越少了?」
「你也這麼認為?」他亦嘆息一聲,「人類就常常
做這種傻事,什麼教訓也改不了!」
「你這是宿命論了?」我故做輕鬆的聳聳肩。
中年人搖搖頭,「你知道大自然的生命力是很強的
--就拿這片林地來說吧,僅僅幾年前還不是這等
風貌,」
我點點頭,知道他說的一點不假。

三年前,這片林地的每一顆樹都支撐著兩三根
黑木條,高度也只有三分之一;五六年前,我根本
沒來過這裡,但知道地主不是慈濟;也許,這一帶
大部分的林木草坪都是後來開發出的。
「慈濟算是不錯的,很有心,也用心的規劃
這幾十甲土地,比方說,常常派人來此掃葉就是
一例,可是,」對方低頭瞄瞄右前方地上的一只
廢紙盒--丟在那至少已一兩星期了,掃葉人
沒掃到,天天來此的我也沒伸手處理過--再注視
我:「他們真的有這種權力嗎?」

看到我一臉愕然,他說:「他們是花錢買下了
這片土地,然而,他們--或任何人類,可曾徵求過
土地,和居住在土地上的任何一位居民的意見?可曾
問過這些居民有沒有同意、是不是願意?」

看到他不快的表情,和他提出的問題,我在詫異中
漸漸瞭解到什麼:的確,這就像強勢的執政者不顧
弱勢原住民的意願,來到一個地方,便佔為己有,
強行推銷自己的文化、語言、制度,是一個道理‧‧‧

「政客就是這麼的粗暴腐敗,」我有點氣憤的同意:
「他們一向如此,過去如此,現在如此,未來,九成
還是如此,」
「你明白了,」
「不過,」我雙掌合十:「他們應該不一樣,好主人
會建立好體制,」
「都一樣,」他瞅我一眼:「看來你還是不太明白,」
我又楞了楞,以為這裡另有什麼內幕:「願聞其詳?」

「其實並不難懂,」中年人說:「一兩百年前,美國
政府想用錢買一塊由印地安人居住的土地,卻被當時的
酋長拒絕了,你可知道理由?」
我像一名八歲大的孩子那樣搖搖頭。同時發現三隻
大型蜥蜴,不知何時的爬到身旁的一顆樹上,像我一樣的
楞著,彷彿也在旁聽?
「因為土地不是他的,就像大地不屬於溪流,天空
不屬於雲朵一樣,」
「啊!」我恍若有悟的失聲一嘆。

是啊,大地不屬於溪流,天空不屬於雲朵,一個人
怎可能把不是自己的東西(無論是不是腳下,月球上,
或「彼岸」的土地),東賣西賣呢?
若從這個角度而言,整件事打從開始,就是荒謬的‧‧‧

「可是,」我想了想,更困惑了,目光四轉,這才
注意到不知何時起,鳥鳴蟬嘶都沒有了,週遭靜得只剩下
穿過林隙的風聲。
「可是,」我吶吶的說:「如果大地不屬於溪流,這片
土地不屬於慈濟,又屬於誰呢?」

「看來你還不明白,」那人嘆息一聲:「連你這樣的人
也無法跳脫人本的沙文主義!」
我漲紅了臉:「總不會屬於這片林木吧,他們不也是
新搬來的住戶?」
他看著我。
「也許屬於這座山?這塊土地?山腳小廟的土地公?」
我像面對禪宗公案的小和尚,看著三隻蜥蜴,一味的亂猜
亂想亂說。
天地更寂靜了。

他目光炯然的盯著我,漸漸有些失望的轉往雲空。
我不得不為自己的愚昧羞愧。

隔了不知多久,我聽到一聲輕咳,扭過頭,看到
一名老者正自站在身後,目光藹然的看著我:「其實,
屬於誰,並不那麼重要,是不是?」
我苦笑。而中年人則沉默不語。
看來他們兩人是認識的。

「你是佛教徒?」老者說。
我搖搖頭。
「基督徒?」
我又搖搖頭,幾乎是平生第一次以這麼嘶啞、這麼
怯懦的心態回答:「我不信教,不是任何教派的教徒,」
「那麼,你屬於誰?」

我還是猶豫了幾秒才說:「我自己,」
他微微一笑:「你一直在追求什麼?」
我氣沮的說:「我自己;好多好多年了,我一直
想知道我是誰?」
「那麼,你是誰?」

我瞥向蜥蜴一眼,許是靈光一閃的,坦然說:
「我不知道,」
「那麼,你還認為你屬於你自己嗎?」
我看中年人一眼,真誠的回答:「請大師開示,」

「你看,」老者指著不遠處的荔枝樹:「每到四五月,
他們就長出荔枝,既不為了你,也不為了那些愛吃荔枝的
女孩,」
我點頭。
「你看,」他指著前方的一朵紫花:「昨天他還沒有
開,待會就要謝了,」
我點頭。
「還有那片雲,」他說:「喜歡那份逍遙自在嗎?」
我不由自主的說:「喜歡,雖然很快就要消散了,」
「所以呢?」
「真實的生活,遠比空洞的追求自己的前世是誰、
或者屬於誰,更有意義,」我歡喜的說:「謝謝,」
老者笑一笑:「生命就這麼簡單,不是嗎?」最後一句
他是朝著中年人說的。

中年人似乎有什麼話想說,嘴皮動了動,微笑點點頭,
對著我說:「存在是永恆的,軀體是有限的;無論是誰,
或在這塊土地上,最多都只能算二房東,還是暫時的;
屬於誰,不屬於誰,的確不重要,重要的當是--」
「珍惜所有與尊重彼此?」
老者笑了:「這就是了,」
中年人也笑了:「就不知能不能做到呢,」
老者看中年人一眼:「至少你已邁出了一步,
對不對?」

他們走了,像兩朵雲那麼飄然的走了。

我還自悠悠浴在這份清涼的對話中,身旁樹上,那幾隻
蜥蜴不知為何,幾乎是規律又認真的點著頭。
我若有感的展顏一笑,聽到滿山又佈滿了熟悉的鳥鳴
蟬嘶!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a0612&aid=918875

 回應文章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正是你所說的
2007/04/28 09:30
面對萬有
正是你所說的
我們當珍惜尊重彼此
這樣
人類和地球才會有未來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garden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惜尊重彼此
2007/04/27 15:50
生命中雖然物質條件是必須的
可是如果精神生活萎靡不振的
人好像也無法過美好的生活...
珍惜身旁的一切是 必要的 !
永遠都會記得永遠美麗的回憶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萬物本一源
2007/04/26 17:53
竹林過客:

多謝稱許

與自然向遠
該是現代人重「物質文明」後的最大損失

為此
近日發現的超級地球
真令我歡喜


悠悠媽媽:

此篇雖是小說
那幾隻蜥蜴
卻是我當時
在林間綠地漫步之際
常常遇見的

萬物一源
我有幸聽法
他們自然也有類似機緣了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何蜥蜴聽法?
2007/04/26 09:30

早起真好,我先生假日時也是清晨四點多去野外拍照,不只夏日,寒冬亦然,可惜從沒遇見過穿綠裝漢子和老者。

有一點不懂的是,為何蜥蜴聽法?取「蜥蜴」來聽法,另有涵意嗎?

沒慧根的悠悠媽媽


竹林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道法自然
2007/04/25 19:54

一襲白衣此文不落俗套而自成一格。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忙碌的現代人卻難以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