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萬物命名(上)
2007/03/15 10:04:09瀏覽1322|回應0|推薦54

為萬物命名(上)
--
聖修柏里、小王子、和擁有與小王子一樣美麗的心靈


自從多年前第一次邂逅小王子,並知道他來自B612行星,我就強烈感覺
到,我們之間必然有一種極秘密的血緣關係。

 這當然不僅僅因雙子座的我,也是B型,也出生在那一天而已;可惜的是,
就像天上浮雲,性喜流浪的我,不單一向行蹤飄忽,還拒絕戴錶、配備
手機;最大的極限是在網上留個
E-mail--小王子的血管中顯然也充滿了
這等流浪因子,不要說我,連發現他的聖修柏里,也無法主動和他一會,
可說是我們這些關心他的人,在一切「為什麼」之後,最大的遺憾了。

 許多年過去了,我一直未能再遇見他;他已成為存放在心靈匣子裡,
最期待、又最不敢期待的一個夢。

 幸運而又不可思議的是,最近避居山中,和大多數的朋友都斷了線,
也不太

上網,前些日子,偏偏在每日打電腦的桌子,右邊第一個抽屜裡,遇見了
久違的他!

 那時,天色陰沉,他的表情頗為憂傷,彷彿為這個世界太過快速的變化而
迷惑難過。

 而我也被他的情緒感染了,彼此沉默相對了一會,誰都沒說話,他看看我
--還來不及張口或揮一揮手
,便悄悄的離去。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只感慨自己不能和他一起走;等到一陣風吹來,才想到


自己忘了問他,一些長久以來一直想問的問題,而第一個就是:
「怎麼和你聯絡?」

 但是一個人一生能被閃電擊中幾次呢?也因為這抹甜蜜,讓我每次憶起時,都更加憂傷。
 人性(我猜想是人性)這麼複雜,B612小行星這麼單純,難怪小王子要對
我們這個星球上的一切都感到奇怪了!

 今晨起來不久,陽光、鳥唱、綠影、加上清新的風送來一襲襲玉蘭花香,
混合著燒枯枝的奇妙氣息,讓整個人都感到自己是一粒風信子,隨時可以
迎風起舞,莫名的詩意也隨著晨興,從臥房到林地,一路緩緩的自心泉中
湧出。

 早餐後,我來到二樓桌前,雖然慣性的打開電腦,卻一直無所期待;只是
悠悠感覺著什麼?也相信自己能寫出什麼?

 不一會,右側的落地玻璃門發出輕微的「叩叩」聲。
 我以為自己聽錯了,扭頭一望,看見小王子正跨坐在廊外的水泥圍欄上,
有點猶豫,羞怯,卻是開心的看著我。

 「是你!」我忍不住驚喜的說:「你回來了?」
 他點點頭:「這幾天我都在附近遊蕩,」
 「好玩嗎?」我慢慢的拉開玻璃門。
 他的眼中立刻發出光:「我交到一些新朋友,」
 「真好!我也一樣!」我擺出一個請進的動作,可是他卻搖搖頭:「我坐
這就好了,這樣,」他又顯出高興的樣子:「我才能照顧那三隻小鳥,我
答應過他們媽媽的,」

 「啊,那三隻白頭翁,」
 「他們的媽媽認識你,」他說:「說你時常和他們打招呼,」
 「是嗎?」我有點臉紅,因為自己雖然每天都來這裡報到,並不是每次都會出來;有時看雲,有時是帶小朋友過來,指指點點一下。有幾次下雨,是
為了把曬在小洋台上的衣服拿進來。

 「我可以看看他們嗎?」我問。
 「嗯,你可以,」他很認真的點點頭:「換了別人就不行了,」

 我走入洋台,靠著小王子,向那棵樹上鳥窩裡的三隻鳥打招呼:「早安,
白頭翁,你們好啊!」

 三隻小鳥紛紛張開嘴向我啁啾--自從第一次發現這個窩以來,先是三顆蛋,然後是護著窩的鳥媽媽,沒想到現在已有了活生生的小鳥了!生命多
奇妙啊!

我忍不住的問:「為何你要說換了別人就不行呢?」

 小王子皺皺眉,顯然也沒有想到這個問題,睜大眼睛,望著遠方的山,
又看看那幾隻小鳥:「我想起來了,是他們媽媽交代的,」

 我有點受寵若驚:「真不好意思,我和他們並不很熟,只是待在這裡的時間比別人多一點罷了,」我補充說:「其實我的朋友都很好,」
 小王子點點頭,表示認同我的話:「我也注意到了,這附近好像只有喜歡
咬鞋子的那隻狗,不太受歡迎,」

 「他只是比較寂寞罷了,」我感慨的說。

 小王子看著我,把腳轉過來,有一陣子彷彿陷入了沉思;等到一隻我說不出
名字的鳥由一棵樹飛到另一棵,他才抬起頭,偏著脖子:「我可以問你一個
問題嗎?」

 「你說,」
 「你剛才說你和那三隻小鳥不是很熟,」
 「是啊,」
 「可是你卻知道他們的名字?」
 我有點訝異:「我不知道啊,」
 「你剛才明明有說,」小王子有點著急:「你不是稱他們白頭翁嗎?」
 「是啊,」我有點不明白:「那是他們這種鳥的名字啊,」
 「他們知道嗎?」
 我愣住了,「應該不知道吧,可是--」
 「他們的媽媽知道嗎?」
 「不知道,」我說:「這只是一般人為這種鳥取的名字,」
 小王子顯然很不高興:「什麼叫做一般人為這種鳥取的名字?難道他們的
名字不該由他們的媽媽來取嗎?」

 「是啊,」
 「如果你的名字隨便由一個人來取,你願意嗎?」
 「我會很不高興,」我不能不慚愧的瞄鳥窩一眼。
 那三隻--我現在只能稱他們是小鳥--則目光一致的看著我。

 「這就是了,」小王子的神情很凝重:「他們還以為你是好朋友呢,」
 「我希望他們把我當成好朋友,」我誠懇的低聲說:「你能告訴我他們叫
什麼名字嗎?」

 小王子搖搖頭。
 「他們還沒告訴你嗎?」
  「不是,他們沒有名字,」小王子以古怪的眼光看著我:「人就是人,
鳥就是鳥,大家都活在一塊天空下,認識就認識,不認識就不認識,
需要有名字嗎?」

 「我想需要吧,」我有點不確定的說--我的確不確定,因為我真的
不知道、也從來沒想過‧‧‧

 過去,在我們這個星球(就是地球),幾乎每個人一生下來就有名字,我說
幾乎,指的是戰亂時,有些人剛剛生下來,還來不及取名字,來不及讀書、活出青春、尊嚴、或是交朋友,就被一支箭或是一匹馬踏死了,我們不知道
他們的名字,也不知道那支箭或那匹馬的名字--如果我們能有名字,他們
不應該也有名字嗎?

 像有的寶劍以人的名字當他的名字:「干將」、「莫邪」,有些馬像
「水滸傳」裡的一些英雄和「鐵面人」裡的皇家御林軍--雖不知是誰
幫他們取的,也都有自己的名字。

 可是,除了極少極少數的名字,有誰記得嗎?
恐龍就是恐龍,人類是人類,樹就是樹,石頭就是石頭,風就是風,有沒有
名字真的那麼重要嗎?

地球已幾十億歲了,人類也有近萬年的歷史傳說,而萬物‧‧‧
如果一顆樹上長了一萬顆荔枝,是不是就要取一萬個名字呢?

 而且,不論是一隻紅蜻蜓還是死甲蟲,生命不都是獨一的嗎?不論兩個人
之間的機緣多少,一旦結識了,成為朋友或是情人,一切都不重要了,何況是名字?

 有又怎樣?沒有又怎樣?
 名字不都只是一個代號嗎?
一時間,我完全迷惑了。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a0612&aid=817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