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驚天動地的大改變
2013/09/11 12:22:13瀏覽1376|回應1|推薦48

「現在文化人也是圓乎乎的,講好話,但絕不講真話。我覺得人類將有一個大轉變,不然會死亡,無法維持下去。我幻想有一天當有驚天動地的大改變。」

 

若干年前,何懷碩在「懷碩三論」裡這麼說時,也簡單的舉出幾個例子:

一是百年來的書法,唯于右任稱得上大師,一是最了不起的畫家是齊白石,而非「五百年來一大千」的張大千。

 

當然,他指的是中國。就像木心指的是他的時代,而得道的禪師,無論在哪裡哪個時代是否開花落花,都能氣煞人的微笑不已。

──只有面對「佛祖西來意」時,才各自逞能作秀。

 

至於「驚天動地的大改變」,這類話就像宗教裏的預言,彼得問過耶穌好幾次,逼出了歷代神父牧師津津樂道(或漸漸不樂道)的一段話:

 

「看哪,我們已撇下所有的跟從你,將來我們可得到什麼呢?」

耶穌說:「到復興的時候,人子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你們也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

 

當然,耶穌也是實在──即「老老實實」的告訴了那些跟從他的人。

 

既然十二們門徒都如此務實,他們的接班人又能差到哪去呢?

因此知彼,何懷碩幻想的改變,是很難出現了。最多,縮到藝術的角度看,像董陽孜近年的淋漓書法,似乎呼應了此說──但就我個人觀點,卻覺得較之周于棟近年致力於「殼脫形崩才叫寫意」的牽纏書法,在創意和表達各方面看,可差多了,更符合其所謂的「仰觀天象,俯查鳥獸足跡,倉頡造字時的天雨粟,鬼夜哭之勢」。

 

可嘆無論是我說或何說,董字或周字,近年稱得上「驚天動地大改變」的,似乎只有金融危機那段時日,股市震盪中顯示的那等一洩千里、宛若噬人鋸齒的線型氣勢,真正像「天雨粟,鬼夜哭」,人心俱惶惶,家家都不安,影響了全球人口,至今不衰。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a0612&aid=8434038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9 06:28
引得多妙﹗拜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