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下逢李白(中)
2007/05/25 11:35:27瀏覽814|回應4|推薦43
月下逢李白(中)


我也沉默了。

但見他久久才長歎一聲的,拂鬚對著我:「你是對的,
我和屈原都錯了!」

「不、不是的,」就像爲了保護一面鏡子不讓它破碎,
我急切的說:「那是因寫詩對你們太容易而對我太困難了!」
他搖搖頭。
我又想說,他以目示意的輕輕阻止:「我知道每個人
都是時代産物,生在這塊土地上的文人墨客,九十九個
都是孔子門徒‧‧‧」
「?」
「可是,孟軻早就說過,『民爲貴,君爲輕』,莊子
也能在亂世中活出魚的自在,大鵬鳥的逍遙‧‧‧我們
這些詩人,卻不知中了什麽毒,但知蒼生、不懂民主!
明明如此愚昧,還要貪婪的乞求功名,大言誇誇的說什麽
憂國憂民,想以一己之身治國平天下!哈哈,」他又看我
一眼:「怎麽可能?」

「所以世人才把你們當成普羅米修斯啊!」我熱切的
補充一句:「至少你是詩仙!」
他豁然笑了:「小老弟,詩仙是別人說的,不過一個
標籤耳,有啥子了不起?」

見我蠕動唇舌,他悠然道:「我底見識不如前賢,博學
不如後生,使命感不如韓昌黎,才高不如子建,早慧不如
白居易,早達不如陳子昂,用功不如老杜,風流不如小杜,
意境不如王維,氣魄不如辛棄疾,多産不如陸遊,曠達
不如蘇東坡,佯狂不如阮籍,高潔不如陶淵明,允武不如
岳飛,忠貞不如屈子,專注、狂熱亦不如你或其他的網路
詩人--若說多才多藝,更不能和西方的達文西相提並論了!」
我一時啞然了。

「你可知我最著名的詩是哪一首?」
「清平調?蜀道難?將進酒?月下獨酌?早發白帝城?
登金陵鳳凰台?」
「哈哈哈哈,都不是,」他仰首漫吟:「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靜夜思?」我簡直不敢相信。
「所以嘍,千萬不要在乎標籤,」
「我一向不在乎,」我若有所感的歎息:「一千三百年
過去了,你的光芒未減,可惜世人對你的認知還是很片面,」

「相交滿天下,知心無幾人‧‧‧這本是普世現象,」
他憮然的一溜長鬚:「詩是什麽,俠是什麽,道是什麽‧‧‧
長風幾萬里,極目古今愁‧‧‧無論風雲千古的大夢是否,
只是一場荒唐大夢‧‧‧」
聽到他慨然吟出我去年爲他寫的詩句時,我又驚又喜。

「看來你對當今的詩壇很熟悉?」
「我自然關心,」
「自五四以來,我們紛紛嚷嚷,你認爲新詩成熟了嗎?」
「只要能出現大師,就算成熟了!」
「這麼簡單!」我忍不住熱切的問:「那,那當代可有
大師?」
「你說呢?」
「你覺得徐志摩如何?」
「嗯,他的名氣不小,人也夠聰明,對新詩有一定程度的
貢獻;不說他的猝死可惜,只能算早生了幾十年‧‧‧」

看到他的沉吟不語,我明白了!
不是嗎:一個文體的誕生本就不是容易的事,雖有時代
因素,更需要多少才人的共同經營鑽研,從成長、探索、
發展、到成熟,實在不像養雞那樣簡單;自「詩經」以來,
五言七絕唐詩宋詞,每一次新文體的建立、成熟、到發出
光,莫不如此!
若說今日的年輕詩人寫得比徐志摩、比五四時代的
啟蒙者好,乃至比上世紀末葉的一些名家好,正因我們站在
他們打造的基礎上,並不意味著我們就是巨人。

「唉,」我忍不住輕嘆一聲。

「看來,」他舉目觀星,再凝眸看我:「你是很盼望
漢語詩界,能誕生一位大師?」
我不自覺興奮的睜大眼睛:「是啊!」

「呵呵,」他續說:「這是遲早的事;只怕到時你們
認不出來歐?」
「認不出來?」
他點點頭:「就算認出了,亦未必同意、更未必
服氣!」
「未必同意?」我想到這數十年來由繁簡體字
形成的隔閡、三地四岸的文化背景、老中輕詩人間的
詩觀差異、各個詩歌網站上的粗俗留言,恃才傲物
之輩意氣用事,在在顯示人性之惡的種種醜態,,再想到
詩界每隔一段時日便引起爭執的「十大瘋神榜」現象,
心中一涼:「不會吧;」
他笑了:「就算你知道了、認識了、天下詩人
也取得了若干共識,除了證明詩的魅力,又有多少
意義呢?」

我微微一楞,心中更冷:「哦,我明白你的意思
了‧‧‧一隻窩在象牙塔裏的書蟲,只能吸引那些不愛
洗澡的懶人‧‧‧看來,今日的詩人實在比不上你們!
難怪出不了什麽大師‧‧‧」

「大師當然是有的,只看你怎麼定義罷了;」
「再定義也只是一個標籤,」
「你說的固然有理,定義不下千萬種,如今看來,
也不過五十與一百步之別‧‧‧雖然,有的可能是
癥結所在!」他目光轉到遠天,慨嘆著:「今人重視的,
了不起是作品,我指的是人生;今人重視的是知名度,
我指的是風骨!是品味!是人之所以為人的美好本質、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至少也是西方歌德那個時代,
所重視的崇高理想的「人格」‧‧‧但我們都忽略了
一點‧‧‧」

我看著他。
「自然!」
我「啊」地接道:「是的,人與大自然的距離是
越來越遠了!」

他也歎息:「這樣的生命不完整、這樣的人生必然
貧乏、這樣磨出來的作品--除了感動那些不洗澡的
靈魂,又怎能和萬物交融,提升自我到天人合一之境呢?」

一時間,我們又都沉默了。
( 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a0612&aid=98260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5/28 12:33

一天一篇,一夜一月(好在今晚沒烏雲遮月) ,

不晚,不晚,

以你和李白的機智敏睿自然不會沉默太久,令人難奈。

是我性急,又日夜顛倒,聽君一言,現正慢緩腳步,回歸自然,

若回應遲了,那是因為正在學習當中,請多見諒。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類、自然、萬物‧‧‧
2007/05/26 12:12
煙:

值得深思的
當是生命本身吧

人類、自然、萬物‧‧‧


悠悠媽媽:

我貼了
請不吝評正

一天一篇
不算晚吧


提:


如今
天地的迴響是地球的熱化
像妳等有心人的自覺
才更重要啊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5/25 20:04
別沉默太久,我等著聽你們下篇對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
2007/05/25 13:06

一讀再讀

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