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木心閒話
2007/03/27 09:49:43瀏覽631|回應4|推薦32
與木心閒話

木心,不知何許人也?

但知其
1927生。
許是詩人?有詩不止三百篇。

許是畫家?畢業於上海美專。

許是作家?有若干著作在台出版。

許是怪胎/怪傑?特立獨行而又不失赤子心情--此可由其作品中
窺見
一二。
1999
5月,偶由友人處得其書一册,由臺北雄獅圖書出版,
小四十開,
二百多頁,暗黃單色封面,只印書名「素履之往」,
書脊印人名「木心」,書背有幾行百字簡介,貌不驚人而內容
泰半爲小品隨筆,豐富多姿。
內分三輯,輯無名而題十七,
除最後兩篇,一律類四字成語,如「庖魚
及賓」、巫紛若吉」、
「十朋之龜」、「一飲一啄」、「亡文學者」之屬,或不易
懂,
然均有所指;有一自序:

總覺得詩意和哲理之類,是零碎的、斷續的、明滅的。多有兩萬
七千行的
詩劇,峰巒重疊的邏輯著作,哥德、黑格爾寫完了
也不言累,予猶未寫已累得
茫然無頭緒。
蒙田勿事體系,尼采戟指架構體系是不誠實--此二說令人莞爾。
雖然,
誠實亦大難,蓋玩世各有玩法,唯恭,恭甚,庶幾爲玩家。
吾從恭,澹蕩追琢
以至今日,否刞又何必要文學。

序後是鋼筆簽名,而封底附一黑白照,雖若義式中古美男子,亦可
想象
當年三二風采。
此序雖短,却可見作者的氣質、風格、理念于一斑。

--固有幾分舊文人的酸氣,亦有幾分舊文人的骨氣,才氣、
和意氣,
讀之每每有不亦快哉之爽!


帖一


1.
木心謂:那口唇美得已是一個吻


--我齒畔還留著夜底芬芳


2.
木心謂:漢家多禮,稱愚人曰笨伯


--我對:少女喜嗔,道男友
( 死鬼 )爲壞蛋

3.
木心謂:石洗藍布多口袋的馬甲,又入世,又出世


--我說:街頭化緣不言語的和尚,既出塵,又紅塵


4.
木心謂:要恭維殘障人士的長壽真爲難啊

--可要比祝福九十幾歲的壽星長命百歲自在些


5.
木心謂:寂寞無過呆看凱撒大帝在兒童公園騎木馬

--也許現代人少的就是這份赤子心


6.
木心謂:炎陽下的芭蕉的綠是故意綠的

--我對:超市裡的蘋果的紅是被冷凍紅的


7.
木心謂:又來一個羞答答的厚顔無恥者

--且看看老夫的霹靂手段!

--可歎是如今那有
羞答答的厚顔無恥者

8.
木心謂:那臉,淡漠如休假日的一角廠房


--我對:此心,寧靜似暴雨後的牆外小花


9.
木心謂:修改文句的過程是個欲仙欲死的過程


--確是欲仙欲死,單這四個字就令人欲死欲仙
!

10.
木心謂:决戰于帷幄之中運籌于千里之外的年輕人哪


--世界就在你眼前!


11.
木心謂:有知之爲有知,在其知無知之所以無知


--反過來說同理,即是:無知之爲無知,在其無知其所知之無知


--天啊,聽來多像饒口令,饒舌歌!


12.
木心謂:當仁不讓,就是當不仁不讓,不讓其不仁


--當仁不讓,就是當不仁不讓;瞧,中國的方塊字多有意思!


13.
木心謂:安徒生初到中國時,大家叫他英國安徒生


--一如「上海寶貝」、「當代李白」、
在臺灣的中華民國」、

「後現代的
世紀末」‧‧‧對不對,得不得體,好歹是個稱呼。


14.
木心謂:寂寞,多半是假寂寞


--香水(再假),可是真的香


15.
木心謂:桃樹不說我是創作桃子的,也沒參加桃子協會


--父母却要說孩子是自己的,還是在三條街外的那家五星級

醫院生的。


16.
木心謂:湯顯祖的簡札可讀性頗高,你說呢


--且舉三則為例分享之,如何?


17.
木心謂:看在莫札特的面上,善待這個世界吧


--為了自身健康,多運動、練氣功、吃點素吧


18.
木心謂:手忙脚亂地愛過一夜,從此沒見面


--唉,愛!怎一字了得!


19.
木心謂:精神世界是不是也有統一場呢


--像一個大宇宙也有幾十億個星宿


20.
木心謂:人自有了鏡子才慢慢像樣子起來


--是嗎,水仙可因此而進化了嗎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a0612&aid=848395

 回應文章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會吧
2007/03/29 23:08
有點深奧嗎

不會吧

應該是有趣啦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琳 KT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FUN
2007/03/28 19:42
呵呵,好有趣的對話啊!(但感覺有點深奧
喂~沒人在家請慢走:)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誤讀的樂趣
2007/03/28 09:13

謝謝

你說的是


只是我是從人格的角度去解讀

誤讀的樂趣也每每在此


我不明木心何以有此一問:「精神世界是不是也有統一場呢


就像每個銀河雖按照一定的遊戲規則運轉生發

箇中的幾十億個星宿依然有自身的軌道

為此

我相信「統一場再「統一」

個人也可以活出獨一無二的真我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wi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對
2007/03/28 07:58

第20對挺有餘意。

第19對,.....似乎表面了些。因為統一場論是愛因斯坦畢生追求卻未成功的物理學終極理論。

什麼?叫我也對上一對!那是做不到的。我才不及汝,後知後覺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