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關基督教的一二看法
2007/05/30 11:58:54瀏覽740|回應12|推薦33
有關基督教的一二看法


有關宗教--或基督教的信仰問題,其動機或因恐懼、
或因好奇、或因生命中的一次偶發事件‧‧‧
凡此種種,泰半源自人心深處的需求所致。

大多數人都知道:宗教的本質應是對真理的信仰與
追求,而非對真理加上教條、施以偶像式崇拜。

宗教追求的每每是宇宙的真相,萬物間的和諧、
人心的飽滿安樂‧‧‧可惜的是,沒問題的是神,
有問題、製造問題的永遠是人!

過去,有位友人(詩人阿鏡)曾針對基督教提出
「三個笨問題」:

1.為什麼上帝之子耶穌被釘上十字架後,三天後才復活?
2.為什麼耶穌要生在處女之身?
3.你覺得耶穌所受得苦難真的很多嗎?

其實,我還可以加上第四個笨問題:
世人若需要救贖,上帝若要救世人,為何不直接救?
一次救?

第五個笨問題:
莫非以上帝的大能,只能有一個獨子?

第六個笨問題:
耶穌救了世人嗎?
如果是肯定的,為何還有末日?人間還有種種的苦難、不義、
和仇殺?

第七個笨問題:
以近世的時髦說法,如果這一切都出自上帝的大愛--
予人以「自由意志」,而人必須為自己做的事負責,
那麼,上帝就不該負任何責任了嗎?

當小孩吵著要玩具槍、塑膠彈、這一類危險東西,並發生了
危險事件--事前,大人不該有智慧去分辨嗎?事後,大人
可以推說這都是孩子惹得禍,與己無關?
就「情」而言,上帝不能由過往的悲劇中吸收教訓,提升人性
或避免類似的事件重複發生?
就「理」而言,上帝能推得一乾二淨,說與己無涉嗎?
就「法」而言,上帝是否也當負照顧不周、教管不嚴、放縱、
疏忽、連帶刑責之罪?

第八個笨問題:
上帝難道沒有能力把以祂形體造成的「萬物之靈」的人類,
造得更好一些嗎?
比方說,可以有愛有怨有氣有夢想有恐懼,但為何一定要
有恨與罪惡感呢?

第九個笨問題:
只因吃了一個果子,一切人類都需承受這等原罪--這算
什麼樣的愛呢?

第十個笨問題:
上帝難道認為人類只有無知、馴伏才快樂?才是祂的好兒女?

第十一個笨問題:
上帝難道沒有能力或足夠IQ把生命樹種植在其他星球嗎?

第十二個笨問題:
上帝難道沒有能力,或者終結或者不創造生命樹?

第十三個笨問題:
上帝難道沒有能力讓人類吃了那個果子,還是活得很快樂?

問題可以無限的排比出。
而問題越多,就越可以感覺出,聖經記載的很多只是寓言
故事,充滿了象徵,最終無非是彰顯上帝的無上大能--
其實,就是人性與人間的絕對權力。

至於耶穌的重要性,出於權力上的需求,比和更古老的猶太教
區隔,顯然更多!

為此,無論為什麼,都不能不刻意的強調他的神性,特別是
繼承猶太教而來的獨一性:
上帝是獨一的,耶穌只好是獨子,君士坦丁大帝自然是地上
獨一的王,教宗也只好是上帝在地上獨一的代言人。
當然,其他宗教就成了邪魔外道了!

第十四個笨問題:
以上帝的無上大能,為何自古以來,就沒有能力消滅或驅除
那些邪魔外道?
事實上,由於一切都是上帝創造的,祂為何要創造邪魔外道呢?
這可無法維持宇宙的和平啊?

總之,隨著時代輪轉,舊教(天主教)越發腐化,等到了
馬丁路德誕生,除了使出渾身解數的批判舊教,從中排出
一些荒謬和違背人性的教條,同時把耶穌提升為三位一體,
免得天主教在傳教時說:信兒子不如信爸爸。

總之,許多鬧劇悲劇和荒謬劇就是這麼一代代上演著。
我相信真正的上帝是不會計較頭髮裡的蝨子的,只有人會:

為了權力、為了虛名、為了財富、最荒謬可悲的,為了護教
而殺伐眾生、遠離真理!

雖然我不明白上帝為何要創造蝨子?但我知道:
一名真正的基督徒,當無畏聖經上若干記載多麼幼稚荒唐,
不合歷史和真相,無畏無神論者指出多麼令人沮喪的實例,
無畏教會的歷史多麼黑暗、教會裡面充滿多少可悲現象、
多少激情的迷信教徒--

因為上帝就是愛,耶穌不僅為了救贖而生,更是為了宣揚
愛的真諦而降臨!

所以,一名真正的基督徒,不只是基督教徒,一名真正的
基督徒,自身的作為無論如何,都不致偏離,更不致頑固
盲從。


後記:本文雖是2004寫的一篇舊稿,若干質疑還是存在。
近日因貼「月下逢李白」,引起季非兄留言:

「耶穌在曠野中悟道的那幾年,可能去了東方?最原始的佛教,可能來自希臘?
但這些考證,很長一段時期,必須在宗教的經典勢力下低頭,並保持沉默。」

一時想起這篇舊稿,特此貼上,並就教於有心人。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a0612&aid=992767
 引用者清單(1)  
2007/05/30 16:14 【eva626262 的網誌】 回應一襲白衣<有關基督教的一二看法 >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十八子
打哈欠
2007/11/05 22:00

上帝分人工上帝與本來面目上帝

一如人分別人眼中的那個人與本來面目是也

於是問題與看法多多甚至紛紛擾擾

還好

本來面目的上帝喜歡靜默

哈...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耶穌的影響
2007/06/12 21:19
山居的隱士:

謝謝你的熱心
這部書我也有

還有別的書亦有類似記載
包括死海手卷

但你說關於耶穌失蹤的十七年
「聖經密碼」有記載
不知是哪一本
盼告知

無論如何
都可看出耶穌生前所受的種種影響
實不限於猶太教
更非自己獨創
這些都是以後門徒、傳教人、特別是掌權後的
那個宗教體系搞出來的
對人類的功過實在難分
無怪有人編「歷史上最有影響力的100個人」中
耶穌雖超過釋迦牟尼和孔子
是第三名
卻比不上穆罕默德
但因其勢力大
第六名是保羅
16名是舊約的摩西
若你好奇誰是亞軍
牛頓
不過此書邊於二三十年前
現在一定又不一樣了

只有對耶穌這位歷史人物的好奇
可能會一直到人類末日
當然
對他的態度
無論是否基督徒
多少都會受到影響的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耶穌在東方17年
2007/06/09 07:53

內容出自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45395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方17年
2007/06/09 07:52

耶穌行蹤成謎的歲月:追尋耶穌失蹤的十七年

The lost years of Jesus : documentary evidence of Jesus’ 17-year journey to the East 

本書記載耶穌一行蹤成謎的歷史歲月。四福音有耶穌在十二歲到過聖殿的記載,也有他大約三十歲出現在約旦河的記載。但對於耶穌在十二至三十歲期間的行蹤與行事,四福音卻隻字未提,一直是歷史之謎。
  一些古代西藏經卷記載,耶穌曾在東方生活了十七年。他曾經在印度、尼泊爾、拉達克和西藏學習和傳道。
  十八世紀末,許多學者和神學家,開始以批判性的眼光,審視、追尋四福音中有關耶穌的生平,這個追尋,主導了十九世紀和二十世紀大部分批判神學的主要方向。
  有史以來第一次,本書編著者將四個親眼看過這些經卷的證人之證詞,連同這三份經卷的譯文,集結在同一本書裡,呈現在世人面前。內容包括:

  • 佛教學者在兩千年前記錄下來的《聖人伊撒之生平》。
  • 俄國記者諾托維奇在一八八七年於拉達克的希米寺發現這份手稿的經過。
  • 阿毗達難陀上師在一九二九年翻譯成孟加拉文的希米寺手稿。
  • 羅耶里奇在一九二九年於亞洲從事探險時記錄下來,一份內容相似的手稿。
  • 卡斯帕里夫人接觸到這些經卷的經過。一九三九年,一個布米寺的喇嘛向卡斯帕里夫人展示了幾本用羊皮紙寫成的書,並說:『這些書說你們的耶穌來過這裡!』
  透過本書,我們將得以一窺耶穌思想形成過程的堂奧,了解耶穌在巴勒斯坦展開傳道工作以前,說過和做過些什麼。這是一個會讓整個基督教世界為之震動的歷史大突破!也是我們時代最具革命性的信息之一。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信仰不只是精神的寄託
2007/06/01 10:32
retta:

的確,世上很多事是很難說清楚講明白的
有些雖是理論
甚至是比理論還空泛的想像
卻每每是接近真理的推動機

信仰只是一個精神的寄託
卻每每因人為的自私愚昧
阻礙了文化和民智的發展
也是事實

也許上帝是無辜的
人對宗教的態度
卻是需要比單純的信仰更堅實的基石
這也是歷來宗教改革者所面對、所感受、所推動的
鄉愿式的信仰
無論所信何教
一律都是迷信
不值得推崇誇耀

因為人心是脆弱的
單純的信仰也很容易受到影響而破裂
乃至神父、牧師轉而剃光頭
和尚轉為耶教追隨者
都時有所聞
便是一例

我不害怕
面對經典和教條
我不能不懷疑
其實
這樣的懷疑
就像馬丁路德之改革
我一直認為是為大能的神所喜悅的
也有助遠離魔鬼

我去過妳的blog
很感動
也感謝妳的祝福
我也以同樣的心情
祝福妳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retta
Fw有關基督教一二的看法
2007/05/31 20:22

你好:

無意中看到你的blog,你的文筆如行雲流水般的灑脫不拘小節,想必你的做人處事也是如此的大剌剌吧!(講求真理)

我是天主教也可以說是基督徒,你的一些問題我只能說那是神學院學的哲學理論,非ㄧ般修道的人可以理解。你的問題在30年前我就懷疑過,因為我是在娘胎就註定當天主的女兒,所以在我剛滿月就領洗當個天主教的基督徒,但是在歲月的增長後我和你ㄧ樣產生很多疑惑與疑問,我脫離了天主教,甚至於我還皈依佛教,但是在一個機緣,我回歸了天主教,而且我是很謙誠的回去,就好比我是迷失的羔羊回歸羊欄,天主不責怪我,基督不放棄我,聖神都降福給我,所以我從鬼門關走回來,台北榮總的醫師都說我是奇蹟。我現在每個月還要回診追蹤,醫生看到我就說『天主的女兒』

 

很多事情不是可以說清楚講明白的理論,就好比現在大家還在爭吵『先有雞還是先有蛋』『香蕉是無性繁殖,不靠種子的植物卻一直繁衍下去』這些又怎麼去找真理呢?

信者恆信,不信者即無,因為信仰只是一個精神的寄託,至於說靠信仰就不切實際也不是好的,所以我自己給自己一個定論『有神就有撒旦』,我會信神---上帝,但不去迷信,迷信就是盲目、無知。你信上主,上主永遠會跟隨你不會拋棄你,不要懷疑,不要害怕。

歡迎看我的blog

http://blog.1-apple.com.tw/yang/index.cfm?Fuseaction=PersonMain&BlogCode=yang

天主會與你同在

 


晴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於經典的理解...
2007/05/31 15:26

不管是聖經也好、佛經也好...

很多都是譬喻

望文生義往往讓人扭曲了真理


你和我各站在不同的定點, 假設愛一直是不變的狀態。 但是 ,我們所看到的愛, 卻因為彼此角度的不同, 與移動的速度,認知而有所差距-----愛的相對論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敬答
2007/05/31 09:02
Lilith:

謝謝
你的資料很有用

看來
歷史
一般歷史
對宗教能告訴世人的也就這麼多了


Rosy:

阿鏡原是葡萄海的創辦人
2005年前
我一直在那
是老友
也是很認真熱情的詩人

當年
神父或牧師給我的解答也差不多
最氣人的還不是妳說的那些
而是以某種眼光看另一個教徒
對我答說:
「一切都因為你還在門外的關係」

多少年過去了
我相信
真正在門外的
正是這些阻在門口不讓別人進去的
這些人

實在可憐又可笑
彷彿上帝一直都被關在教堂或教會裡似的


金紡車:

單純的信仰確是一種力量
由於必須和迷信區分
所以需要靈性的解釋與理性的認同

可惜的是
教堂或教會所彰顯的
多半是染有功利色彩的宗教功能

最明顯的例子是
信徒的要求
和上帝之間都帶有雇主與雇員的契約關係
並不單純

想來實在可悲

我以為
除了接受教條似的信仰
能面對一切質疑
最後還能歡喜擁抱上帝的
才是信徒
這個宗教才有資格說自己
不全然是建立在恐懼與迷信上的

尼采只是一個可敬卻失敗的例子

耶穌雖稱許「那看不見就信的」
卻已是兩千多年前說的
真理和宗教都該是與時並進的
所以為「永在」
否則只是「迷信」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07/05/31 07:39

也許,真正的信仰者,是不問任何問題,

直接相信就是了。這單純就是一種力量,

宗教的功能,因此得以彰顯。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你認識阿鏡?不知為何他跑回葡萄海了。
2007/05/31 02:52

上面有十一個問題我問過,通常沒有答案,而神父或牧師給我的類似解答,都是:「妳不可懷疑主」,或「上帝的作法不是凡人所能瞭解的」,或「這種問題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妳要信主」,或「只要信,不要疑」,也因此我遠離了教會。

可我還是喜歡《聖經》,雖然諸多教會朋友認為《舊約》不如《新約》,但是《舊約》的神看似喜怒無常,有時還透露出殘酷的做法,這些都是有趣的創作題材,對於小說寫作很有幫助,卻可能無助益於我個人的思考。

但我們能說這信仰本身不好嗎?不能,頂多只能得到更多質疑的無解問題而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