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對宗教/信仰/神的一點看法
2007/06/11 14:10:25瀏覽1754|回應4|推薦45
我對宗教/信仰/神的一點看法


我們不知何為「真理」,一如不知究竟要達到何種地步才是
「完美」?王羲之的字?那他為何要塗抹「快雪時晴帖」?
莫札特的音樂?那不是來自靈感的泉湧嗎?羅丹的雕塑?
畢卡索的畫?福樓拜的小說--那為何總是有人搖頭嗤笑
說不?數學的方程式呢?建築上的極簡風格呢?也許真的
沒人知道答案,也永遠無法取得共識;有意思的是,千百年來,
像眺望夜空中的星子那樣,我們總是會對「真理」生出許多
遐想和期待,以致忍不住的去問、去想、去探求。

對真理的追求者而言,若有所謂的方便法門,我以為當存有
一顆客觀/宏觀/微觀的心胸和智慧。

客觀能提醒自己尊重「異議份子」。
宏觀不至為眼前種種矇蔽。
微觀可以讓自己更細心、更真誠、也更貼近我們追求的那條路。
否則,不說不配,在整個探索過程中,也很容易偏頗的把自己
引進死胡同裡。

面對藝術時如此,面對宗教時,更是如此。
因為信仰本身就帶有更多抽象、感性、不可預知、和超乎
常情的因子。每每罩著重重紗幕,讓人既受吸引又被迷惑,
充滿困擾。而這便是智慧的重要與必要了。

智慧不等於智商,不限於個人的思考學習,也不自隔於本能、
直覺、靈感、修行等等神秘經驗與作為。

若我們著重歷史,期盼透過這個角度來還原真相,那就更得
拿捏分寸,時時提醒自己儘量的超然,最好只做一位宗教史的
研究者,而非某某教派的宗教史的閱讀者。

若只是單純的渴望信仰,而非十八九世紀的冒險家,在
叢林裡遇見半身赤裸的某些原始族群,圍著火堆進行著鬼哭
神號的秘密儀式--我們視之為「迷信」的那種信仰,雖說
已步入科技的21世紀,信仰者最需要避免的還是這種迷信:
這裡指的不僅是一般的秘教、邪教、有能力讓鬼神附身的
乩童巫師八家將,也包括了「急病亂投醫」(如今還要加上
美容塑身賺錢養小鬼)時,可能遇上的騙子和一些莫名奇妙的
「異人」、「靈體」,以及,一味自覺「我真你假」或「高人
一等」的心態。

自古以來,無論窮如乞兒,一意的想發財,貴如帝王,慾望
滿滿的要長生、要土地、要權柄、要美人‧‧‧三教九流,
各色人等,都曾陷入迷信的漩渦而不自知自拔。

在此,僅簡單的就「天主/基督教」,表達一點個人看法。

無論「天主/基督教」,基本上都不從天上掉下來的,泰半是受
猶太教和希臘文化的影響。
當然,猶太教和希臘文化,也是天長地久,隨著時代環境漸漸
形成的,一如風俗和制度。

同樣一本「聖經」,就天主教徒而言,面對「舊約」的多,
「新約」的少。
從「創世紀」到「啟示錄」,裡面實在記載了不少神話,而
大多數的神話,別說活在今日的我們,就連千百年前,歷史上
就有不少天才為了堅持信仰、說出「真相」、或僅僅是自己的
想法,就被要求懺悔/認罪/殺頭/消音/斥為異端的例子,包括
摩西和耶穌本人,都是他們時代的代表。

隨後,在七次十字軍東征,被史學家稱為「黑暗時代」的
千年過去後,「天主教」腐化的實在不像樣,馬丁路德誕生,
奮鬥一生後所展現的「新教」(即是我們俗稱的「基督教」),
則以「受死在三日後復活的」耶穌,為主角,為上帝之子,
為最重要的精神和教義所繫。直到今日,雖說耶穌生辰從
年代到時日都非一般基督徒所紀念慶典的十二月二十五日,
「積俗成習」,已沒有人在乎了。
事實上,在民主資本的當代,更在乎這類節日的是相關的商人,
炒做歡樂氣氛的也是商人。

如今,因已累積了兩千多年的能量和千百億的信徒,在地球的
任何角落,都很少人會視或敢視這個教(這裡還包括有俄國
「東正教」、英國國教等等系出同門的枝幹),就算是尼采,
他可以挑戰,從歷史和哲學的角度提出自己的一套「神學觀」,
卻因失去可以依賴和穩定心靈的力量而發瘋致死。想來實在
可惜。

一般基督徒當然不需、也沒必要這樣的毀掉自己生命,對
信仰的追求和探索,也不用這麼深入麻煩;其實,就像
「萬流歸宗」,以簡御繁,不妨回歸耶蘇本人的行為和思想,
也就夠了。

耶蘇一生的種種,隨著新出土的資料,若發現與新約記載的
有所不同,你唸神學院,固然要知道、做進一步的審視、感受、
敬拜--我相信,如今已沒有幾位年輕學生或修士還會像軍人
那般盲昧的「以服從為天職」,任「不可懷疑你的主」這類咒語
洗腦,失去自我判別的清明意識--這和叢林裡的那些赤裸的
原始族群,有何不同呢:除了你打西裝領帶,每週日固定在
建築美奐的尖頂大廳,而對方是在多蛇蟲蟻蛾的密林,彼此的
儀式有別、唸的咒語不一樣罷了。

我總認為,神(或上帝)儘可超乎想像的偉大,信仰卻可以
是一件很單純、很美麗、很喜悅的事。
我一直不明白那些動輒以末世、以地獄、以「你是罪人、你當
時時懺悔」警告教友的傳教人,存心何在?

若信仰不能提昇我們,讓我們活得更輕鬆快樂,享受祂所
創造的種種美好,擁抱天空、大地、海洋,如同擁抱愛人與
鄰人,反而如臨大考的學生,心懷惴惶,這樣的信仰,又何必
親近追求?這等的「造物主」就算有大能、卻少人性,大概
只有極端的自虐狂或「神粹份子」,才會去頂禮膜拜吧?

其實,一般信徒,可以簡單的遵從耶蘇的話語和行為,或就
照著「神愛世人」這一句話、話中的精神去做,換言之,
就是「愛」一個字,足夠了。
我相信以教徒宣揚、跟隨、和信仰的這位「造物主」,當有
如此的能力、涵養、和智慧。

我也相信,我們信仰的是神的大道;更重要的,是這位
愛人類萬物宇宙的神,所散發出來的真善美!
也只有這樣的神,值得我們信仰!值得衷心追隨!
這也是天使與魔鬼,香格里拉和無間地獄的差別。

對大部分的宗教而言,其實,也不過如此而已--但
想想啊,身為人類的我們(無論你是受恩賜的教徒,還是
仍在門外徘徊的教外人),若能做到這一點,乃至這一點的
一點點,看啊看啊,這個世界會比現在好多少!美多少!
每個人有能活在何等喜樂、潔淨的世界裏啊!

在此默默獻上我的期待、我的祝福、我的夢‧‧‧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a0612&aid=101905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追求
2007/06/21 12:05

我覺得真理就是面對自己誠實 並且有足夠勇氣去接受自己的不足

流浪者之歌 一直是我再三重讀的書 喜歡是因為悉達多足夠誠實所以他才會入紅塵去走一遭

去愛慾翻滾 去貪慾撕殺 去親情間皺眉 人生是苦 苦的是甚麼 市甚麼都不滿意 但這卻也是真實的自我

 

所以悉達多才了曉 要學習的是自我 要征服的也是自我 如果無法征服 或接納 那也只能繼續欺騙或逃開

 

我不曉得你還能不能和上帝的女兒連絡上 告訴他我上面的感言 昨天我真的是被嚇住了  我以為..

但嚇住後的慌張卻也給我很冷靜的省察 原來自己一直想修改的過於豐富的情感 她一點都沒減輕 反而更重

如果是這樣 我就接受吧

我要向自己學習 做自己的門生 我要我自己追求悉達多的秘蜜

一襲白衣(maya0612) 於 2007-06-21 16:30 回覆:
很高興
妳能接受

喜歡流浪者之歌 的妳
可也喜歡我的

流浪者的一般之歌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一起來
2007/06/13 09:03
提:

餓了吃飯
睏了睡覺

是啊
多麼羨慕
大家一起來吧


瞎子摸象:

若見非象諸相
大家一起來見如來吧


小禾:

所以
有無信仰
都要努力讓自己快樂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小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2007/06/12 13:28

宗教信仰不能改變自己

讓自己更快樂、豁達

那信仰也沒意義

我的一點想法...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 多多摸真象 ?
2007/06/12 03:31
瞎子摸象
懇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