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出我們的教育迷思--多謝電小二推薦
2011/02/07 21:40:02瀏覽1754|回應8|推薦239

 ──從虎媽說起

 

 

    今天(2月7日)看到作家胡晴舫在報上寫的「虎媽鷹父

大評比」,才後知後覺的知道這位自稱「虎媽」的華裔美國人

蔡美兒,因以自身教育子女的方式出版了本書,指出她這位

「中式母親」透過嚴格督促、專心讀書、堅持補習的教導模式,

使女兒獲獎多多,進而証明了「為何中式母親更棒」。

    當然,不說國族膚色宗教間的種種歧異,僅僅縮小到教育

本身,這種近乎絕對式的二分法觀點,已足以「公說公有理,

婆說婆有理」,形成熱情支持與強烈反對的黑白講。

 

    在全球已接受「民主/資本主義」化,百多年的現代,

大多數的父母都會承認「填鴨式」的教育對學子不好,而

「啟發式」的教育更能訓練青少年獨立思考,對成長、

對進入社會,都有幫助。

    矛盾而無奈的是,儘管我們這些活在當代、東方、

十數億華人中的大多數,一旦面對現實,父母仍會希望

子女學業成績好(到优良)、讀第一流大學、唸熱門

科系──無論是為了孩子未來前途,或自已在周遭

朋友前的面子,或僅僅是實現自已童年,未曾實現的夢。

    如果我們同意這是事實,而且也這麼的一步步遵守

──不論有無那麼嚴格(像胡文引述的:不准玩耍、

不准去友人家過夜、不准挑選自已感興趣的科目、

逼迫孩子無間斷的練琴六小時、更嫌棄的退回女兒

手繪卡片‧‧‧)就算並非很認同這位強勢母親的

鴨霸作風,捫心自問:是不是也衹是百步與五十步

之差?

 

    當年,一部「拒絕聯考的小子」,轟動了整座台島,

三四十年過去了,有點像卡遜女士出版了「寂靜的春天」,

吳祥輝固然沒有多少追隨者,影響人類生滅的「溫室效應」

也要到這十年才引起普世政客、大企業主的部份「關切」;

而我們的教育雖也普及到全民,在未來幾年,除了少數

金牌名校,絕大多數高中生只要去考,就能上──儘管

如此,我們的補習班仍是教育路上不可或缺的一環,更隨著

社會形態「需要」,觸角伸入比讀「幼稚園」還小的

孩子身上,更別提本該在校園裡發展、推動的性向才藝,

卻充塞到各個社區、形成各式各樣的「才藝班」。

    「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這本是很有說服力的一句話,

可是那些學琴的孩子有幾個真正喜歡?幾個自願要學?

同樣的,在面對考試與鋼琴之時,又有幾個父母能做出

「雙嬴」的抉擇?能夠考慮到比阿拉伯數字更有意義的

東西?

    我所謂的「雙嬴」指的是父母不擔心,孩子無壓力

而已。

 

    其實,個中的無奈,並非全然壓在當事者背上,

父母這麼做,因為他知道、也親身体驗到社會這麼要求!

如果你夠幸運(或者不幸)讓自已擠進金字塔的中高層,

甚至接近頂端,你會發覺,連那些菁英人士,的大多數,

也會以類似的意識形態之眼「端詳」你。

    人性就是人性。本質不改進,再治標,也只能包裝外表

而已──偏偏,我們的世界目前只進化到這一層次。

 

    很多年前我就曾聽人說過,越是在貴賓雲集的場所,

人們越是遵守名位高下的遊戲規則:待人的態度、說話的

腔調,包括如何牽動臉上的肌肉──更有意思的是

(且當成一則冷笑話吧:)無論參加的是否國宴或年終

尾牙,一旦麥克風播出大頭或老板到了,那些盛裝出席的

貴婦佳麗們,總是不約而同的依照自身(或自身背景)

高低,依序排列──誰說馬克斯主義退潮了?印度的種姓

制度和古昔的君王体制和今日由資本主義主導的民主世紀,

就像前面提到的,也不過是百步與五十步之差罷了。

 

    但真相真的就是如此諷刺嗎?

    虎媽是法學教授,她自身有一定程度的能力,問題出在,

她對子女的「教育」,成敗得失,還在進行中,是個未知數,

卻過於自信的把「待續句」視為「休止符」,重視社會

所要求的外在表象,輕視、乃至漠視屬於人性內在本質的、

精神的、會流動、成長、因而是難以捉摸、掌握、預測,

卻絕非不重要的那一面。

    在底牌尚未掀開,就出書宣稱自已手握的答案才是

正確的,自然會引起爭議,令有識者嘆息、識淺者讚同;

也許心理學家會給我們一個專業形容,大學裡的哲學老師

或許會進一步的指出,這是柏拉圖與亞里斯多德間的永恆

差異;其實,只不過忘了,西方還有蘇格拉底,東方還有

「因才施教」的孔老夫子。

    我們多少年來的迷思、無奈、菲薄教育,不過是不肯

去嘗試第三、第四五六七種可能而已。

    父母不肯,孩子不肯;父母不懂、孩子更不懂;父母

不敢、也不容許孩子敢,如此累積下來,所有的錯,固然

要推給歷史、制度、社會、國族;如果有好的,更要往

自個身上攬。

    面對「虎媽事件」的紛紛擾擾,人性在此又演出了

一場說不出是鬧劇?悲劇?還是希臘神衹也搞不清的

荒謬劇?

 

    在此且舉一個例子。

    劉墉是大家熟知的才子,也曾在教育子女時希望他的

聰明兒子讀出好成績──這當然是大多數父母的期待。

當時劉軒雖不過是十四五歲中學生,卻已跟李敖和李敖

兒子那般「叛逆」,一直不愛讀書,直到做父親的終於

受不了他的「C」等成績,用話激他只要能像他的偶像

頂級賽車舒馬赫那樣考──「O」分,就絕不再管,

「否則」(這當是無分東西方,而是天下父母都會

有的『但書』),兒子就得聽父親的。

    劉墉的IQ高在此,值得有心卻無力的父母深思:了解

「溝通」是比高壓管教更有效的方法。

    更值得重視和佩服的卻是:劉墉說到做到,並未半途

反悔,自打嘴巴──儘管中間足足花了一年時間,不知

面對了兒子多少的不及格。

    接下來,劉軒終於「努力」考到了「O」分,也因而

體認到自已實在有「優等生」的實力;後來一直用功,

唸到哈佛碩士,比哥倫比亞大學的博士父親毫不遜色。

2009年9月,劉軒在上海為新書《叛逆年代》簽售時,

接受專訪時講述了這段「考「O」分」的往事,想來

聽說過的人不少。

    這當然很有傳奇性,相信在西方教育家眼中也會給

相當高的評價。

    如果我們在這裡停下來,視為一個終點站,也無不

可;但前面說的一切都祇局限在「子女教育」這個區塊

──正確說法當是「父母教育子女」這個區塊,幾乎

隔離了「子女」本身。

 

   劉墉和西方教育家比較高明的地方是:他們同樣注意、

重視子女的感受,這也是比傳統東方式多出五十步的

地方。

   但我個人直覺認為,劉墉的「教育」等級──或任何

容許、支持兒子走自已路的父母,可能都要比一般的

教育家高出一兩籌:無論子女是否有「優等生」實力,

都能信賴他們,願意從旁關懷,甚至,像我所喜歡說的,

給他們「跌倒的機會」──包括多種選擇:讀書、休學、

工作、旅遊、冒險等等。

    愛與寵與溺之間的不同正在此。

    虎媽若自認「教育」成功,從「嫌棄的退回女兒手繪

卡片」這一件小事,我幾乎可以肯定的說,她不懂愛,

她對子女的種種要求,不但不配說是「付出」,根本是

變象的另一種「霸凌」,已不屬於「望子成龍、望女

成鳳」,而是自私自利的獨裁。無視「人格」的成長與

培養這一重要部分。

    在百年前、五十年前的東方,這種「家長主宰」式的

威權作法,華人家族中或許很普遍,經過這麼多年西化

洗禮後,在當今的華人家庭也殊少見;莫非「禮失求諸

野」,指的正是這個?

    說諷刺,還真夠諷刺。

    我個人倒是相信,不論高明如劉墉、強勢如虎媽,

都是芸芸眾生中的少數例子。只盼前者多一些效仿者,

後者少一些吶喊者,我們的教育水平說不定會真正的

有所提升。順便補充一句,若說他們像傳奇,台島的

吳祥輝根本是神話了。

 

    可惜的是,無論是東方的五十步,西方的多五十步,

學子一旦從「學校」邁入「社會」,就像孫猴子跳不出

如來佛手掌,就算一切不是回歸原點,也得戴上一頂

緊箍咒,乖乖的听從、接受社會規範裡的絕大多數

規則──一個「新鮮人」,也每每要到這時,才能

感受到「學校生涯的美好」,彼得潘就是這般拒絕

長大的;當「新鮮人」多半不再新鮮時,他這才

感受到,「美好的學校生涯」教的不多,實用的不多,

無用的不少──我們的教育問題究竟在那裡迷失了?

 

    簡言之,這裡無非提醒大家:教育是一輩子的事。雖有

各種階段、有不同層次、有運作技巧、有對待心態──

在步入社會前,家長和學校所負責任,自然隨孩童年紀的

減少而越重,步入社會後,一個年輕人隨著年齡成長,

經驗增多,對自已的所作所為自當一肩扛起。這時的教育

已成呼吸,融入24小時的生活裡,若不能警覺到這一點,

一個人的基礎教育就不算完整。

    而「一個人」者,指的既是孩子,也是父母,也是老師,

也是研究教育的專家學者,包括三教九流的絕大多數。

    當然,教育原是複雜的問題,可能有無數計的解答,

我曾聽一位修行者說過:

    一是「永續經營」。

    永遠把自已當學生,不恥下問的活到老、學到老

──只要能常存此心,勉力落實「知道、做到」,

讓自已偏向天秤上較善、較美的那一方,也就很了不起了。

 

    一是「尊重生命」。

    不懂、不能尊重生命的,就很難懂得「教育」是什麼?

更別提身體力行的「教育子女」或自已了。

    他強調,這個尊重,指的不僅是子女要尊重父母、

學生要尊重老師、員工要尊重上司、店家要尊重客戶、

沒成就要尊重有成就,反過來說,也一模一樣,不可

打扣,否則就跟官僚口中的「為人民服務的公僕」

那樣,在投票時都沒幾人相信。他說:

    「若能堅持到老死,你就是蘇格拉底。

    若能擴大到全人類,你絕對是聖人。

    若能面對萬物,整個地球都得救了。」

 

    雖有點「老生常談」,也不無道理,特錄於此,

與大家分享。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a0612&aid=4862709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虎媽了解她的女兒,所以馬上改弦更張,配合她女兒的興趣發展,反而得到雙贏的局面
2011/04/12 15:08

這是回覆您的回應 at http://blog.udn.com/leepe/4944608

謝謝一襲白衣的分享,是好文章。

虎媽就感慨大多數的人沒讀過她的書,完全不了解她寫這本書的背景和動機。

書的封面標題下的小字是這麼說的:

This is a story about a mother, two daughters, and two dogs.

This was supposed to be a story of how Chinese parents are better at raising kids than Western ones.

But instead, it's about a bitter clash of cultures, a fleeting taste of glory, and how I was humbled by a thirteen-year-old.

講白話一點,虎媽和她的 thirteen-year-old 二女兒吵翻了,她花了一個月寫岀這本悔過書。

虎媽了解她的女兒,所以馬上改弦更張,配合她女兒的興趣發展,反而得到雙贏的局面。
.

劉軒寫的感想值得一讀:城市軒言/怎麼養孩子?當父母,或當教練 2011/3/14

不要只聽劉軒吹牛他考零分考最後一名,劉軒說他的成長背景跟《虎媽的戰歌》裡面的情節類似到一種很離奇的地步:我彈鋼琴,我妹妹拉小提琴,就像虎媽家的兩個孩子;我妹妹當過學校交響樂團首席,一樣考過茱莉亞音樂學院。我在十幾歲那年也曾登上卡內基的獨奏舞台,甚至是在同一個音樂廳。

劉軒他老爸當然知道劉軒的潛力,方法用對了就成功了。

.

這就是 時和 的看法:虎媽 的定義是 做父母的是強者,他們知道如何培育他們的小孩。

假如一襲白衣讀過虎媽的書,相信一襲白衣會寫出不同觀點的文章。



Helen
thinking
2011/02/23 07:39

這些父母在要求孩子的同時是否先看看自己?自己如果也被如此要求會不會快樂和甘願?況且成績又不代表一切,現在做壞事的很都是一流人才,像法官,金融金童,甚至總統...

可能是虎媽是國外的華僑,所以更要出人頭地吧.

一襲白衣(maya0612) 於 2011-02-23 12:37 回覆:

您說的有理

出人頭地古今皆然

但用這等方法教子出名

實在不高明‧‧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正回歸因材施教
2011/02/19 14:15
您是這個意思嗎?

虎媽所販賣得應該是她自己,
我感受不到教育與親子交流的關係.
她書中內容似乎推崇東方教育,
事實確是用西方資本主義為自己打知名度.
一襲白衣(maya0612) 於 2011-02-22 19:26 回覆:

您的見識有理

我也很難感受她的教育與親子交流的關係

實在值得檢討

^^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讀過虎媽的書‧‧‧
2011/02/15 13:17

同意您大部分的說法

教育本身應該給孩子較多的機會

尤其在社會壓力過大時

父母親應該成為子女的庇護所,撐起保護的傘,不可成為共犯

然而並不容易啊

近百年來,東方人生活在怎樣的生活壓力之下

此外,先進國家所擁有的現實條件,真比落後國家好太多了‧‧‧

因而,以泥人言,只能在能力內,努力扮演保護傘的腳色呀

對於社會、對於別人,只能提供一些自由的認知,

每個人有自身的背景‧‧‧無法去要求別人太多了‧‧‧

泥土有感

一襲白衣(maya0612) 於 2011-02-16 10:57 回覆:

的確

環境的差異每每影響了個人成長

乃至國族發展

渺小的我輩雖只能努力扮演好自身角色

至少不至像若干名嘴擾亂世听

問心無愧

已善莫大焉了

^^


徐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之愛
2011/02/10 20:47
論述準確 完全同意您的觀點
吾以父母
應尊重每個孩子
與生俱來的恩賜及稟賦
協助發展
方為正確
一襲白衣(maya0612) 於 2011-02-11 18:31 回覆:

謝謝

我相信絕大多數天下父母心

都希望子女好

而絕大多數子女

也本能的希望自已受父母誇讚重視

虎媽近乎純粹理性的教條作風

是把對20歲青年的軍中魔鬼訓練

用到家庭年幼渴望親情滋潤的孩子身上

對雙方都容易導至產生負面的後遺症

真不希望在若干年後看到這樣的報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清不楚
2011/02/09 11:47

虎媽 有點偏失 在教育觀點看 是顯然易見的

說了一堆 也沒回答清楚 尊敬與尊重 孰重?(多想幾年再回答不遲)


如木如石 人類 Vs 民主
日月澤披無限 顯朝夕盎然生氣
污濁奈我幾多 隱千古不變冰心
一襲白衣(maya0612) 於 2011-02-09 11:51 回覆:

我不清楚您所謂的尊敬與尊重不同之處為何?

為何有輕重?

又有那麼嚴重的輕重之之分嗎?

盼告知

^^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樂的成長培養出正確的人生觀
2011/02/09 11:32

我的父母幾乎都是文盲

對子女們的教育持以放任之態度

但放任的結果我們還是都懂得自己力爭上游

所以讀書還是要靠自己

越壓迫反彈也越大

所得到的只是適得其反的效果而已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波隆納(Bologna)

一襲白衣(maya0612) 於 2011-02-09 11:42 回覆:

您真是又幸運

又了不起

也給虎媽劉墉之外

見証出另一美好範例

我相信

您的例子絕非特例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停留在
2011/02/09 09:54

一個停留在
  美式思考下的 作者; 不了解 中式的精髓 = 人品教育

人品(道德)的 內涵 必須有什麼? 應該 超出 您的 思考範圍。

  請教 尊敬與尊重 孰比較重要?   請切認其中的影響因子


想通來 再回頭看看自己的文章吧!!!(尊重算什麼?)


如木如石 人類 Vs 民主
日月澤披無限 顯朝夕盎然生氣
污濁奈我幾多 隱千古不變冰心
一襲白衣(maya0612) 於 2011-02-09 11:19 回覆:

多謝您的關心

若您指的作者是我

相信是誤會了

您若仔細閱讀

當可發現我所謂的教育方法

其實是多種多元的

我在臉書中曾有補充

等會貼上

我個人的教育觀既有西式的也有中式的

但並非彼黑此白式的接受與論斷

中西式各有所長

也各有侷限

若自設框框窺伺

虎媽的問題一部份出在此

若說在教育中我更重視的

自是人格教育

這是不分中西方的

本文雖未直接點出此四字

最後肯定的重點仍落實於此

我不清楚您所謂的尊敬與尊重不同之處為何

但我同樣尊敬與尊重

包括您的指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