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句話和一種觀點
2011/11/15 11:46:58瀏覽1065|回應16|推薦176
近日看見一句奇怪的說法,和一種近乎失憶症的觀點。
在FB的網上,有人說李魁賢講了這麼一句話:「長期寫詩的人其人格
必然崇高」,這當然是一廂情願的看法,很難令人認同。
李魁賢是學者、詩人、相當優秀的翻譯家,我一向喜歡、推崇他所
翻譯的「里爾克的詩」,但「長期寫詩的人其人格必然崇高」,這句話
卻真是奇怪極了?
不說古昔外國,當就現代的小小台灣詩壇,固然有許多值得尊敬的
詩人,有的人格崇高、有的人格不高、有的人格不知高不高,卻是
很普遍的事實。
「文如其人」,雖是我一貫重視的,卻也知道以人性之複雜,更多的
卻是「文是文」、「人是人」的分離現象。
我絕對認同詩文的潛移教化,對人格的提升有幫助,但說「長期
寫詩」便足以達到「崇高」這等高度或境界,實在很難想像。
我的質疑和好奇在,這話真是李魁賢講的嗎?又是在什麼情況下講的?
會不會是有感而發?意在言外,重點在勸勉某人、某事件?

另一觀點則是某位詩人,在辛苦耕耘多年後,依然和絕大多數文創者
那般難以謀生養家,活出他想擁有的生活方式;有一次,偶然插花
寫劇本,僅僅「企劃案」便拿到了「5個月的薪水」,因此得出結論:
「與其裝清高,當個下筆很春秋,但其實苦哈哈的詩評家,不如
寫劇本撈銀子去」,他也很坦率的承認自己「不酗酒,也沒蓬頭垢面,
沒有藝術家的外型和頹廢氣質,所以從來不敢以作家自居。有人問起,
就說是爬格子的文字工作者。」
同為過來人,我肯定他的才華、他多年的堅持、接受他的論點:「我
不當作家,只當印鈔機,用作品來印鈔票」,甚至他的「結論」:
一個人憑自己本事撈銀子,就算賺得和金庸、畢卡索、「哈利波特」
作者那麼多,都不是可恥的事,其實相當可羨;但把昔日的「熱愛
創作」比擬成「裝清高」,這種「非黑即白的論調」,卻真不該是
有見識的創作者該說的話。
在此,我把這句話視為他一時失言;人難免有一時說錯話的時候。

但他進一步指出:「作家這頂大帽子,在台灣多半是一種反諷辭格;
意思是說:你的作品很好,但賣相很差,」
「在台灣島上,賺不到摳摳的作家,和屁沒兩樣」。
這是進入資本社會,泛功利現象的後遺症之一,到處都是,本不足
為奇,在此等大氣氛的壟罩下,我輩受輕視、被邊緣化,都可算
「教育」蒼白、失調的結果,所謂的「禍延子孫」,如今指的正是我們
自己!
可歎的是,這位詩人,嘗到「撈銀子」的甜頭,覺昨日之非後,彷彿
患了「失憶症」,忘了「堅持困學和富而好禮都值得尊重」,忘了
「裝模作樣的故作頹廢和自以為高人一等的暴發心態,都是半斤
八兩的可笑」,忘了自己在得意時,決不在「鈔票或比你高比你行比你
有才華比你幸運有名有錢有成就有社會地位的人前,低頭」,忘了自己
在失意時曾有過一個夢,更忘了自己曾多麼的以「創作者之以創作
為榮的骨氣」,我們所鄙視的政客固然「換了個椅子,便換了個腦袋」,
令人不齒,難道讀過這麼多書的我們,也非得如此嗎?
在博到一些虛名與小小社會地位之後,便否定昨日之我的種種美好,
白眼顧人,在後進前孔雀般誇耀,卻又卑微的面對擁有更多虛名、
更高社會地位、乃至存摺上比你多出幾個「0」的另一界面的金字塔
人物,真的非得如此嗎?
長期寫詩的人其人格固然未必崇高,面對現實種種,也無須自我
降格到這種地步吧!
仰不卑,俯不怍,「有錢是一時,有格是一生,」友人說。
聰明的寫手啊,盼思之。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a0612&aid=584066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 作
2012/01/02 12:55

大作說的是,

以寫作賺錢不易,

一般是文如其人,

但也有怪咖,

在「優迪園」以文會友倒是一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觀點
2011/12/05 10:05
說長期寫詩的人,人格必然崇高, 我想,此是當下一種情感高張的語言吧! 有的人是在外形之以崇高,內心有著卑微或不堪的品行德性,此等大有人在.
至於窮時築夢的寫手, 寫電視劇本賺得較多,可能也有感而發,過去有受苦與窮到,所以兩相比較之下, 直覺情感上就會說,過去窮酸不值提, 有了銀子好辦事. 這也算是一種無奈又情緒性語言吧! 人之常情,常情....只是還在奮鬥或是內心清明的文創者,心中更要百味雜陳了.....有形的財富與無形的財富的力量...........孰重孰輕呢?.....我也還在傾聽....還在想....還在想要做一點什麼......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窮時不失志,得志時不忘節
2011/12/05 09:47
一襲白衣, 剛直覺聯想到雲州大儒俠史豔文, 呵呵....

我正處於耕耘文田階段,飽嘗人情冷暖多時,但已不滯於人情冷暖,也算得到內在的清朗天空,時過境遷,先前遠離的朋友似又連結回來,或許是時間在說話,真正的友誼與認同挺得過一時的誤解與偏見,忠於自己熱愛文化創意的靈魂,不去活不屬於自己真正想要的次等生活方式,以前妥協委曲,徒費光陰,不如作真實自己,活得快意.

習以為常的觀念概念,其實仔細一想,就充滿自我矛盾. 在台灣當你說自己是作家,很多人的表情或認知透露著好似感覺你很窮或是怪怪的有怪僻等等的直覺聯想,或是因為不易懂那內在的精神領域,感到很陌生, 但在法國,你說出你是藝術家的時候,說者是帶著傲然作自己的小驕氣且他人眼光也為之一敬一亮,此時台灣同胞或有人說法國的文藝好棒有憧憬之情,但真正的文創藝術家出現在面前卻又不同眼光了,等於說一樣職業認知因著對國度的不同而產生了兩套標準,那麼對文創者是應欣賞或不欣賞呢?還是在法國的欣賞,在台灣的就不欣賞或不認同甚至看不起?? 概念與觀念真的充滿著以偏蓋全以及無意識,深度的思考重要阿,不然就真的人云亦云了. 小小感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1/27 12:51
創作寫作,錢只不過是附帶品而已。
而寫作的人又粗略分三種,一種是賣文為生,一種則是純粹興趣,最後一種就是為了提高自己的身價而寫作。


一襲白衣(maya0612) 於 2011-11-27 17:53 回覆:

希望我能透過這等興趣

謀生

但有尊嚴品味的

^^


双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十份認同你的觀點
2011/11/25 00:13

Have a good day & Happy Thanksgiving !

http://a5.sphotos.ak.fbcdn.net/hphotos-ak-ash4/381599_1584638153439_1760334173_815019_1402701227_n.jpg

一襲白衣(maya0612) 於 2011-11-25 18:10 回覆:

謝謝

大家起來摟

^^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1/23 17:17

我現在也常在FB

http://www.facebook.com/messages/?action=read&tid=id.246694132033848#!/profile.php?id=100000027208281

歡迎大家起來分享指正

^^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謎謎-成績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一
2011/11/23 00:21

句句真言;文如其人,裏外如一,方為真人!

心與眼全為阿堵物所障,以致價值觀混淆、是非不明,無格無品,

文字反而成了虛矯華服,何足論哉!

聼其言而觀其行,讀其文亦應查所為啊!

一襲白衣(maya0612) 於 2011-11-23 08:49 回覆:

文如其人,裏外如一,方為真人!

是的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生存之道
2011/11/20 18:57

感謝你的分享.

人活在世就有消費.但這社會現實的一面任何東西消費都要靠貨幣

其實人並不喜歡錢的.而喜歡消費

如果把消費的過程中轉變成分享.在從分享過程中增加收入.有何不可呢

一襲白衣(maya0612) 於 2011-11-22 12:17 回覆:

喜歡消費

和慕名虛榮貪戀奢華

中間的不同

也正是追求的動機和心態上的差別

若比爛

個人的虛榮貪戀自然比影響到眾人的A錢貪污要好

但我輩讀書求學

莫非只能自限於生活消費嗎?

為何不能有些志氣有些抱負

效法先賢的有所為有所不為呢?

盼三思

^^


沙丘文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沙丘來訪
2011/11/19 15:02

正所謂:人在得意時,泯沒於初衷;虛名未必貴,回頭已黯然。

本文內容有非常好的引觀見解,乃值得當前新文學人學習。

問候楊兄。

                      -沙丘-

一襲白衣(maya0612) 於 2011-11-22 12:18 回覆:

謝謝

一起為創作可長久可歌頌的文學努力吧

^^


婷(may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真好~~
2011/11/17 14:43

有錢是一時,

有格是一生

寫的真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