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人間詞話說起
2010/12/03 20:58:12瀏覽1017|回應13|推薦220

從人間詞話說起 

1.

王國維在「人間詞話」裡,首先提出詞以境界為上之說

( 原文是詞以境界為最上 ),又說有造境,有寫境,

又說有有我之境,,有無我之境,又說有主觀詩人,

有客觀詩人,或憂生,或憂世,,在月旦歷代詩家之際,

更拈出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境界:

昨夜西風凋璧樹. 獨上高樓, 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也.

衣帶漸寬終不悔, 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

眾裡尋他千百度, 驀然回首, 那人卻在, 燈火闌珊處--

此第三境也.更是引起詩人學者一代代的辨證。 

--無論如何,「人間詞話」一書可說是現代中國的名著,

也是王國維最具創意和代表性的論著集。

日前重閱此書,不覺連同近年來,詩與詩人,與時代

現況相關的若干想法,一起湧上腦海--也算一時興起的,

以此書的部份文辭理念為引,透過詩的形式, 一步步道來。

其實,新詩自胡適的「嘗試集」出版,至今不滿百歲--

說來,根本不到寫詩史或詩論的時候,但想到這只是一首詩,

又非正規論文,便慨然動筆了。

但我很快的發現,雖然寫的是詩,說的是新詩,也很想

效法靜安,簡單的評析一些現代詩人與詩風,卻發現根本不可能!

2.

當然不可能!

一種文體的形成需要時間,成熟更需要時間 !

儘管,遠在十年前,我便已樂觀的相信現代詩 ( 新詩 )成熟了!

當時,還大膽的預言,台灣詩壇,只要繼續壯大下去,便可

無遜於東漢的建安( 事實上,我也把這種想法寫入詩中! )

可是,我可以說這個,可以認為現代漢詩在八十年代首度自四方

( 大陸,台灣,海外,東南亞 )臻於全面成熟,但我又怎能像靜安

那樣的進一步娓娓道來--

說什麼太白純以氣象取勝,說什麼溫飛卿之詞,句秀也,

韋端已之詞,骨秀也,李重光之詞,神秀也,說什麼

詞至李後主而眼界始大,少游詞境最為淒婉,說什麼

東坡之詞曠,稼軒之詞豪,說什麼蘇辛,詞中之狂‧‧‧

當然,我可以說洛夫的詩中意象之奇之富,當代第一,

可以說痖弦的深淵是新詩極品,周夢蝶是禪師轉世,

鄭愁予超越徐志摩,余光中楊牧是今世才子,羅智成和楊澤

是詩中雙璧,陳黎陳義芝陳克華夏宇零雨鴻鴻孫維民等等

詩人均已寫出許多一流作品‧‧‧

但我又怎能說詠物之詞,自以東坡水龍吟為最工,怎能說

北宋風流,渡江遂絕,怎能說古今詞人格調之高,無如

白石,怎能說納蘭容若以自然之眼觀物‧‧‧北宋以來,

一人而已‧‧‧

新詩,仍在生發,是個進行式、待續句,無論如何,都不到

定論的時候,這裡表達的只是一個詩人的一已之見罷了!

3.

不過,時代真的不一樣了!

面對當代詩文,多年的體驗目睹之餘, 還是有許多不吐不快!

事實上,人類由農業進入工商管理科技網路的時代,和自然的

距離遠了,人與人的關係日趨功利化的密切,個人的面目

則越來越模糊,群體的力量越大越鮮明,磨擦的也越強烈!

舊日的風雅生活情調,不僅隨著海天的割裂距離越發的遙遠,

在記憶的角落也日漸萎縮‧‧‧影響的不單是題材的轉換,

更是人生的經驗與生命的意義取向!

相較之,對文學的思考追求雖是比較單純的生活環境,

卻再也無法和古人那樣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此等

情況下,新文體的出現,毋寧是很自然的! 而緊湊的時代

節拍,多少也加速了它底成長--於是,寫田園山水的作品

漸漸被參差林立的都市風情所取代,人性的基調不變,卻在

不同環境時空下,起了新的化學作用,地平線的盡頭不再是

輝煌落日,永恆的事物開始受到新的挑戰:

愛情變得複雜而多元化,生命重新被解讀,道德與觀點

被重新定義,一切都是即時性的,連語言的運用也隨著

資訊的跨國界,新工具的誕生和大量翻新而令人眼花撩亂,

往往還未及消化,便已褪色到不知名的角落--新詩和時代

和人類的互動越緊密,和星星、夢想、及大自然的關係

越淡漠! --人類對語言的熟悉 / 使用 / 掌握能力越不確定,

對文學的熱情和嚮往度, 自然越低 !

詩,原是生活的一部分,是生命的一部分,是宇宙構成的

一部分,是大地中的透明元素;原是我們體內的血,四季的

花,空氣中的歌,高山上的雪,夢中的伊甸樂園‧‧‧

詩人是先知,是友人,是情人,是可以談心的知已,是民族的

烈士,是反映時代的歌者,是走過大地的浪子,人間的過客,

穿梭宇宙的精靈‧‧‧

詩人是你,是我,是每一個心中有愛,追求美感的靈魂‧‧‧

但是,時代真的不一樣了!

4.

1993我曾在「熵之五衰」的後記有寫:

依據「物質不滅定律」,宇宙中的「能」基本是不變的。

這也是熱力學上的「第一定律」。能雖不變,形態卻會變:

人類在宇宙的行輩雖低,透過非比尋常的創造力,畢竟

一點一點成就了可觀的「地球文明」,同時,也加速了生態

在轉換過程中的消耗,因而帶來了「熱之死亡」--

能趨疲即是「熵」( Entropy),也是熱力學上的「第二定律」。

80年代人類,第一次因過度消耗地球資源而產生「熱之

死亡」,天破了,激起全球性的恐慌和環保意識!

80年代也是兩岸年輕詩人的再出發,更是「新詩之死」

「作者之死」「文學之死」‧‧‧各種死亡論結合後現代

主義滿天叫響之際!進入90年代,更變本加厲充滿了

世紀末的不安與昧惑!

幸運的是,在一切都講究效益的新新遊戲法則檢驗下,

人生是數據化的而隨著網際網路的出現,開發了另度空間,

給瀕臨萎縮的詩歌 / 詩人 / 詩界打了一劑強心針!甚兒

可以用較輕快的步伐邁向21世紀‧‧‧

的確,透過不同於平面印刷的思維方式,新一代的詩歌

創作者能以更丰富的想像 / 感受 / 技巧 / 認知,生產

屬於自己的語碼作品,其面貌既不同於60年代的前衛

精神,也不同於80年代的城市感官!

新崛起的網路詩界以其配合時代脈動的快捷性格,互動式

操作,與無國界屬性,很自然的吸引了大量的新新人子

和一度流失的詩歌創作者--

從近兩年來最熱烈最風靡的台灣詩界而言,相信隨著大陸

及東南亞電腦工具的普及化,漢語詩界在未來三五年間,

再創另一波盛況,當是可以預見的!

5.

只是,如寶劍之雙刃,令人憂心的也在此!

網際網路的出現,不僅落實了生活全面物化的大趨勢,

更嚴重的影響 / 支配了人心 !

我們的視野被日益高聳的大廈切割擠壓的越來越狹隘!

越來越容易憤慨憂怨!

寫詩的人固然多了,向現實妥協的詩人更多!越來越近利

求功!目光越來越淺薄短小!題材越來越模式化的貧乏!

風格越來越膚淺而曖昧! 

追逐時尚的態度越來越明顯誇張!對生命的觀注越來越少!

使用的文字越來越幼稚迷亂!心靈與肉體與外在環境的

差距越來越大!在此情況下,有人成為拒絕成長的錫人,

有人以身著國王的新衣自喜,有人以收集標籤為樂,有人

自逐於城邦邊緣,有人旁引博證以傲人,有人以笑罵蒼生

為職志‧‧‧

詩,被開發的同時,也被顛覆了!

詩人,被網路迷惑的同時,也被灌水了 ! 更被綑綁洗劫了!

--在世紀交替的此刻,我們不用自問﹕我們會產生什麼樣的

的詩?而該進一步的思考﹕

我們需要什麼樣的的詩?

能堅持風骨, 帶來喜悅, 提昇我們性靈的詩人在那裡?

我們的詩人寫了些什麼 ? 除了執筆按鑑,又做了些什麼?

我們期待。

雖然,我們越期待也越心驚。

越心驚也越期待。

6.

當然,無論有無網路,我們永不缺乏詩和詩人!

當然,就像每個時代都有歌和歌手,每年都有人得獎,

每天家中都有垃圾需要處理--大水之後必有瘟疫--

擺盪到了一個極致必會180度的轉向!

雖說生也有涯,在百花齊放時,我不以為喜,在眾人高喊

現代詩死了時,我相信這祇是一句口號,在瀕臨末世,詩人

復活於網路之際,我更期待,相信,王靜安筆下的文學

盛況,終將在未來出現!

而所有我們希望和不希望,喜歡和不喜歡的詩和詩人,

都會在落盡繁華後,成為歷史的一部分!!!

如今,我們的呼聲是沙啞的,微弱的,甚而是滑稽可笑的

    ‧‧大江濤濤,迎風挺立,雖無法對抗千萬人,擁抱千萬人,

月下自省,我知道,無論這是不是一種使命,還是他人眼中的

無聊把戲,我知道,我只能做好屬於自己的這部份--

無論手中握的是一支筆, 一盤冷鍵,一把倚天劍或一聲廢然嘆息!

。。。。。。。。。。。。。。。。。。。。。。。。

初稿於1998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a0612&aid=466213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双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1/25 00:15
http://a8.sphotos.ak.fbcdn.net/hphotos-ak-ash4/386477_1584660634001_1760334173_815043_784839544_n.jpg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詩人的隨興與隨心
2011/01/27 13:27
評詩解詩有其價值與必要,
上卡拉OK不見得都是會唱歌的人.

有心有慧心之人讀您的文好好揣摩, 詩作或有長進;
有心無慧心之人也就自得其樂而已.......
所以問,拼湊文字習作,
可否學當詩人; 扮做詩人?
一襲白衣(maya0612) 於 2011-01-28 12:53 回覆:

寫詩多年

大江南北

認識了不少詩人

有些

人俗詩俗

這不難理解

有些

詩不俗人俗

恰恰顯示了詩的奧妙

我總是單純的相信

只要有心用心

人人都是詩人

儘管

不那麼純

也許因人性就是這等微妙多元吧

^^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心撚來
2011/01/26 15:20
不當作教材, 知其不知其所以然, 可否?
畫家還有素人......
一襲白衣(maya0612) 於 2011-01-27 08:53 回覆:

的確

我只是愛詩人

並非學者

不知您的意思究竟是......?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了
2011/01/10 06:38

不過說到建安七子〈不知格主指的是建安體還是七子〉和姜夔的部份我有保留,中國很怪的事是,歷來分裂和動亂時刻好像文學和思想反現榮景,比較容易出文學大家。以思想而言,像先秦諸子百家那時刻就很令人振奮,各門各派無邊無際的想像。自秦皇焚書坑儒後,董仲舒獨尊儒家,好像那種蓬勃的生命力一下子被扼住了。

姜夔雖被朱彝尊和王國維推崇,但批評也多,總歸,他詠物寫的太細瑣了。

不過,這當然僅限於末學的淺見。

一襲白衣(maya0612) 於 2011-01-10 10:48 回覆:

文中提到的建安

主要是指其時的政治處境與鼎盛文風

和近半世紀的台灣有些相近

非獨指某人或七子而已

對江白石的獎貶

其實很正常

我個人雖重視人間詞話

對王國維的見識卻有所保留

而亂世出英豪

非限於中國或亞洲而已

哪裡不是如此?

當今台灣詩界

為何受重視的主要仍是那些年逾八十的前行代詩人?

其身受的時代背景焠鍊出作品是其一也

但時代真的不一樣了

至少近一兩百年來

時代的動盪不再只限於戰爭

五四有人才

六十年代的台灣有人才

八九十年代的兩岸四地至今

均不時冒出人才

現今日的台灣依然人才濟濟

只是專注於詩創作的少了

儘管透過網路已普及化

當年能出頭的

幾乎都經過十年寒窗的苦讀苦修

以瘂弦為例

剛來台灣

一首首抄詩不下數十個筆記本

當然

當時像他如此用心又有才的人不多

當時幾百名書寫的詩人至今也不過寥寥十餘位

今日我輩有才的人肯定不少

如此用心的卻不可能很多

因為物慾的吸引較之瘂弦那時多出不只百倍

儘管如此

我仍相信在許多角落有若干藏龍臥虎之士

無論是誰

我都滿懷期待

^^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詩心
2010/12/31 11:53

格友送我「萬畝心田」四字,

以為詩人之心,

可以揮灑自如‧

詩豐富多元的面貌,

讓詩的生命生生不息。


一襲白衣(maya0612) 於 2011-01-10 10:22 回覆:

您的格友是有心人

也是愛詩人

說的真好

讓我們一起親近詩

創作出我們時代的詩

我們心靈的詩

生活的詩

也活出詩的精神吧

^^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
2010/12/30 12:08

會寫詩的就寫詩

不會寫詩的人     就去讀詩

詩       是生活裡最好的用心

一襲白衣(maya0612) 於 2011-01-10 10:16 回覆:

說的真好

多麼希望天下獨詩人都能與君一樣

會寫的寫

不會寫的 就去讀

懂不懂

都是生活一樂ㄝ

詩    

的確是大地上最美的花

最大的井

最多彩的天空

最值得用心投入的生活

^^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心說起
2010/12/29 22:33

心很小的時候

世界就變的很小

小的看不起一片葉子的美麗

心想著美麗的時候

連哀愁都變的美麗

詩       都是這麼寫出來的

一襲白衣(maya0612) 於 2010-12-30 10:12 回覆:

是的

我相信絕大多數的詩人

都能感受生命之美

無論是從一滴水

一片殘葉

或某個瞬間

我自己的許多詩

就是這麼奇妙的生發出現的

題材大小和文字多寡都不重要

能讓自己的心和詩連結成一體才是更有意義和美妙的

當然

面對古今其他詩人作品

在不同時代情境年紀和感受時寫出的不同詩作

往往自己雖未能寫出

依然深深感動

自己雖未親身體驗

卻也能夠神思遙想

發聲嘆賞或一夜不眠

這兩者的感動雖不一樣

詩都是源頭

詩人的心都在同溫層中顫動

相信妳也如此吧

^^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12/27 00:14

兄長吉祥

我已詳閱

謝謝你

祝福新的一年

一切順心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一襲白衣(maya0612) 於 2010-12-27 13:37 回覆:

謝謝

新年已近

何不找個機會聊聊?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ypo
2010/12/26 03:35

Emily Dickinson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詩的終極功能
2010/12/26 03:30

連讀兩篇高文,理解感嘆。現代詩人要重回建安風華,難矣。今人雖有幸"站在五四文人肩上"高瞻,詩作更精妙,文采更沛然,地位卻再不可同日語,何以故?細究彼時文人之作,多有粗糙幼稚,只因時代背景,小圈圈易營造菁英傳奇,以致其詩作常以人為貴。現民智大開,知識不再只由少數階級掌握,發表管道暢通,高不可攀的文壇已成平台,明星效應自然褪去。

在我看來,今日各式寫詩"比賽"蓬勃,或因早期時代閉鎖,或因文人彼此吹捧而得享盛名的少數"名詩人"裁判審核,只是文壇欲振乏力的企圖。詩,是如此主觀,如此隱私,如何定高下?美國女詩人Dikinson作品逾千,一生只發表了7首詩,其中堪稱傑作的不過20多首,猶爭議不斷。世人尊崇,大多是魅惑於其神秘特異的生命型態(亦經後人炒作)。

中外文壇恆星地位已定,主因是搶得時代先機。今人只能如繁星各自閃爍,卻不能取代。每顆星都有它的小小天空與寂寞。詩,只能用來自我安慰,這也是其終極功能。

一襲白衣(maya0612) 於 2010-12-26 11:43 回覆:

您說的有理

令我相當感慨

也許不順耳的實話不容易教人接受吧........

在此當下

我個人仍肯定詩本身的價值和魅力

這也是古今一代代才人創作之因

狄金森的例子很好

但所有的藝術品其價值在達到的高度

而非產量多寡

像李白數千陸游逾萬

為世人熟知的不過百分之一

重點在於那些詩達到的高度

否則

創作再多如乾隆也無用

一旦達到

就算是寒山拾得也有人收集流傳

就算如陳子昂的一首念天地之悠悠

也足以讓他被視為大師

儘管他也是多產的天才詩人

我個人近乎固執的相信

詩的未來還在是否能出現大師

能否有傳流後世感動人心的佳構出現

其實當代藝文界不是沒有聰慧努力有成就的創作者

箇中原因相當複雜

以小小台灣近一甲子來的藝文表現

若從人口比例而言

可能一度超越逾十億的大陸

若從更多的紅極一時的創作身上多少可以感知

歷史的淘汰率是驚人的

多少暢銷百萬的書籍在短短的一兩年內封塵

達文西密碼原著加電影由於都不屬一流的經典

也必然在未來的三兩年成為過去式

比不上薄薄的小王子

而哈利波特的作者早已承認自己作品不如

愛麗絲夢遊記

金庸的成就雖不是倪匡所言的

最偉大的小說家

天才和多產都不如古龍和高陽

他對自身作品的一再修正

提升其高度和深度

卻是可敬佩的成功之因

質之當代詩人

可有幾人對自身作品如此用功?

特別我輩有誰敢自比如歷史上的天才詩人

又置身知識爆炸生活節奏快速的現代

十年寒窗的心百倍的少於一夜速成

重功利而遠風骨

這是我書寫三十年來最感歎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