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感威爾‧杜蘭之一二
2007/05/23 11:25:32瀏覽1155|回應7|推薦41
有感威爾‧杜蘭之一二


威爾‧杜蘭(1885-1981)是我所喜歡的幾位歷史學者
之一。
他在現代史學界的地位,在我心目中,當介於湯恩比和
房龍之間,是一位具有宏觀、包容、和悲憫心胸的
了不起人物。
而我對其人最深的印象有兩點:其中之一是於二十八歲
(1913)之英年,在中學任教時,看上一位學生,
旋即辭職結婚,兩人不僅相愛,也有志一同,成就了
一段超過一甲子的世紀婚姻(兩人同年去世,杜蘭是
十一月八,其妻是十月二十五),實在羨煞多少有情人!

也因近一世紀的健康長壽,無憂的衣食,使他能盡
大半生之功,兼與妻女合作下,成功的撰寫出十卷、
逾千萬字的「世界文明史」(另有「文明史」、「世界史」
「文明的故事」多種譯名),可稱是留給世人最重要的經典
著作。

當年,從「幼獅」預訂此鉅著中譯版時,每收到一卷
(往往有3-5厚冊),細撫精裝版的那份歡喜,如今
思之,還是記憶相簿中的一幀美麗畫面!

此書最大也最吸引我的特色,除了杜蘭的行文優美、
學識廣博、每每不失赤子心的幽默感和想像力,當是
不吝給留名青史的各行業天才--從卷題到內容--
最大篇幅。

這固是出於杜蘭個人偏愛所致,自也反映出他的史學
觀點--這可由他的另一名作「哲學的趣味」(1952
出版,是1929年「哲學的華夏」修訂本,台灣的
「協志」版,我非常喜歡,至少看過兩次。),和
「西洋哲學史話」一書看出;也誠如wit在「論事
不論人」一文引用其看法指出的:「歷史不是一般民眾
創造出來的,而是天才在人類文明和文化持續不斷的
貢獻。」
而在「世界文明史」結論,「歷史的教訓」一書裡,
他也明確認為:「偉人」、「英雄」、「天才」是他們
那個時代歷史事件產物和代表。

我很清楚的記得,少年的自己如何因這個觀點而激情
沸血,不僅對若干自己喜愛的天才,從耶穌到拜倫,
充滿嚮往、欽佩無已,對未來人生也有幾分「有志者
亦若是」的豪情與信念!

後來隨著見聞增廣,思想領域也跟著擴大延展,對人性
了解越深,對生之無常和週遭社會的不公不義看得越多,
常常會不自禁的跳出個人立場,知道宇宙之大、命運之奇,
除了生出一種莫名的「同胞與物」人文心理,還對天地
萬物的演化,大千中的許多奧秘,存有一份我輩一族的
親切感與好奇心。

自然,就像wit提出「他把天才對人類的貢獻與天才本身
等同了」這樣的質疑,我也進一步感受到威爾‧杜蘭的
另一史學觀:即是以人文為軸心,對歷史做三百六十度的
全景式探索,這種有如堂吉柯德的大膽行徑--他謙虛
又豪邁的自謂是「危險的愚人做法」。

簡言之,杜蘭的史學觀點:一方面重視天才在人類文明
和文化中的特殊影響,另方面也儘可能的指出芸芸眾生
在過往歲月中的生活、態度、和時代/環境/生態間的種種
互動,這些凡人俗事,雖不若劃亮天際的流星那般耀眼,
卻也同等重要--事實上,天才之流也許是歷史的要角,
文明文化的奠基、發展,卻多來自無名眾生,特別是眾生
那些不起眼的的生活所需;也唯有透過此等深刻洞悉,
恢弘胸襟,方能建構、書寫出較貼近真相的歷史,找出
文明的興衰與接鏈的因果,一如女王蜂與工蜂築成的蜂巢
世界,可說是相生相輔,缺一不可。

事實上,由於他在這方面所費的時間精力更多更深,
有時,會得到類似托爾斯泰那般的覺悟:真正推動或
改變歷史/文明的力量,並不在(至少不限於)天才的
掌控,更多可能來自以下的其他因素(不分先後):

群體後遺症(如古希臘人的生殖速度超過了本土疆界,
所有脫序的群眾運動)。
生物本能(如潛規則中的人性之好逸惡勞,早期人類之
逐水草而居,隨季節遷移)。
自然環境(火帶來熟食,種植稻麥、畜養動物,淘金
熱潮開發了美國西部)。
生活需求(貧瘠土地迫使徽人行商四方,貪腐政權引發
改朝換代的革命)。
權力取捨(君士坦丁大帝拉攏並使「天主/基督教」成為
國教,「巧克力與賣國賊」)。
族群特質(「白人沙文主義」、游牧民族因狩獵而形成的
騎兵王國)。
信仰與教義(如十字軍東征,三大教千年來不計其數的
各種「聖戰」)。
人性中的特質(如愛迪生發明電燈泡的毅力,驅使運動員
接受「魔鬼訓練」的誘因、因童年的床邊故事而發現了
特洛伊古城)。
或偶發事件(1947年的死海手卷,夢見DNA的螺旋型
構造--這似乎該視為人性中的「毅力」)‧‧‧等等。

儘管,偉人、英雄、天才之輩,的確在人類文明的
許多場景,扮演了重要角色,卻未必是「第一滴血」。

在「歷史的教訓」第五章,杜蘭很清楚的告訴我們,
這些人「都是無數因之果,也是無窮果之因」,「當一個
英雄崛起時,多半是乘勢應時,形勢所造成,若在承平
之際,他可能沒沒無聞。」類似的感受、實例,在我
逛美術館、博物館、地方老街、從傳媒的角落與影劇版、
和弄議巷談間,最易得到認同。

是的,直到今日,我仍相信,被輕忽、被埋沒的偉人、英雄、
天才,處處皆有!少數會幸運的死後爆紅,大多數或
光耀一時,或被限定在某個領域角落,或根本默默終老--
儘管,就他個人或整體人類而言,可能都不是壞事。

的確,在我們這座星球上,地理氣候,時代階級,機緣
渴望,物種起伏,包括「女王的鼻子長度」,種種都有
可能創造、改變、乃至毀滅人類,何況歷史!
昔年,大陸天安門事件之「敗」,有一種說法即為,自
「文革」到那段歲月,天災少,農田稻榖的收成足以養活
十幾億人口,政局雖糟,民心雖嘔,北京教授的生活
遠遠不如江南農家(我曾目睹),佔絕大多數人口的農民
不起義、不響應,回顧兩三千年來的中國歷史,只要面對
「槍把子政權」,無論多麼惡質腐爛,再多知識份子的
呼籲,終歸是枉然。

也因了解到這一點,再看到杜蘭以樂觀的天性,相信
「過去」不是一個令人毛骨悚然的「恐怖蠟像館」,並以
一生的思考、一股年輕人的活力和想像力,指稱歷史是
「一座天國的城市,一片心智開闊的草原,在那兒有
無數的聖哲、政治家、發明家、科學家、詩人、藝術家、
音樂家、愛人者、以及哲學家,有說有笑,充滿生命力的
活在那裡」,並以一句,「我們不應認為人類會像其他文明
一樣的死亡」--至少,「一個偉大的文明不會全然死亡」
作為結論--我很感動,高興,並也增加了一分期待:
對人類、對地球、對南北極、對企鵝、對亞馬遜雨林、
也對自己的未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a0612&aid=978081

 回應文章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文化」永遠只能生產出物質
2007/05/29 10:40
季非:

因為疏忽
一直沒注意到你的留言
實在抱歉

你說
「群體人性的進化其實是非常有限的」
是的

我想這便是人性之所以為人性吧
文明的進化意味著
教育的普及
與對民主自由的認識和實踐
若不能做到尊重生命
反而讓私慾氾濫
所謂的「文化」永遠只能生產出物質

偏向腦
缺少心

後果如何
今日的我們看到的就是快要腐爛的後果



新新小二:

謝謝稱許

以後尚請多指正
歡迎常來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存在之必然
2007/05/25 11:01
你舉的例子很好

真可惜

但因為你存在
所以
那篇文章的觀點
亦存在
所以具決定性的當是你本人

多謝告知
我亦發覺杜蘭的另一本著作
「二十世紀文豪看人生」
很精采
是「晨鐘」出的
不知現在還有無?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wi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又是偶然
2007/05/25 00:32

我本來寫了一大篇,就快完成了。突然鍵盤一個錯按,一切歸於烏有。

沒力氣再重寫過了,抱歉。只能說,在我看來,按錯某個鍵會造成資料全部不見,這是必然,而我按錯了鍵,那是偶然。哪個具決定性呢?我覺得是偶然

《人類之最:威爾‧杜蘭觀點》,立緒文化。John Little編輯,廖月娟譯。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幾點請教
2007/05/24 18:09
wit:

「世界文明史」的確夠厚重,當年,「幼獅」他們動員了
上百位人員翻譯,前後歷五六年才出齊,雖是大部頭,
慢慢看也就過來了。
如今,面對錢鍾書的『管錐篇』,還有興趣,「昆蟲記」
就有些怕怕了。

但不知杜蘭的《人類之最》一書,是哪家出版?很想購之
一閱。

關於「大天才與小天才」,雖早有此說,很想知道吾兄
的觀點為何?

此外,我知道歷史的偶然與重要性,但不以為「無論是
歷史或個人,最重要的都是“偶然”。」
換言之,還有必然,也就是歷史輪轉的趨勢。
這兩者,或先或後、或大或小,或相生或相剋,都是
歷史的一部份。

我們可以視莎翁的誕生、一本鉅著的書寫、乃至耶穌的
行徑,對後世的廣大影響有一定程度的「偶然因子」;
但君士坦丁大帝拉攏並使「天主/基督教」成為國教,
卻是必然,換言之,就算沒有或不是君士坦丁大帝,
或遲或早,也會有人這麼做的。
像漢儒之「獨尊儒家」即另一例。

必然性,用在個人身上,有「宿命論」的味道,或不可取;
面向大時空的種種,則是(有形無形的)推動力量,如水
往低處流,其力量和影響應該不遜偶然性,不知吾兄以為
然否?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wi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大天才與小天才
2007/05/24 15:35

我只是看了某人(忘了)編的杜蘭觀點《人類之最》,對威爾‧杜蘭實在所知無多,更沒辦法想像白衣竟然連那樣大部頭的《世界文明史》都啃的下去,不禁佩服萬分。

推動歷史的,除了天才還有其他,我想這點白衣是對的。但我對這些“其他”的詮釋有所不同。

白衣可能也同意,無論是歷史或個人,最重要的都是“偶然”。甚至大天才如愛因斯坦都曾經覺得他活著只會拖累家人,一點用處都沒有。縱使他有最聰明的頭腦,沒有成就他的那些“偶然”,他也只會沒沒以終。

天才需要時勢,而所謂時勢則是略次於大天才的小天才所造成的。小天才則是由更小的天才所成就的。歸根究底一句話,歷史需要一些腦筋不同的人來成就,而這些人能不能有成則靠偶然。

凡人可能是有用的,小天才更可能有用,但他們最終只能歸結為成就大天才的“無數因”,只能歸結為受惠於大天才的“無窮果”。他們是“無名”的,雖然在成就大天才的無數因之中,他們可能貢獻過一份“偶然”。雖然有貢獻,但貢獻是不成比例的。更甚者,因為是無數因之一,所以,更多情況是可以忽略不計的。

我想,大天才、小天才、更小的天才以及凡人的差別便在此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的回應
2007/05/23 23:54

「槍把子政權」,無論多麼惡質腐爛,再多知識份子的
呼籲,終歸是枉然。

這句話很對的喔

團結與行動是打破不平等與貧富不均的唯一辦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格主建議能否把文章複製功能打開
2007/05/23 18:23

有時候想要回應其中一句話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