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性光譜有幾色?
2007/06/02 12:07:33瀏覽589|回應5|推薦44
人性光譜有幾色?
--wit「馬斯洛的研究方法簡評」讀後


性善與性惡論點上的差異,該說是在同一層面,透過不同
角度和動機的觀察,所導致的不同結果。
當然,這種二分式的理論,以今日觀之,是很初淺的。

比方說:
視性善論是應用性的,性惡論是基礎性的--多少要看
什麼人從何種角度去找證據證明。

像質樸的人相信性善的多,噬血的暴力的偏激的自然相信
性惡的多。
個人在事業成功前後與心情順逆時的感受,也多半呈現
這種兩極化。
而十惡不赦的大盜老來修橋補路捐款成立基金會,更證實了
人性不只是非善即惡的。

這種簡約、非科學的說法似不足取,由於源自普遍的人性
反應(一如聖人與瘋子,天才與白癡,在人類比例上不過是
光譜的薄薄兩邊),往往一針見血,能得到與學者思考、
科學研究後一樣或類似的趨向。

兩千五百年前,當時的古中國正處於思想上的百花齊放,
早有講「惻隱之心,人皆有之」,「言必稱堯舜」的孟子和
視「人之生也固小人」的荀子,兩派人馬就「性善性惡」
作過廣泛、深刻、長期的大小論戰。
「五四」學者馮友蘭指出:「人性是善的,還是惡的,確切地
說,就是人性的本質是什麽?向來是中國哲學中爭論最激烈的
問題之一。」
爭執過程中,既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也是「公說
婆無理、婆說公無理」,也是「公也無理、婆也無理」--
多少年來,只因儒家當道,「性善論」一直都是古中國的文化
主流。

而叔本華認為「每個人都是『意志』的化身,而意志是盲目的
生命衝動」,人類因此可鄙--他所謂的「性惡論」,雖有很明顯的
偏見與荒謬,卻是接續西方從柏拉圖、亞里斯多德、耶穌(希伯來
文化中的「原罪」觀念)以降,包括奧古斯丁、馬基雅弗利、
霍布士等等的文化思潮主流。

當然,一如東方有荀子韓非,西方也有古希臘的斯多葛學派、
和盧梭等主張的「性善」說。

如今,東西方學者都已知道偏執一方的不足,與不足取。
英國近代思想家洛克,發展出的「人心白紙說」,便為一例。

若說關於人之種種「為什麼」作為,由性惡角度詮釋,可以
得到比較多的答案--就像病患帶來的啟發遠比正常人多--
固然有學理上的真實性,還不如回歸到源初的求生和物性的
本質去深入探討,可能更接近真相:

母愛的另一面是自私的延續血脈‧‧‧
獵殺是為了果腹‧‧‧
三面網魚並非行善‧‧‧
孔雀也非為美展翅‧‧‧
松鼠收集核桃只為了過冬‧‧‧
食人族拜火出自恐懼‧‧‧

原始動機泰半很單純、每多超善惡。
包括生之無常,水之低流,北雁南飛,弱肉強食,冰河期和
侏儸紀。
善惡之說是隨著人口密集/影響生計/刺激人性複雜化後,
逐漸形成的社會性需求;再一步「二元」理論化的粗糙說法。

事實上,哲學上大多數的「二元論」命題,都祇是初階,
「多元論」是進階;善惡、水火、生死、悲喜、美醜、黑白、
物質與精神、理性與感性‧‧‧等等;旁證宗教也泰半如此,
像基督教所謂的「獨一的神」,雖和我對真理看法中的那個
「一」不盡相同,就宗教發展而言,基督教比希臘的神祇
更要進階,猶如希臘神祇較先民的圖騰崇拜要進階。

其實,從求生到貪婪到無法自禁的虛榮佔有,隨著時代邁進,
受到自然因素的影響雖少了,反而更明示出「人性」本質:
無論是從腦部神經、腺上素、遺傳基因、環境影響‧‧‧
等等生物學的角度做白老鼠式的微觀研究、跟蹤探索,
追溯到起點,仍不外是生命的本能現象。

而物性本體,就像宗教中的「上帝」那般,就算有善惡的
行為/分野,本身卻是超善惡的。

如今,「性善論、性惡論」的重要性已不在「人性」本身,
而是反應在社會、制度、文化、心理種種層面,所形成的化學
現象與可能後果。
馬克思、佛洛依德、以致當今不少學者從此角度切入,
觀察、判斷「民主」、「民族」、和未來的種種得失好惡,
便是一例。

若單純的強調人性的某一區塊,馬斯洛的研究方法,可說是
佛洛依德的精神分析、華生的行為主義,兩者不足處的補充;
也許,這三大塊拼圖合起來,再加上自身的觀察思考體會,
我們就較能清楚的看清:

人性光譜本不只善惡兩種色調啊!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a0612&aid=998996

 回應文章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樁好事
2007/06/03 12:07
Wit兄:

其實
我的想法很簡單
就是溯本可以清源
此點我已於昨夜補充了一段
重貼於「人性光譜有幾色?」一文裡
可供参考

此外
我非學者
很慚愧無法就這方面提出
可以讓你心服的論點

我想
這也是一樁好事
可以激勵我繼續思考
多讀書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時可以遇見松鼠
2007/06/03 09:10
李四:

我家附近的湖濱公園裡
湖上有鷺鷥白鴨烏龜
登山漫步時
則不時可以遇見松鼠
他們的敏捷身姿
和溫柔眼神
十分吸引我

很羨慕妳家有櫻桃樹啊
我可是非常喜歡吃櫻桃呢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題目無關
2007/06/03 05:14
請問,你,好像很喜歡松鼠?
簡單的複雜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敬答
2007/06/02 17:31
wit兄:

我感興趣和關心的是「人性本身/本質」
不免與「馬斯洛的研究方法簡評」一文有些離題。

關於你視「從求生和物性的本質去深入探討」為「性惡論」
我意外又不意外

我個人看法是「原始動機泰半很單純、每多超善惡」
雖說是「超善惡」
個中自然包括了「善惡」
所以你是對的
我也是對的


葭月:

害妳
腦子一片空白
實在抱歉

不過
還是很高興妳認為
人性是善的

儘管潛藏了一些惡性因子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wi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脈絡
2007/06/02 12:30

依我的理念脈絡,由探問物性著手就是性惡論。物性在我的定義裡就是生理性、動物性。因為現今科學主要由物性著手,而且一直進步,所以我認為性惡論給我們的成果較多。

如果像古代哲學家那樣不研究人的生理,那麼我們至今對人的理解就還跟古代人差不多,沒什麼進步。所以,持性善論雖然對人有幫助(應用性),但對知識的發展卻沒有幫助。

對人的行為問為什麼,形而上者只能到上帝或偶然,無法再前進了。但形而下者卻可以從腦神經,從荷爾蒙,從基因,得到遠比上帝或偶然更多的開展。這就是性惡路子的好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