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裔三傑訪中國
2009/07/19 12:46:52瀏覽1156|回應3|推薦30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7月16日會見美國商務部長駱家輝(左)、能源部長朱棣文(右)後,兩位部長與白宮內閣秘書長盧沛寧一起走出北京中南海紫光閣。 (中新社)
Chris Lu, Cabinet Secretary for the President, flanked by Gary Locke (left), Secretary of Commerce, and Steven Chu, Secretary of Energy, are leaving Zhong-Nan-Hai, adjacent to the Forbidden City in Beijing.  The Chinese American trio, ranking officials in the Barack Obama Administration, just finished their meeting with Premier Wen Jia-Bao in the administration headquarters of the Chinese Central Government.(丁譯)

摘自《中華商報》2009年第29期
http://www.chinesebiznews.com

美國商務部長駱家輝和能源部長朱棣文結束了對中國的訪問。兩位部長聯袂訪華,這在美國歷史上還是頭一回。四天裡,兩位部長在北京、上海、天津、廊坊等地出席多場活動並發表演講,受到各界高度評價。

雖然都是在美國政壇取得傑出成就的華裔人士,但朱棣文和駱家輝兩人經歷的迥異,使得他們在中國的各場活動和演講中表現出截然不同的個人風格。

在清華的講臺上,出身學術世家的朱棣文把自己的學者風範表現得淋漓盡致,以致不少清華學生忘記了他是美國能源部長,反而以為是聆聽了一場生動的學術報告。他在演講中也鮮有提及自己的官方身份,大部份時間是基於數字和事實的冷靜分析,使用數十張圖表,引用上百個數據。

相較之下,從政經歷豐富的駱家輝則更像政府高官,講話抑揚頓挫、鏗鏘有力,鏡頭感很強。從講話內容來看,他的發言官方色彩濃厚,在各種場合都習慣性地站在國家的立場上,在中美商會上,他以美國官員一貫的口吻,呼籲中國開放市場和貨幣匯率。

駱、朱兩人共同出現在媒體前的機會有兩次。參觀北京昌平節能建築「美國之家」時,朱棣文非常關注技術細節,駱家輝則多次詢問此類建築的商業前景。在聯合記者會上,朱棣文以他一貫的平和、嚴謹的語氣應對記者們的提問,駱家輝拋出的則多是短促有力的語句。

不過,朱棣文嚴謹的科學家作風並非一成不變,當在清華學子面前提到人類從飛鳥那裡獲得靈感發明飛機時,這位諾貝爾獎獲得者將雙臂展開,模仿飛鳥的翅膀,引起臺下一陣笑聲。即使在聯合新聞發佈會上,他也主動開駱家輝的玩笑:「能和這樣一位相貌英俊的人合作幫助不小!」駱家輝連忙回敬說:「與一位諾貝爾獎得主共事,內心很忐忑。」話音未落,朱棣文一臉嚴肅地提醒大家:「你們注意了,他沒說是一位英俊的諾貝爾獎得主!」兩人的一段調侃,讓記者們看到朱棣文幽默風趣的一面。

從兩位部長訪華的行程安排來看,「尋根」特色十分明顯,他們似乎在有意強調自己與中國的淵源,拉近和中國公眾的距離。朱棣文在清華大學發表演講,獲贈父母當年學籍卡的複印件,他稱自己為父母均畢業於清華「感到驕傲」;隨後又前往天津大學,被授與榮譽學位,參觀檔案館裡外祖父珍貴手跡和照片。駱家輝在中美商會演講時,主動回憶起自己家族在美國奮鬥的經歷:「我家族的故事,就是成千上萬個美國華裔家庭的故事,我為這樣的經歷自豪。」

兩位部長均對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作出的努力表示肯定。朱棣文說:「中國在可再生能源等領域作出廣泛努力,使聯合國哥本哈根氣候變化大會達成協議的可能性增大。」駱家輝則表示:「中國已制定了世界上最先進的節能減排計劃,而且正在實現諸多採用可再生能源的宏偉目標。」

兩位部長訪華期間還注重彌合美中兩國在能源、減排方面的分歧,為合作掃清障礙。朱棣文藉接受新華社採訪的機會,為自己所倡導的「碳關稅」作出解釋。他表示,美國提出徵收「碳關稅」的本意並非是設立貿易壁壘,而是希望各國都發展自己的低碳經濟和清潔能源技術。所謂「碳關稅」是指對高耗能進口產品徵收特別的二氧化碳排放關稅,中國外交部和商務部曾多次對此提出反對。

被稱為「上海女婿」的駱家輝則現身上海,出席2010年世博會美國館奠基儀式,並受到上海市市長韓正的熱情歡迎。他表示,全世界都在期待明年世博會開幕,美國方面非常重視,他本人也很早就參與了美國館的前期籌備工作。世博會將成為增進美中關係與合作的一個良好契機。美國國家館將向世人展示美國在科技、服務、生活方式方面的最新成果和理念。

駱家輝在致辭中表示,美國國家館是上海世博會最大的展館之一,也希望它成為世博會最棒的展館。其主題為「歡慶2030年」,展館面積約6000平方米, 總投資約6100萬美元。在其展示空間裡,美籍華裔青年將帶領遊客徜徉於未來時空,親身體驗2030年的美國城市,讓參觀者通過感性遊歷,領悟「可持續發展、團隊精神、健康生活、奮鬥和成就」四大核心理念。

歐巴馬在哈佛法學院的同窗、總統之路幕後的「軍師重臣」,年僅42歲的盧沛寧,是一向鮮少露面的白宮內閣秘書長,但這次也出人意料地與駱家輝和朱棣文並肩出現在北京中南海。美國聯邦政府最高階的三位華裔政務官同時現身中國,可見歐巴馬總統對中國的重視,以及在世界舞臺上主打「中國牌」的企圖心。


溫家寶總理與朱棣文部長(左)、駱家輝部長(右)會面後,在中南海紫光閣合影留念。(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http://www.chinadaily.com.cn/zgzx/2009-07/17/content_8438696.ht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LAHC8rcGDQ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tting&aid=3146768

 回應文章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
2009/12/10 10:13
謝謝 !讓我認識更多。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orry for the typo打/拼錯字
2009/08/09 22:59

Sorry, your name is Prof. Ding Ying-Da; I have a typo(拼錯) in my last response.

and the verb should be 'prove', not 'proves'.

丁穎達教授(mattting) 於 2009-08-10 08:33 回覆:
多謝通宵客仁兄的回應!(您的部落格很不錯喲
華裔在美國的地方選舉上已經多有斬獲
州的層面只有現任加州主計長江俊輝 John Chiang
聯邦有兩位眾議員:出生於臺灣、代表奧勒崗州第一選區的吳振偉 David Wu;代表加州第卅二選區的趙美心 Judy Chu(七月才補選上)
駱家輝、朱棣文、盧沛寧則是總統任命的政務官
不過值得留意的是,上述六位華裔都是民主黨籍
老一輩的華裔移民絕大多數支持共和黨,因為他們的反共立場
結果除了趙小蘭(丈夫 Mitch McConnell 是極保守的共和黨人,參院少數黨領袖),其他在政壇只有捐款的份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Very informative
2009/08/09 22:48

Dear Prof. Dung Ing-Da,

Thanks for this informative article/report.  Dr. Chu and Mr. Locke's appointments proves that Chinese Americans do have good opportunities in the U.S.A. 

Tong Xiao 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