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七哩路雲和月
2009/07/19 07:55:56瀏覽931|回應0|推薦17

雖然經常在南北加州之間往返,但是距上次遊歷中部的蒙特瑞半島竟然已經有十五年之隔。這回獨立節長週末駕車遠足,總算有機會舊地重遊。蜿蜒緩行在風景秀麗、迷濛美感的十七哩收費的「黃金海岸線」上,太平洋的浪花拍打著沙灘和礁石,百年松柏矗立在雲霧之間,遍地盛開的夏花豔麗如毯,美景恍如潑墨山水。

加州中部海岸線最馳名的景點,非「孤柏 The Lone Cypress」莫屬,孤傲地挺立在凸起伸出的懸崖峭壁上,蒼翠枝展,彷彿正凝視著大洋彼岸。雖然一度曾因強勁的海風差點被吹倒,但是保育人員用鋼索精心加固輔撐,使長在貧瘠石崗上的孤木得以有生命的再出發,讓後來的遊客得以繼續讚歎造物主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沿途比比皆是緊鄰太平洋的深院豪宅,也有很多建在蔥鬱林木裡、俯瞰海景的度假屋。走馬觀花的遊客們,很難有機會窺探到住戶的蹤影,也不得而知有沒有人常住。從早到晚看美景,日復一日,還會覺得美嗎?除了健行、遛狗、打高爾夫球,大家互串門子嗎?到洛杉磯或舊金山大都市都要三小時的車程,住得孤單嗎?

無怪乎地產商「代售」的招牌還真不少,或許富人們也受到全球經濟危機的衝擊,或許真的住膩了。曾寫過《人鼠之間》、《憤怒的葡萄》、《伊甸園之東》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約翰.史坦貝克 John Steinbeck 就出生在附近,並曾以蒙特瑞為背景寫下《罐頭廠街》,讓當地聲名遠揚。如果他活在今天,他會怎樣寫加州呢?

在生命的不同階段裡,觸景生情的感受也不同。人口超過三千八百萬、被視為全美最富裕州的加州(全國13%的GDP;堪稱全球第八經濟體),不但失業率已超過12%,而且債信遭華爾街連番調降,最早七月底可能宣告破產。將近三十萬的州立僱員,從七月開始,每月前三個週五為強制性「無薪假日」,換言之,減薪15%!

在充滿變數的世界和不景氣的經濟環境中,希望凡事都像駕車緩行在「十七哩路 17 Mile Drive」上一樣:速度放慢時,方能更好地欣賞美景,品味生活、家庭、友情;在幽僻彎曲的路段上不放棄,才會看到前頭柳暗花明又一景。孤柏沒有驚天動地的偉業,人們不遠千里到此一遊,為的就是欣賞它的鍥而不捨、屹立不動。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tting&aid=31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