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猶太人大屠殺 vs 南京大屠殺
2009/04/26 15:43:06瀏覽2555|回應0|推薦9

中國在世界崛起之際,應該用心將「南京大屠殺」的史實宣傳,拉抬到「納粹集中營大屠殺」的層級。目的有二:提醒海內外華人永記當年東亞病夫任人欺凌的恥辱,珍惜如今民族自強團結的來之不易;同時惕勵其他世界公民,民族、國家之間和平共處的重要性。

猶太人社團集體遊說美國國會,並於1980年獲得正式立法,建立大屠殺紀念博物館。United States Holocaust Memorial Museum就建造在與華盛頓紀念碑、傑佛遜紀念堂遙相呼應的華府國家博物館區,正門前的第15大街甚至因此被更名,紀念二戰時代在匈牙利幫助猶太人逃亡的瑞典外交官Raoul Gustav Wallenberg。這座位於美國首都中心區的博物館,每年接待2百萬訪客,
其中四分之一是學童,開館至今已經有85國首腦到訪。美國加州洛杉磯也於1993年開放了Museum
of Tolerance,每年接待35萬訪客,其中三分之一是學童。

今年四月十九日,伊利諾州大屠殺紀念博物館新館在芝加哥落成開幕。此外,維吉尼亞州首府里奇蒙、佛羅里達州聖彼得堡、德州休士頓、達拉斯都建有猶太人大屠殺紀念博物館和教育中心。

除博物館外,美國國會還通過立法,每年四月下旬定有大屠殺紀念日
Holocaust Remembrance Day (Yom HaShoah)全國上下降半旗,為大屠殺遇難者默哀追悼。今年四月廿三日,歐巴馬總統特地為此到國會山莊圓形大廳致詞。

中國的人口有13億,而全世界猶太人加起來是1千330萬;換句話說,猶太人的人口只有華人的百分之一。最新的統計資料顯示,美國有650萬猶太人,為全國人口的2.2%;華人360萬,佔美國人口1.2%。因為猶太人口統計一般偏高,譬如八分之一血統也算,華人則相對偏低,比方一半血統就不包括了,所以我的估計是,現今美國人口中,猶太人與華人的比例相當接近、甚至持平。猶太人大屠殺是美國人民家喻戶曉的歷史,但是知道南京大屠殺的人,卻寥寥無幾。猶太人不遺餘力地宣傳
納粹集中營裡的大屠殺喚醒其他族裔認知的做法,值得華人同胞深思、參考、借鑒。

回應「中國版辛德勒 德商拉貝 John Rabe 救20萬中國人」
http://udn.com/NEWS/WORLD/WOR4/4869502.shtml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tting&aid=2888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