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現代貨幣系統的挑戰
2013/12/10 00:29:55瀏覽2094|回應29|推薦8

朋友傳來一份YouTube上的影片,雖然內容有許多我並不同意,但其中一些觀念例如:貨幣(錢)由債而來,還債時貨幣(錢)即消失,但債務所生的利息,亦即沒有真正貨品/勞務為支持的錢(亦即債務),卻留在經濟體系裏,讓人們永遠還不清而成為錢的奴隸。我在一年多前,曾貼了篇(錢從哪裡來?談債務為基礎的現代貨幣與政府赤字),有類似說明,但解釋的不如影片生動,所以很高興有人將之加註中文字幕翻譯,值得人們深思。

影片介紹人麥克馬隆尼(Mike Maloney)將存款當作可貸資金(lonable fund)及銀行部分準備金(Fractional-reserve banking)化為貸款的觀念都只部分正確,甚至容易誤導。譬如說:存款轉成貸款當然不錯,但是誤以為銀行靠存戶的存款來貸款,就是大錯特錯。描述銀行部分準備金的比例放貸也是不錯,但誤以為銀行受到部分準備金的限制,就又是錯了。同樣的,債留子孫的說法也不正確,以現代貨幣系統的運作,沒有債就沒有錢,沒有錢也就沒有儲蓄,所以,債留子孫也可說子孫的儲蓄多,該說是錢留子孫。假如要深究,應該只是分配的問題罷了。而分配問題,很容易以政策來解決,例如增加遺產稅,增加非生產或服務業行為的課稅,如房地產增值稅,提高漸進課稅裏最高級距的稅率,調升老人年金/退休金等許多重分配的手段。 

我對Maloney個人的潛議題(Agenda)完全反對,此處並不想談,但是他挑戰現代貨幣系統的議題,我百分之百支持。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t22&aid=983990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種老美就繼續玩QE
2013/12/15 01:49
>> Matt22說:現在不說QE大量印鈔票會有通膨,怪說QE造成利率低,所以不會有通膨。

QE的結果 是造成國債增加,依照報導,美國的國債已經高達17兆美元。

倘若QE結束,美國十年期國債的殖利率很快就會恢復到4%上下。

那時就是通膨的開始。
matt22(matt22) 於 2013-12-15 06:44 回覆:

所以QE印鈔票不會有通膨,停止QE印鈔票通膨就要回來?您不是愈扯愈遠了?

至於QE對利率的影響,我最近才在找資料和解釋:如果停止QE,是不是利率不但不升反而會跌下去(附圖),我們以為或相信聯準會宣示:QE降低長期利率根本是幌子,QE反而在提高利率呢!

我談經濟時,用的是資料證據來修正我自己,腦筋裏想的是全體社會的福祉,沒有道德觀念(倒債不道德?)也不意氣用事(有種?),當然更不會對經濟學家或理論有宗教式的崇拜及信念。

您還是靜心看看影片,覺得不合理處提出來討論。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通貨膨脹 與 QE 與 利率 的關係
2013/12/13 13:01
費雪效應是由著名的經濟學家歐文·費雪第一個揭示了

通貨膨脹率預期 與 利率之間關係的一個發現,

它指出當 通貨膨脹率預期上升時, 利率也將上升。

.

看好了!

發生的時機 是當 利率也上升時。

今天的QE 目的是要壓低利率,

所以怎麼可能等到通貨膨脹?

.

通貨膨脹發生的時機 是當QE退場時, 而面對搞出一大堆爛攤子的多餘貨幣,

到那時造成搶購,才會發生通貨膨脹
matt22(matt22) 於 2013-12-14 06:00 回覆:
現在不說QE大量印鈔票會有通膨,怪說QE造成利率低,所以不會有通膨。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報導都說 量化寬鬆貨幣政策 是肆無忌憚地大印特印鈔票
2013/12/13 12:49
因為全球發行國際貨幣的幾個主要央行,

都開始採取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一輪又一輪的量寬,肆無忌憚地大印特印鈔票,

使美元、歐元、日圓均大告貶值,而且還將持續貶值

全文網址: 一場還在醞釀的貨幣戰爭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357694.shtml#ixzz2nKLkamGe
Power By udn.com
matt22(matt22) 於 2013-12-14 05:34 回覆:
媒體說了算?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Google查
2013/12/12 11:16
1. 美國聯準會(FED)即將破產? - TEDXNTNU
http://www.tedxntnu.com/5/post/2013/09/fed.html


2. 柏南克QE退場論害Fed虧了1,510億美元|國際新聞|中時電子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01/122013062800152.html


3. The Fed Will Bankrupt the US Trying to “Create” Jobs | Gains Pains ...
http://gainspainscapital.com/2013/08/08/4075/
matt22(matt22) 於 2013-12-13 01:06 回覆:

Google不是萬靈丹,Google提供解葯也提供毒葯。您中毒太深,難怪我白費許多唇舌。由這三篇文章,我才明白您的回應多半是剪貼,而不是經過大腦的結果。我再解釋一次,將來不會再對您長篇大論。

首先,您引述文章都稱QE是印鈔票,但也都避開為什麼QE沒有造成通膨,您就從未回答我這個問題,美國五年,日本二十年,通膨在哪兒?難道印鈔票不會造成通膨?

其次,他們將聯準會當做一般商業銀行看待,就好像將國家赤字當作家庭赤字看待一樣無知。聯準會以準備換公債等於是無本生意,不像投機客以借貸或融資方式購買公債,將來若利率漲了,公債價格下跌,投機客會虧損甚至破產,但是對聯準會而言,公債的利息加上到期日贖回的本金或展期,仍舊會高於當初購買的公債價格,聯準會怎麼會賠錢?何況聯準會做的還是無本生意!

至於美國的銀行準備,在過去近百年都沒有利息,直到2008以後才宣布有利息,但利息高低也由聯準會決定,所有的王牌都在聯準會手中,聯準會會倒閉嗎?在現代的法幣(Fiat Money)下,您舉的文章裏的論證根本站不住腳。

破除迷信的方法其實很簡單,就是一切講證據。您若找那些作者過往的文章,看他們當時的分析和後來事實做比較,就知道他們是打手了。

麥克馬隆尼的影片,指出(現代的債務貨幣系統)有問題,雖然不盡完整,也有他個人的潛議題。但是您該從他的影片內容來質疑,而不是從他處剪貼了不盡相關的議題來回應。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還是不斷地舉債呢?這就叫做〝大到不能倒〞!
2013/12/11 13:57
在金融海嘯發生之前,也就是2008年尚未實施任何QE之前,

當時美國聯準會的資產規模大約是8000億美金左右,

經過四次的寬鬆量化貨幣政策已經扭轉型操作,目前資產規模邁向四兆美金大關,

聯準會身為世界最大最具影響力的中央銀行,資產負債表擴張之速度與規模史無前例!

目前聯準會帳面虧損已高達3000億美金,是法定資本的五倍之多,

換句話說,如果完全沒有任何貸款支持的話,五家同等規模的聯準會已經全部倒閉,

但是負債是一件很恐怖的問題嗎?

.

可是為什麼還是不斷地舉債呢?這就叫做〝大到不能倒〞!
matt22(matt22) 於 2013-12-12 01:14 回覆:
您說QE印鈔票,印了四兆卻沒有通膨?您說(目前聯準會帳面虧損已高達3000億美金),您的資料從何而來?又是哪個媒體還是分析師報導?聯準會今年繳了近千億利息給國庫,會有帳面虧損?真是笑話!聯準會會倒閉? 您是不是該回主題了?主題是:現代的債務貨幣系統!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至於麥克馬隆個人的潛議題,我在文中已表明,不是本文重點
2013/12/11 13:42
>> Matt22說:至於麥克馬隆個人的潛議題,我在文中已表明,不是本文重點

Matt22都不相信麥克馬隆了?

卻還要引用他的說法?
matt22(matt22) 於 2013-12-12 01:06 回覆:
我借麥克馬隆尼的影片,指出(現代的債務貨幣系統)有問題,並不認同他的解決方法,難道您只因為馬隆尼的解決方法有問題,(現代的債務貨幣系統)就沒問題了?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麥克馬隆 是操作 黃金期貨的
2013/12/11 09:46
所以他誇大貨幣的膨脹,

他的目的是要投資人買他的黃金期貨。

.

債券或是信用是相同的觀念。

過去聯準會是不買債的,

而現在聯準會每年買債上兆美元,

就是因為這原因,才讓 麥克馬隆 製作了這部胡扯的影片。
matt22(matt22) 於 2013-12-11 11:55 回覆:

您說(過去聯準會是不買債的),但據我所知聯準會在2007年以前,也一直都由公開市場操作買賣公債。您的資訊/知識多來自媒體或信念,我敬謝不敏。至於麥克馬隆個人的潛議題,我在文中已表明,不是本文重點。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我扯遠 是這段影片外行
2013/12/10 11:37
凡是債券就能產生貨幣。

Case1:私人公司債
有種你去買,倒閉了活該,如同雷曼兄弟所發行的債一樣。

債多不愁,只要能收回本金、賺到利息,就是健康的債。

債多,泡沫變大,倒閉,投資人損失,活該。

美國允許倒閉,所以美國也允許私人銀行發債,有種你去買,賺了是你的,倒閉了活該,和國家一點關係都沒有。

Case2:國債
不能倒帳,只要有辦法收到稅、籌到款,就是健康的債。

債愈發愈多,就得付利息;加稅是一種方法,挖到頁岩油氣、抽到更多的稅也是一種方法。

否則貨幣淹腳目,去買保值商品,房價一定會漲。
matt22(matt22) 於 2013-12-10 23:39 回覆:

您的基本認知(凡是債券就能產生貨幣)錯誤,難怪所有後續推演常常混淆。

現代貨幣(也可說是信用Credit)的創造,主要經由商業銀行的貸款。私人公司債只是金融資產的轉換,不能創造貨幣。嚴格的說,國債也是如此,QE之所以沒有造成通膨,就是因為QE只是資產交換,沒有創造貨幣也就是沒有印鈔票。國債可能間接造成通膨是因為政府的大量赤字支出,若沒有實質產出(Output)來支應,就有通膨的危險了。

我猜您並沒有看完麥克馬隆尼的影片,所以沒有理解他說現代的債務貨幣系統都是騙局的真義,勸您多看兩次,否則自己當了傻客(Sucker)都不知道。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倘若沒有QE 根本就不會有這段影片
2013/12/10 04:25
倘若沒有QE 根本就不會有這段影片

.

發出多少國債? 倘若能收稅到這相同數目的錢,以抵銷白條,這就是健康的貨幣。
matt22(matt22) 於 2013-12-10 06:54 回覆:
現代貨幣系統的挑戰是我定的標題,麥克馬隆尼認為所有現代的債務貨幣系統都是騙局,他用美國的聯準會(FED)當例子只是方便而已,這段影片和QE無關,您別又扯遠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