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申論題(Essay Question)的作答
2013/12/12 02:33:51瀏覽674|回應1|推薦8

女兒每學期都有選擇對大學部學生開討論研習(Seminar)課或選一門新鮮課做助教,一方面要滿足博士學位的教學要求,另方面也可學習些新課程。由於實驗室忙,一年回家不過兩三次,我都趁她回家時問問她換角色的經驗。

這次感恩節回家也不例外,當我們談起學生學習和考試時,她提到申論題(Essay Question)作答的重點,我很訝異原來經過挑選後長春藤大學(Ivy League)的學生也有部分會有學習上的困難,女兒的解釋說:部分學生學習(或解答)方法不對,可能高中以前課程與考試較單純,憑一些小聰明就應付過去了,大學裡的考試,是非選擇題或解釋名詞也還好,只有申論題(Essay Question)常會出狀況。

就學生在考試後,向她討分數或求教的部分,她歸納出申論題作答的兩個重點:

第一,要徹底了解題意:作答時就題意回答,是將一些相關的知識有組織的表達出來,尤其是教授出題時想要得到的答案。對前者,一般好學生通常都能做到,後者則是得高分的關鍵所在。我問女兒,沒有辛苦作答的墨水分數嗎?她答:沒有。這讓我想起老大曾說,三小時考試,多半只要一半時間就夠了,多出來的時間其實幫助不大。

其次,表達出已知的知識:學生在討分數時,常有對已知的知識沒有表達出來的爭議,亦即沒有循序作答而是跳躍式的論述,女兒說,她會問學生:考試就是考學生是否了解問題和解答問題,你若不寫出來,我們怎麼知道你已經了解了?

據女兒說,有極少數學生,上課作筆記,從不缺席,似乎也很認真,但就是不會申論題的考試,她也無可奈何,只能推介到學校的輔助學習中心處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t22&aid=9874085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Matt22
2013/12/12 11:03
子女個個有成
matt22(matt22) 於 2013-12-14 06:02 回覆:
謝謝誇獎,循序學習而已,談不上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