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物料管理-QC與成控的盲點:私藏物料(3)
2013/04/05 20:35:05瀏覽1201|回應0|推薦1

另類的影子工廠

 

一般人提到影子工廠(shadow factory),指的是中國沒有註冊、不受法規管轄的地下工廠。私藏原物料產生的地下物流活動,結合了地下生產(或許還能搭配地下出貨,讓員工賺賺外快),產生了另類的影子工廠。這種影子工廠的動作完全配合正常生產線的工作規畫,比起地下工廠更像是個影子。其成本完全地融入在正規運作當中,不易為圈外人察覺。工廠老闆在不知不覺中,經營著兩個一模一樣的組織,著實耐人尋味。

 

就地合法,化暗為明

 

若沒有理由,應該不會有人會費時費力私藏原物料的(逼上梁山,落草為寇總是有原因的)。對於已經發生的私藏原物料問題,當政者不應只想到立即大刀闊斧地嚴辦相關人等,應該以體恤生產線人員的苦衷為出發點(即使已經想要摔東西了),為各生產線或工作站成立合格的小庫房、剔除容易被誤用的原物料後,規定容許就地存放的件號、數量,並交由現場人員自主管理。平時指派稽核人員,對於小庫房存放的原物料品質、數量、以及工作單使用紀錄進行抽查,以確認原物料已納入流程管控。為了避免現場人員分裝原物料後,混淆兩種以上之品項,應限制以原包裝存放、或是由指定的人員依公司規範進行分裝標示作業。

 

管控來源,防微漸杜

 

化暗為明的手段,只能降低私藏原物料的習慣,並不能完全杜絕。庫房以及收料區域的管制,能夠減少生產線人員未經許可領用原物料的動作:

 

1.     避免庫房編制以外之人員進入儲存空間、建立發料窗口或是由發料人員直接運送至生產線。

 

2.     門禁管制:倉庫及收料區域設置門禁管制,避免使用機械式門鎖或密碼鎖,使用RFID設備辨認進入管制區之人員。一般人打算違規進入管制區域時,對於機械式或密碼門禁都會嘗試開啟,但對於數位式門禁(RFID、指紋掃描等),則會因擔心留下紀錄而避免接觸。出入口設置監視器,發揮看門狗之功能,以遏止非經許可取用原物料之現象。

 

另外,對於以重量估算數量的原物料,則提高估算精度(如:更換較高精度的磅秤、增加進貨秤重抽樣數量,以求較接近母體的平均值),以降低庫房人員溢發料給生產線之狀況。

 

電腦取代人腦,中央管控生產資訊

 

因為技術或成本因素,不少公司的生產線用料狀況、製程進度,都是以人工輸入系統的。比較好的,作業員將機台上的數據抄下來後,再輸入公司的ERP系統中。能夠整合ERP系統直接讀取機台資料的,可能不多。所謂的人機介面,其實是 <-><->機,就是機台和公司的電腦系統之間,是以人力做資料交換的。人比機器聰明,所以懂得作弊,系統很難把所有可能的變素列出來,一個一個地防堵。稽查人員發現生產與系統資料有差異時,詢問該班員工,回答可能是:我忘了輸入我輸錯了等等種種理由,防不勝防。因此,要知道生產線在一個時段內用了多少料、做了多少產品,機台與ERP系統的直接溝通,是較理想的。

 

蘿蔔替代棍子,助員工一臂之力

 

在醫療界偶有發生人為疏失的意外,“It’s part of being human; education does not eliminate human error, nor does punishment”,人命關天都如此了,更何況是區區的生產損失?Sidney Dekker提到的”Just Culture”,就是鼓吹不應該懲罰非蓄意犯錯的人,以降低未來的人為疏失、提高安全性。生產線的員工,若有自己的疏失造成的原物料耗損,因恐懼會受到懲罰,故預藏原物料以準備掩飾自己未來可能犯的錯誤。結果犯錯仍然發生、耗用原物料的成本增加、生產品質下降,公司與員工都沒有贏家。若不是蓄意犯錯,或非員工在完全了解之下持續犯錯,則公司應該檢討的是流程而非當事人。擴大範圍,即便是忘記了,老闆也不要過度苛責員工-不是老闆這種貴人才會多忘事,基層員工也會發生的。防呆與防錯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在不懲處的保證之下,鼓勵犯錯的員工詳細地說明原委,才能設計出更完備的防範措施。很多工程師或程式設計人員,用盡各種手段來讓一個系統發生錯誤,以求改善後做出更完美的產品。為何生產線員工協助工程師找出bugs,卻不是受到鼓勵呢?

 

對於生產線員工私藏原物料的問題,公司不應該將它視為敵暗我明的戰爭。老闆應該和員工站在同一條陣線上,合作消除私藏原物料的誘因,以設法降低地下庫存量,而不是花所有的精神在抽打違反規定的人,最後導致組織同仁只在意避免受罰,而失去了積極的工作態度。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erial&aid=746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