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物料管理--QC與成控的盲點:私藏物料(1)
2013/04/04 15:56:05瀏覽1151|回應0|推薦1

是否生管、物控、採購有過這種共同的經驗:少量的原物料因到貨不及,生產線面臨停工危機。就在這三個人正算計要去老闆面前罰站多久的當下,突然收到生產線的回報:已經完工了!這幾位倒楣鬼當然要親臨產線,向現場工作人員致上最高的謝意。在感謝諸位大德救命之恩的同時,大家都會問起:原物料從哪來的?此時,現場人員露出一抹微笑,所有的人也馬上明瞭了-個人私藏。生產線私藏原物料,幾乎是生管、物控與現場人員的共同秘密,美其名為地下小庫房。如果有一天突然進行生產線大掃除、或機器設備櫥櫃等臨時搬移,地下小庫房曝光了,就會看到許多人急忙把一罐罐、一袋袋神秘物品拿走,就像窩被掀開的螞蟻一樣地慌張,令人哭笑不得。

 

為何要私藏原物料?

 

大多數的原物料對於個人而言,並不具經濟價值(消費性產品、晶片、含貴金屬的材料除外)。會被員工私藏起來的原因,大致歸納有以下幾種:

 

1.     方便立即使用:有些公司的領料程序相當耗時,要多領用也很容易被刁難,生產線人員乾脆留下一些在手上,方便立即使用,也節省了領料的時間浪費。有公司因成本考量,庫房人員只排白斑,夜間無人值班,生產線必須趕在下班前,把大小夜班的原物料一次領齊,以免半夜因斷料而造成停工。在生產線現場能保持額外的安全庫存,提高工作效率,當然是最方便的。

 

2.     掩飾不良率:人非聖賢,總會有因為疏失而產生不良品的時候。如果組織規範要重懲這類疏失的人,員工為了保住飯碗,就會私藏一些原物料,讓自己有機會重製產品,減少因不良率造成的處罰。

 

3.     人溺己溺、廣澤鄉里:有不少熱血的生產線人員,私藏原物料的理由除了己用以外,也為了隨時幫助同事。Gareth Morgan組織意象提到:當某種資源缺乏,而有人卻絕對需要時,此時資源提供者即擁有權力,因此缺乏與依賴是資源權力的關鍵。在生產線面臨即將斷料、或同仁需要額外的原物料時,適時地在檯面下伸出援手,除了獲得感謝以外,也鞏固了自己的人際關係,下次自己有任何需要時,更能大方地開口要求。

 

地下小庫房的進料來源

 

刑警偵查一宗命案,得到了充分的殺人動機,接下來就可以追查殺人過程了:生產線人員因為上述誘因,使其甘願冒著受懲處的風險,成立地下小庫房、共享/自用私藏的原物料。但原物料都是由公司集中採購,接著收料入賬進庫,這些帳面以外的原物料是從那裡來的呢?

 

1.     怪盜亞森羅蘋:部分公司庫房管制較不嚴謹,庫房以外的人員容易進入。或是在發料人員忙著工作的同時,在旁等待的人就順手摸了一把(或一袋、一箱)放入口袋中、臺車上。另外,生產線通常有各種維修用的手工具,在庫房無人當班時,很可能被手工具破壞大門而長驅直入,讓自己人給洗劫了(所以庫房會出現扭曲的喇叭鎖、異常大的門縫、窗戶被拆卸過的痕跡等等特徵)。為了避免庫房人員隔天發現而東窗事發,闖空門的人通常會每個包裝(每袋或每箱)取走小量物品,再恢復包裝外觀,使人不易察覺。有時庫房門禁森嚴,不得其門而入,收料區域也是另一個寶庫:原物料剛到貨,或尚未完成進料檢驗,暫時存放於收料區域時,在無人當班期間也可能有人來造訪的。尤其是生產線面臨斷炊、收/發料人員卻已經回家享受天倫之樂的時候,還在第一線埋頭苦幹的現場人員自然理直氣壯地取貨使用-那怕是還沒完成進料檢驗的。有義氣的人,隔日還會通知相關人員補登錄資料、自掃門前雪的人,下了班就拍拍屁股走人,一點都不在意收料人員隔天找貨找到焦頭爛額的可憐樣。

 

2.     積少成多、集腋成裘:一般生產線都會容許機台操作過程,或生產線換線時發生一定比率的原物料耗損。工程師會訂立該工單容許的耗損比率,使現場工作人員有所依據。工程師設計耗損比率時,經常是兩難的情況:比率過低會讓人怨聲載道(生產線:不然你來做做看!),提高私藏原物料的誘因;比率過高時又會造成生產成本的浪費,上層主管看了不高興(通常主管還會砍個一刀)。有時候原物料耗損量低於工單的規範,工作人員就可以偷偷地把多餘的部分私藏起來,而不依循正常管道退回庫房。

 

3.     不明究理,收了再說:因為組織內部物流的不嚴謹、或是遇到天兵運補人員(掉貨、溢發料等),導致員工發現多餘的原物料。若未被誠實地繳回庫房,則可能流入地下小庫房存放,以備不時之需。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erial&aid=7463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