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物料管理-QC與成控的盲點:私藏物料(2)
2013/04/05 10:13:47瀏覽791|回應1|推薦1

私藏的原物料的存貨,因取得來源及儲存空間有限,故通常是種類繁多、但數量不大。生管、物控、生產線人員因為互蒙其利而容易成為這個地下物流的推手之一。除非工程師或品保、稽核人員舉發,否則這種現象會長期存在、且各單位相安無事。但是只要有人、事、地、物任何一項在組織的正常機制掌控之外,就必定有風險存在,不可掉以輕心。

 

品質風險不易掌控

 

很多的製造業主管應該都同意:自己的生產線人員有私藏原物料的可能。這種地下活動到底對於品質的管控有甚麼影響呢?以下為重點整理:

 

1.     原物料儲存環境不良:地下小庫房既然稱為地下,就表示醜到不能見公婆。所以儲存位置可能是機台的底下、置物櫃的內層、甚至是牆壁夾縫等。想當然爾,沒有人會當義務的地下倉管,隨時掌控儲存環境的溫濕度、清潔程度、以及原物料的儲存年限等。變質的化學品、生鏽的金屬原料、變形的半成品等,最後都可能會被投入生產線,成為鍋子裡的老鼠屎。

 

2.     產品品質忽高忽低,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因為在製程當中,被投入了小量的私藏原物料,造成品質忽高忽低。品質問題東窗事發後,沒人敢承認偷偷使用私藏原物料,悲慘的製程工程師即使每天加班辦案到十二點、翻遍所有技術手冊,也不一定找得到這個變數的存在(生產線:拿出證據來啊!)

 

3.     無法掌握原物料批號,產品可能發生重大瑕疵:若製程須配合原物料不同批次特性而調整,則混用其它批的原物料有可能會造成不可收拾的後果-尤其是會產生化學、物理性變化的製程。供貨廠商偶爾會承認其部分批號之產品品質不良,請客戶停止使用。若不良原物料已流入地下小庫房當中,則無法依正常管道隔離,可能會被繼續投入生產線。

 

成本控制困難

 

就經驗上來說,若地下小庫房的存貨太多或是置放過久,則通常會被丟棄,以節省有限的空間。在沒有任何文件紀錄之下,產生了難以追查的成本浪費。若地下小庫存藏有高價原物料,則公司的損失更是加重。若能在一個時間點清查私藏原物料的總量乘以單價,或許對於一個工廠的產值而言不足為道。但因品質問題衍生的管理、製造成本、以及長期累積的額外原物料成本,可能是相當可觀的。如果公司沒辦法有地下成本會計這種專職人員來計算,還是建議盡可能縮減這種成本至最低為上策。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erial&aid=7463838

 回應文章

viewer
分析得真好
2013/04/05 11:35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