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物料管理-降低呆料,說的到做的到嗎?(3)
2013/04/07 09:33:18瀏覽1579|回應1|推薦2

補充一下:

在備料的技術上,應記得有季節性的需求變化存在,以免原物料的補充高於季節性的需求,最後導致呆料的產生(尤其是有儲齡限制或產品生命週期極低的原物料)。原物料是否有季節性需求,除了利用現有的資訊分辨以外,也可以利用簡單的趨勢圖來判斷。將蒐集來的用料資訊,利用Excel以月為單位畫出趨勢圖,就可以看出變化狀況。若發現特殊的月份有極高或極低的用料量,應該多詢問幾個單位,了解是否屬於例外情況(如:大量產品重製、現場物料遺失/報廢等)。如果是,則可以考慮將特殊用料的資料點刪除,當月的空白紀錄採用前後兩個月的平均值來表現,使趨勢線保持平滑,增加參考的價值。利用季節性變化的觀念,可以擴大至以年為單位來觀察,研究是否有起伏的規則存在。不過,若要拉長觀察的區間至數年、甚至十幾年,則要考慮到組織內外部的環境變化(External/Internal Environment),以免忽略了其他的變數(如:經濟環境改變、公司政策修訂、產能的不同等因素)。

另外,若物控人員使用了訂購點方法(ROP - Reorder Point Method,即考慮安全庫存與備料的前置時間的基礎之下,每次補貨皆達到最高存量的方法),假設單一原物料為獨立需求、需求穩定而連續,則可能會和現實脫節(實際需求通常是斷斷續續發生的,並非穩定領用),造成存量過多。ROP公式也沒有顧慮到趨勢的問題,僅在存量低於安全庫存值以前,完成補足至最高存量的目標,很容易因為物控的疏於監視,最後一次的補足庫存將造就了呆料的成就。

ROP造成的呆料示意圖

一個品項長期的需求趨勢下降,可能早已經手了好幾任的物控人員,老闆只會抓最後一次決定補貨的老鼠來開刀。所以前輩傳承的功夫,別一昧地照單全收,還是要用自己敏銳的眼光重新檢視,再決定是否蕭規曹隨,才是正確的職場生存法則。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erial&aid=7472635

 回應文章

路人A
引用文章
2013/04/12 08:11

版大您好:

我正在幫公司寫一個報告,正好看到您的文章。請問是否可借用您的資料??

謝謝!

物料管理之地獄(material) 於 2013-04-13 15:43 回覆:
沒有問題,記得說明引用的來源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