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物料管理-降低呆料,說的到做的到嗎?(2)
2013/04/06 09:29:30瀏覽1870|回應0|推薦1

既然呆料是公司的芒刺,當然能儘早拔除就要儘早。至於如何處理及避免呆料問題,坊間有相當多的物料管理教科書和課程,看倌們可以參考參考。對於筆者經驗而言,呆料問題通常不會被列入物料管理課程的重點,只是利用一到二個小時輕輕帶過,並提幾個個案給學員聞香一下而已。感覺就像婚紗公司的廣告一樣,來拍了婚紗照之後兩人就會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老闆會送員工去上課,無非是希望員工能夠學成歸國,造福口袋。物料管理的課程廣告,當然也要清楚地表達:上完課會"降低庫存值"與"解決呆料"喔!有誘因才會有人來報名,有人來報名才會有收益。但是,實際上能這麼容易解決呆料嗎?是,也不是。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一個流程尚未完全成熟的公司,可以在預防呆料上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只要照教科書上的方法,就能有顯著的改善(可以向長官邀功的機會也相對提高)。如:堅持原物料用完前不改變製程用料、產品用料標準化、加強產銷協調、改善呆料管控流程、建立呆料預測機制...等。如果公司制度已相當完備,仍然持續發生呆料的問題,則改善的程度會隨著投入的勞力而開始遞減,最後努力了老半天,好像一點作用都沒有。並非老天爺故意捉弄黔驢技窮的上班族,而是問題已經陷入了較複雜的階段了。

事出必有因,這還要看原因有多複雜。吃了瀉藥一定會拉肚子,但是如果沒吃瀉藥卻拉了肚子,可能的原因就相當多了。一個公司產生呆料,通常不是單一原因造成的,很可能是歷史的包袱、業務的高冒險心態、組織的溝通不良、老闆的介入等等問題共同組成的(怎麼沒有提到物控?)。若要用畫魚骨圖的方式來歸納原因(root causes),最後這條魚可能會被畫成大鯨魚形狀的迷宮圖,巷弄交叉,錯綜複雜。所以當事人思考方法就要配合現況提高等級,以「系統性」的方式來處理。Joshph & Ian在著作當中對系統做了這樣的定義:「所謂系統,就是其各個組成部分彼此發生互動,而以整體的形式存在,並發揮功能的個體」。這定義稍微有點繞口,也有點玄,但很像中醫的五行觀念:金、木、水、火、土各自運作,卻互相彼此影響。所以,老外有時很難理解,一個人肚子痛的時候,中醫生為什麼要去摸病人的手腕、看病人的舌頭?系統的觀念可以讓人在處理問題時,避免顧前不顧後、頭痛醫頭、抓龜走鱉的壞毛病,是個不錯的企業流程改造(BPR)工具。因此,思考呆料問題的過程,要改善的不只是驚恐當中的物控人員,而是公司流程與文化應該如何調整。

總結上述,解決呆料問題應該是以個案專門處理,而不僅僅是參考教科書的通則就準備結案。聰明的物控朋友們,在老闆問你如何處理呆料問題時,是不是該藉機向老闆討個專案管理的課程,來給自己充電一下了?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erial&aid=7467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