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得嗎?(中)
2015/03/25 11:56:43瀏覽103|回應2|推薦3

         如果不記得,算不算真的擁有過?

        如果為了霸佔過去,而沒能紮紮實實的參與現在留下的印有過去的檔案,是否還保有它原來的價值

         網路,究竟是幫助我們記得,還是成了容許我們忘記的理由?

         有人說,虛擬世界就是人類一個無限量保險箱,我們把所有的資料和過去全部存在哪裡,隨時可以取用。因此自己眼前的住所越來越空蕩,輕巧

         不用了,網路上有!我們告訴自己,也告訴別人。

         可是,在每一個夜深人靜的時刻,只要有幾分鐘忘了那個保險箱的存在,自己屋子裡的空曠簡約立刻會變成脊單薄

         網路上有,那---我有什麼?

         我有網路!身邊的兒女說。

        

         記憶是什麼?

         研究腦的科學家說記憶是神經系統儲藏過去的能力,

         心理學家則說記憶是一個人對過去活動,感受和經驗的印象累積。

         教育家說:越難記住的東西,人往往學得越徹底。

         詩人說:我們不記得過去的日子,但卻記得某個特定的時刻。[1]

         無名氏說:因為那些忘不了的事,讓我們更堅強。

         我,小聲地說:人能夠活得深刻,是因為有些東西那麼強烈,巨大到從眼前經過時,我們如此害怕們真的永遠離去,而想盡辦法要用記憶把們留住。

 

            「美國科學人」雜誌用external hard drive(外接硬碟)來形容網路和現代人的關係。外接硬體的創造本意是當主機硬體不夠用時,拿來儲藏檔案的東西,放在硬碟裡的東西只有當那條連結的線在的時候,才屬於電腦。

換句話說,外接硬碟裡無論有多少藏貨,只要連結線沒插上,都跟電腦主機無關。

            所以,每天在網路上所得著的各種資訊,或是我們經過小心存檔放置在網路倉庫裡的檔案,都只是一個外在的資料庫,我們頂多知道它們的存在,並不真正擁有它們。

            不曉得你有無這種經驗?正在跟人談話時講到某某資訊,明明很清楚自己在網路上讀過,可是當想大顯博學身手時,突然腦子一團漿糊,滴滴答答,有東西,就是講不清楚,最後的結論是:我有存檔,待會兒傳給你,你自己讀比較清楚!

            知道!知道!我只是記不全!我們跟自己辯解。

            真的!網路讓我們以為自己知道很多,但其實我們多半只是知道「google」上有。

         外接的,是資訊,只有存在主機的,才是知識。

         真正的知識,必須消化吸收,被大腦的記憶儲藏,可以隨時提用,而不是到網路上去借用。

         真正的記憶,必須經由親身的參與,深印到自己的記憶裡面,所以再多的照片,拍得再好的錄影檔案,並不能代替當下經歷的感受和感動,否則多年後找出來看,其實不過提供了我們生命中曾經發生過甚麼的資訊。

         而真正的感動,更要經過咀嚼,才內化在心靈深處

         那些網路上頻頻閱讀的「感人故事」,每天在眼前激起我們幾分鐘的心跳加速,衝動強度剛好足夠我們去點擊「分享」的按鍵,之後,我們很快就忘了今天曾經為什麼事情感動過,因為,有太多下一個感動的刺激會很快蓋過了上一個; 我們每天都留下許多溫暖的感覺,卻講不出溫暖的理由。

         不過,會有人在意忘了幾個小時在網上讀過的感人故事嗎?不怕,臉書上有另外一堆等著來代替。

         我永遠記得多年前(未有網路的年代)一個雜誌的主編語寫著:「這年頭,似乎已經很少出現讓人感動的事,你---已經很久沒感動了嗎?」

          我常想,現在不曉得他會不會改寫:「這年頭,網路上到處都有人在傳讓人感動的文章,你----記得那一個感人的故事呢?」

         好多,好多,只是不記得。

         老友相聚,親人團圓,舊地重遊,大家總是玩著同一個造句遊戲,開頭一定用這三個字:「記得嗎?」

         記得嗎?記得嗎?記得嗎?

         然後是拼圖,是接龍,是接力,每個人貢獻出自己的那一點殘破不全的「記得」,拼拼湊湊,加上一點創意和誇張和口才,連結起來,共同把過去喊出來,讓大家邊笑邊搖頭邊感慨。

         有記憶,就有回憶,從前我們是這樣想的。

         但我有點擔心,將來,在這樣的聚會裡,還會有人玩這「記得嗎?」的遊戲呢?

         或者,我們的兒女會回答:

         「我照相錄影存檔了,找給你看!」

         「學校當年的狀況網上有紀錄,我找給你看!」

         一個按鈕,過去的形體就複製出來了,只是缺乏了懷舊的靈魂。

 

           

 



[1]某切薩雷·帕韋斯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dameteacher7&aid=21755578

 回應文章

是我,私塾夫人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9 10:26
說不定是因為妳記太多了?記憶箱大爆滿,塞不進去了?!

茵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9 01:52
我很糟糕,因為我記得的人事物很少! 連我先生都說,你真的沒救了! 或許我太少去用心去經歷和經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