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利亞
2013/03/14 04:37:11瀏覽143|回應0|推薦0

每次讀這段故事的時候,我好像都可以聽見她在啜泣,感覺在某個陰暗的角落裡,有她抖動的雙肩。

她從小就知道自己長得沒有妹妹出色。儘管身為姐姐,但在親友當中,大家總是先看見妹妹拉結,稱讚她長得漂亮,有美麗姑姑利百加的真傳。

妹妹在讚美聲中長大,自信外向,而她,畏縮著,尤其不喜歡和拉結同時出現在人前。因為那種比較之後的結論,已經自幼在她心靈上砍下無數刀痕。

家中有兩個以上同樣性別,年齡又靠得近的孩子,往往一不小心,就造成了一生的爭競。

孩子不想比,但周遭的大人,朋友,往往把他們推上台去較量。

 

大概因為利亞不愛出門見人,所以出去放羊的總是愛見陽光,愛和人交談的拉結。那天,當妹妹把「表哥」雅各帶回來的時候,青春愛戀的少女心,同時,應該都在兩姊妹裡跳動。

但很快地,利亞可以感受到雅各的眼神,又是在妹妹拉結身上停留,自己,仍像牆壁一樣,存在妹妹的背後,灰白。

再不起眼,利亞也有詩有夢。

當她看見雅各一來就和父親如此熱絡,又殷勤地幫著父親作事的時候,她已經看出了一向精明的父親會好好抓住他不放。聰明的父親碰到聰明有才華的表哥,當然立刻會想到:雅各可以是最好的助手,也可以是他那些兒子們最大的敵手。

要把可能的競爭對手消滅,最好的方式就是將他攬過來,變成自己人。父親是這麼小心算計各樣事的人,表哥單憑血緣,恐怕不夠讓他放心,那麼,或許---婚姻是父親可以運用的籌碼,既不用花錢,又可以得到保障,豈非雙贏交易?

家中就兩姊妹,而照習俗得讓老大先出嫁,利亞想著,心中的詩和夢,也許,可以成真。

因此,當利亞聽到父親和雅各「談判」中,雅各直接表明要娶的是妹妹拉結,而且,願意為他服事父親七年的時候,她的心,又再一次被惡砍。

她聽到雅各講的不是「我愛拉結!」,而是「我不要利亞。」

說利亞雙眼無神嗎?當然,因為她裡面有這麼多被拒絕的刀疤,愛情的花瓣從來沒有灑在她的路上,總是這樣,妹妹總是奪走她一切的光環,把她推到一個小角落裡,枯萎。

她多麼希望父親這時候能夠感受自己的尷尬和自卑,讚美幾句都好,爭取一下,講講他們得先把姐姐嫁出去的習俗都好。

但父親沒有,他表面上滿口答應,卻私底下告訴利亞準備嫁人,打算把她強塞給雅各。

他這樣做純粹是為自己的利益嗎?或者,也出於父親對女兒的愛,怕利亞沒人要,既然雅各是個人才,乾脆兩姊妹一起交給他,反正是親姊妹,總不致於對彼此太絕情?!

我不知道。

但這裡的確再一次提醒我們為人父母,若不敬畏神,只憑自己在現實中來回算計,安排子女未來,眼前看起來是最好的打算,可能卻害苦了孩子一生。

我們是孩子的父母,不是孩子的上帝!

可憐利亞,洞房花燭夜裡,聽著丈夫輕喚別人的名字,走入婚姻,卻沒有真正走入一個男人的愛情裡。她可以在黑暗中把父親的謊言當成事實活著,就像很多父母,也藉著愛的名義,把孩子推到幸福的假象裡。

但,天是會亮的。

當太陽升起,新婚夫妻清晨第一眼相對,新娘面對的不是溫柔,而是憤怒,吼叫,拒絕,利亞的幸福,與昨夜星辰一起消失。

受傷的,當然是姊妹兩個人,從愛情故事的角度看過去,誰都會同情雅各和拉結這對相愛坎苛的戀人。

利亞早被遺落在角落裡。她,從來都不是女主角。

期待有情人終成眷屬的邏輯裡,只有男女主角最後會不會在一起才是焦點,雅各的劇烈反應有錯嗎?

沒有,但他不厚道,太過自私,只在乎自己的愛情和委屈,完全不管利亞的感受。人在自己的憤怒裡,往往看不見別人的傷痛。

殷勤工作等了七年,還要在和一個不愛的女人洞房七天才能娶到心上人,拉班的反應很詭詐嗎?

是,但我替他講講話,那七天,是父親對女兒的一點溫柔,一點保護。他想過了,利亞就算暫時得不著雅各的心,但七天之中,如果懷了他的孩子,利亞的一生,就再也和他無法切割。

 

乍看之下,我們不認為自己做父母會做得像拉班這樣失敗,把女兒們當籌碼,去壯大自己的家業,使自己得益處。並且不擇手段。

仔細想想,也許我們不會做得這麼極端,這麼有心機,但,當我們聽見周遭人家的孩子都在念什麼好學校,學什麼才藝,將來都要送到哪裡去遊學或留學,就覺得自己的孩子沒搭這條船,會輸人一等。

當我們看見別人家孩子有電玩,有平板電腦,有名牌穿,有最新手機,也覺得要不能讓自己孩子擁有,好像就不是個成功的爸媽。

當我們希望孩子當醫生,律師,選個賺錢好找工作的科系,將來自己才不用掛心他們的生活。

當我們要求孩子照著自己的想法去找配偶,最好親家們好相處,將來任何事都好溝通。

孩子,不知不覺,也成了我們手中的籌碼,去壯大我們自已觀念中的父母形象,腦中勾畫的理想未來,心中計畫的理想人生。

而當父母的掌控慾太強烈,主觀意識太強暴,神化的自我太囂張時,最辛苦的,往往就是家中像利亞這樣天生條件較差,畏縮,沒有自信的孩子。

她,必須一次一次的跳不過父母舉高的竿子,一次一次摔在地上。

一次一次,在父母的理想前面曝露自己卑微的窘況。最後,可能還要接受父母因絕望,而把她「硬塞」進某個現實夾縫的恥辱。

對利亞來說,她被強塞進了一個不愛自己的男人生活裡。

對一些書念不好的孩子來說,他們被硬塞進好學校去當壞學生。

對一些表現平平的學生來說,他們被硬塞進美國去當瞎子聾子和啞巴。

對一些根本不愛某些工作的年輕人來說,他們被硬塞進爸媽安排的公司或機構裡去當混水摸魚的低劣員工。

你家,有個利亞嗎?

聽!她正蹲在牆角,暗暗哭泣。

*

 

29:15           拉班對雅各說:你雖是我的骨肉(原文作弟兄),豈可白白地服事我?請告訴我,你要甚麼為工價?

29:16           拉班有兩個女兒,大的名叫利亞,小的名叫拉結。

29:17           利亞的眼睛沒有神氣,拉結卻生得美貌俊秀。

29:18           雅各愛拉結,就說:我願為你小女兒拉結服事你七年。

29:19           拉班說:我把他給你,勝似給別人,你與我同住罷!

29:20           雅各就為拉結服事了七年;他因為深愛拉結,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

29:21           雅各對拉班說:日期已經滿了,求你把我的妻子給我,我好與他同房。

29:22           拉班就擺設筵席,請齊了那地方的眾人。

29:23           到晚上,拉班將女兒利亞送來給雅各,雅各就與他同房。

29:24           拉班又將婢女悉帕給女兒利亞作使女。

29:25           到了早晨,雅各一看是利亞,就對拉班說:你向我做的是甚麼事呢?我服事你,不是為拉結麼?你為甚麼欺哄我呢?

29:26           拉班說:大女兒還沒有給人,先把小女兒給人,在我們這地方沒有這規矩

29:27           你為這個滿了七日,我就把那個也給你,你再為他服事我七年。

29:28           雅各就如此行。滿了利亞的七日,拉班便將女兒拉結給雅各為妻。

29:29           拉班又將婢女辟拉給女兒拉結作使女。

29:30           雅各也與拉結同房,並且愛拉結勝似愛利亞,於是又服事了拉班七年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