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最新創作
祝福
2014/01/11 14:19:48 |瀏覽 373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談教養的過程裡,我總是碰到一些愁眉苦臉的父母,他們的孩子已經在青少年階段,問題很多,儘管作父母的已經痛下決心願意擺上時間,付出代價,從頭學起,但,他們急迫地問我「該如何做?」的眼神追得我想逃,因為在內...
祝福,一支射向未來的箭
2013/09/13 10:52:32 |瀏覽 264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有回帶孩子去國家公園度假,在湍湍溪流中,大家忙著撿石頭,這上帝的藝術品特別吸引人之處,是大小形狀都不同,又堅持穿上自己的色彩。但我發現在某一處的石頭特別有團隊氣質,雖然仍個個不同,卻一致出奇地光滑圓潤...
一起爭戰,一起幸福
2013/09/06 06:36:30 |瀏覽 224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士 3:1    耶和華留下這幾族,為要試驗那不曾知道與迦南爭戰之事的以色列人, 士 3:2    好叫以色列的後代又知道又學習未曾曉得的戰事。   你會怨歷史,文化,社會,或是原生家庭裡一些不易擦拭...
專注時刻
2013/08/29 13:26:55 |瀏覽 230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祝福,是給兒女一個百分之百的專注時刻。   有位事業心甚強的母親,在孩子滿月後就全時間送保母,上幼稚園起都是全天在外面,一早出門,晚上才接回來。週末,也不懂的與孩子互動。到了孩子青少年時,先生出軌,離...
有質地的祝福
2013/08/22 14:42:15 |瀏覽 28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從知道懷孕的第一天起, 母親對見到胎中孩子的渴望就如漲高的水,把生命的船捧得特高。住在澳洲的凱特媽媽也是。 懷了龍鳳胎,才27周,孩子們已經等不及要落地,產房裡,平安先出來的是女兒,兩分鐘後,兒子...

文章數:184
三種「電」的掙扎之一: 電視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2010/04/09 12:43:12

 電視,電腦網路,電動玩具。

 談教養子女,不能不談三「電」的問題。

夫人長大的時代裡,家長只問孩子看太多電視怎麼辦?等夫人有了孩子,電視問題還在,另外,又加上太留戀電腦網路,太沈迷電動玩具,怎麼辦?

 這是一個處處有「電」的年代,很多家庭裡的爭吵,父母和孩子之間的衝突,都和「三電」有關。

三電並非魔鬼的替身,他們只是太吸引人,又太容易被操作,運用。孩子一到外面學校去,同學們成天談的話題「電」個沒完。

私塾內,究竟容許「三電」,還是拒絕「三電」?許多人挺好奇地問。

私塾夫人想借此機會,開扇窗,讓大家瞭解一下….

 

*

 

 

 夫人自己本身不是電視兒童,雖然十五歲之後父母就不在身邊,要的話,真可以天天守在電視機前面過日子,但夫人並沒有對電視上癮,甚至,比一般學生看得更少。

一個人來美國念大學那些年,自己分租個房間住,有段時間連電視都沒買。最重要的原因,是夫人愛看書,並且因著追求信仰,生活一直過得挺充實,似乎不太需要找甚麼來填補空虛。

 孩子出生前,夫人已經聽到很多父母為孩子看太多電視傷透腦筋,也從書本報章裡,讀了不少孩子身心靈被電視媒體污染的報導。

很多教養孩子的書籍把電視當成大敵,可是提出來的抗敵方式,都非常斯文。

好像-------用蚊子叫在回答獅子吼。

 其實,好看的電視夫人也會著迷,但不知為何,夫人心裡一直偷偷羨慕著沒有電視的家庭。

 員外是一家之主,他喜歡看電視,電影,而且還會從中獲取許多心得,他又熱愛古典音樂,公共電視台裡一些世界級的音樂會,成為他忙碌之餘很大的享受。

以前夫人十幾歲住在美國人家,那一棟小小房子裡有七八台電視,連廁所,車庫都有。每天晚上,她常覺得整棟房子好像除了電視裡有人,其他人都消失了似。

所以當夫人結婚時,心裡已經打算好了:家裡的電視,存在就可以,必須盡量把它邊緣化,一定要傳達出:「電視,只是我家背景之一!」的信息。

偏偏上帝挺幽默,就在夫人懷老大時,決定要搬家,買的房子屋主自願把72吋半新的電視隨屋贈送,而且,要求員外非接受不可,因為那電視太大了,原屋主根本搬不走。

這下可好,電視黏在客廳正中央動彈不得,在當年家庭電影院還未普遍時,所有客人一進屋,幾乎都會驚嘆:「好大的電視!」

  不過後來歲月證明,電視大,也要大在人心,才會有用!

 好大的電視擺在那裡,開動的時間其實很少。

 夫人未曾打鐵心不讓孩子看電視,但從老大出生起,白天,夫人盡量陪孩子看書,做手工,畫畫,當許多朋友和廣告介紹著甚麼電視或錄影帶很有教育性時,夫人總想著:甚麼書可以代替?

對夫人而言,書本的教育空間是沒有牆的草原,沒有圖案,沒有聲音,反而讓人擁有千變萬化的「看見」和「聽見」。

而電視,是一個精緻的遊樂場,甚麼都設計好了,也甚麼都被限制了。

 孩子對電視不是沒胃口,但是環境,讓他們自幼就接受「我家電視非主角」的習慣。

以前上學時的規定是週間不開電視(包括錄影帶),週末,可以看一兩個卡通節目或夫人選擇過的光碟。私塾開張後,孩子天天在家,而且私塾裡,孩子放學後,時間就是他們的,完全沒有作業或功課。

但奇怪,他們挑戰了許多規矩,卻未曾挑戰過有關電視的家規。

暑假有陣子,夫人為了讓孩子學點中文,午休時讓他們看半個小時國語卡通。開學前,夫人試探性的問他們:「下個星期開學,午休時,應該不要再看電視了吧?!」

「當然當然!我們知道,暑假周間有卡通看是---『恩典』!」老大說。

「謝謝媽媽!」老二接著說。

不明狀況的老三見兩個姊姊感激的表情,似懂非懂的跑來抱我,也是一副很感動的模樣。

 

後來,夫人乾脆把有線電視退掉,家裡連迪斯耐頻道也沒了。

週末,仍然由夫人租光碟回來看,有時候教會活動多,甚至兩三個禮拜才看一次電影光碟,他們也ok

有人曾笑夫人說:「你在家管孩子看電視,結果在教會,在別人家,每次放光碟當保母時,許多孩子都說看了好幾遍,真無聊,全跑光了,就你們家三個坐在那裡看得好開心!」

 「這很好啊!」夫人說:「我家電視非主角,而是特別來賓。」

 

 私塾沒有拒絕電視,只是不讓電視喧賓奪主。

 孩子長大一點,私塾仍不看電視,至於電影光碟,孩子大了,雖然不上學,仍然從教會朋友那裡得知一些影劇消息,開始會回來問:「聽說xxx很好看,可不可以租?」

於是,夫人帶著他們上去一些值得信賴的評論網頁,教他們怎樣看影評,怎樣選光碟。

她想給孩子一把尺,教他們自己去量分寸。

有些片子孩子在看完影評後決定不租,但也有一些片子太轟動,他們會找一堆理由反對評論者的觀點,企圖說服夫人,讓他們仍租來看。

除非實在太離譜,夫人通常會放手。

有好幾次,孩子看完那些片子後,自動來告訴夫人:「我後悔了,真的不是好片子!」 

這時,夫人特別感恩,因為明白:那尺,已漸漸嵌進孩子的心骨裡。

 

少了電視,少了偶像崇拜,少了聲色刺激,少了名牌誘惑,少了潮流追逐。

孩子在私塾裡,擁有的藍天特別清澈,擁有的草原特別寬闊,擁有的空氣特別新鮮。

 

那個大電視後來壞掉,扔了,員外又買了一個數位電視,放在起居室。

 

每天不上課時,孩子總在私塾裡聊天,講笑話,叫媽媽也來加入。一點點簡單的話題,一個個書本裡的情節,他們都可以講得眉飛色舞。

偶而,夫人的眼光落在孩子身後的大電視,感覺那好像一個沉默的巨人,正看著一群小小人吱吱喳喳講個沒完。

偶而,夫人會想起從前住在美國人家裡時,老是聽見電視轟隆轟隆的響,而前面縮著一堆沉默的家人,人坐在一起,心卻離的好遠。

 

她告訴自己:電視不壞,但,一定要在家裡放對位置。

精選創作
祝福
2014/01/11 14:19:48 |瀏覽 373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管與教系列一(3)
2010/09/23 06:34:59 |瀏覽 36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管與教系列一(2)
2010/09/08 12:56:35 |瀏覽 345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管與教系列一(1)
2010/08/27 12:51:00 |瀏覽 388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拓寬
2010/08/13 13:23:15 |瀏覽 310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