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起爭戰,一起幸福
2013/09/06 06:36:30瀏覽224|回應0|推薦1

士 3:1    耶和華留下這幾族,為要試驗那不曾知道與迦南爭戰之事的以色列人,
士 3:2    好叫以色列的後代又知道又學習未曾曉得的戰事。


  你會怨歷史,文化,社會,或是原生家庭裡一些不易擦拭去的汙穢嗎?你會在教養兒女的過程中,特別去隔絕他們嗎?

我記得懷孕時,曾經問以後該不該給孩子讀「西遊記」,「紅樓夢」,這些充滿佛教思想的書?孩子出生後很快的發現,要叫小老美讀這種書,並不是很容易的事。但幾年後,我有了新的問題:哈利波特可以讀嗎?電影可以看嗎?該讓他們知道「達文西密碼」在講什麼,還是像禁書一樣完全封鎖它存在的消息?

在家教育幾年,然後去公立學校讀了三年高中的老大在出發上大學前,與我有許多深入回顧。其中一段真心話,值得省思。

「媽媽,你還記得在家教育時你曾經讓我讀xxx那套書嗎?」

我記得,那套書很出名,尤其是在家教育圈子裡,號稱是非常乾淨又經典的「基督教青少年小說」,花了我不少銀子,因為太好,好到我很放心,連翻都沒翻過。

「那類書差點害慘了我。」她撇著嘴說。

「什麼???」我在超市裡大吼,「你在講什麼?那套書評價很高的,當年你也很愛,不是嗎?難道裡面有什麼不妥當的言詞?」

「不!就因為太妥當了,裡面的女主角十全十美,沒有任何缺點,又有一對完美的父母,之後碰到一個完美的基督徒男孩……」她邊講邊翻白眼地說:「我以為那叫做正常,每個信耶穌的人都應該如此完美,只要好好讀經禱告上教會,就應該過那樣的生活..基督徒應該生活在完美的世界裡,零缺點」她對我眨眼笑,裡面含著近幾年在公立學校的掙扎:對環境,自己,對神。

女兒的話讓我讀到此章前兩節時,特別扎心。

我的確期待兒女生活順利,環境單純,避免誘惑,平安喜樂。但教養兒女,不是把他們放在一個理想國的假象裡,頂多教導他們想像戰爭的可能。

當我們提倡天國文化的同時,不能不小心:文化,可以讓人習慣到不再去渴慕順服天國的王,而只是擁有「天國的感覺」。

這種「天國的感覺」,會讓我們的下一代失去承受基督信仰當中非常重要的裝備:知道,學習未曾曉得的戰事。

剛走進迦南地的以色列人之所以沒有趕出迦南人,甚至融入他們,與他們通婚,原因也許並不像我們以為的故意不順服,而是因為在應許地上,宗教生活漸漸代替了對神的熱情,使他們失去儆醒,以為只要把整個民族封鎖在嚴謹的信仰傳統和律法裡,就算有外邦人做工,甚至嫁娶進來,也是他們被吸收,而不是自己被影響。

我認識一些猶太人,自己跟所信的耶和華神沒啥親密關係,卻對保持這個信仰傳統有著高度的熱誠,他們可以和非猶太人結婚,堅持對方願意歸依猶太教,但有沒有真的信,那倒無所謂。

要做一群有潔癖的基督徒父母,讓我們的孩子遠離髒亂是容易的,要做一群「放牛吃草」的基督徒父母,讓我們的孩子自己去「被主帶領」也是容易的。

但,要陪著孩子生活在有誘惑,攻擊,詭計的現實中,教導他們知道這些負面的信息,又幫助他們學習在其中爭戰,靠主得勝,那就不是嘴巴講講就過去的事。

有時我想著當初以色列人一進入迦南地,發現所謂應許地並不是亮晶晶的天堂時,會不會怪上帝太沒誠意?這也像我們千辛萬苦認識耶穌,信了之後還要處處難關處處過,也忍不住要怪上帝招待不周。

但神要把晶瑩剔透的生命製作在屬他的人身上,而不是製作在環境裡,環境,是神手中的砂紙和雕刻刀。

舊約以色列人的信仰似乎一代不如一代,傳承出了問題,是因為父母沒有告訴孩子有關上帝的事嗎?還是以色列孩子沒聽說他們祖先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摩西怎樣經歷上帝的故事?

或者,是以色列父母容許孩子可以留在家裡作功課,不用去會堂做禮拜?

至少從士師記裡我們發現,以色列人信仰傳承的破口,出在他們沒有讓兒女知道愛主需要爭戰,也沒有帶著孩子學習為了跟隨主必要打過的許多戰役。

陪他們一段,無論是肉身兒女,或是屬靈兒女,我們得幫助下一代,在他們的現實裡,學習他們沒有經歷過的戰事。

不要隔絕,也不要讓他們自己去闖,一起爭戰,我們也要一起幸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