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一艘船
2013/05/12 15:35:59瀏覽157|回應0|推薦0

因為和孩子靠得太近,時間,力氣常花在孩子的生活表面縫縫補補。

其實神給每一位信主的母親最重要的呼召只有一樣,就是為孩子的信仰生命打下扎實的根基。

儘管把提摩太當成兒子,也對他的生命有著極深遠的影響,保羅卻很清楚,自己之所以能夠在提摩太的生命裡搭建美麗的房屋,是因為他裡面有著母親和祖母扎下的,真實穩固的信仰平台。

無偽的信,就是真誠的,越過宗教表皮的,習慣對神的信靠,這,是從母親那裏得來生命底子。

我可以了解為什麼一個母親對孩子的信仰,可以有這麼大的影響。打從把孩子抱在懷中那一刻,嬰孩就貼著母親,從她的害怕去體驗害怕,也從她的安全去學習相信。

當孩子身體不舒服的時候,他看到的是一個立刻忙著找溫度計,找藥,燒雞湯,嘮叨他昨天冷沒加件衣服,前天洗完頭沒把頭髮吹乾的媽?還是先帶著他禱告,交託,才做其他事的媽?信靠的對象,母親和孩子之間,多半不靠口傳,而靠重覆刻印,去烙在孩子心底。

一個女人可以對世界上所有人,包括自己的丈夫,去隱瞞自己的內在真相,卻很難對自己的孩子遮掩太多。因為孩子那雙眼,那麼靠近自己,而母親的心,對孩子又是那麼不設防,因此孩子很快就會明白:什麼是媽媽生命中最重要,最核心,最在意的人事物。

講再多的聖經故事,抵不上媽媽在生活上優先次序的取捨,所帶給孩子的信息; 做媽的可以跟孩子天天枕邊背聖經,但是,當孩子老看見媽媽每天上網拼連續劇的時間比看聖經或屬靈書籍的時間多很多時,他裡面的信仰就有了「媽媽的味道」,走到哪裡都聞得到。

誰蓋的宗教聖殿,都可以吸引孩子住進去,只有媽媽蓋的宗教聖殿,孩子一定不願意進去,為什麼呢?

理由其實很美好,因為孩子都想要待在媽媽住的地方,即使那只是個小茅屋。

 

因此提摩太從敬虔的母親接受到的信仰,毫無虛偽,那是他住在母親的靈性小屋裡,一點一滴從母親平凡生活裡吸允到養分。信仰對提摩太而言,不是媽媽叫他去走的路,而是媽媽自己走過的路。

因為真實,母親為孩子建立的信仰根基也往往難以挪移。許多有敬虔母親的孩子成年後,即使暫時離開教會,內心裡,卻常常因著母親的信仰,卡得叫他們「難受不堪」,特別在生命最低谷,天空最黑時,一次次起來呼喚他們的,也是母親的禱告聲。

 

提摩太也許天性有些畏縮,緊張,身體也不是太強壯,身為屬靈父親,保羅鼓勵他把握恩賜,領受呼召,為主剛強壯膽。

甚至,要他在傳講真理的模式上,可以學著自己,靠著基督有信心去操練,並且為著愛靈魂的動機去努力。

不單傳講神的話語,保羅鼓勵提摩太也要隨時跟隨聖靈的引領,把握機會做美好的事。

父親鼓勵孩子跑,帶著孩子闖,這是我們看見的,提摩太前後書的感人畫面,但,前提,卻是這孩子能跑能闖以前,也了扎實的,健康的屬靈體質,也有了對的人生胃口,這,就是提摩太的母親在人後,那柴米油鹽的歲月裡,認真在自己的現實生活裡與神連結,才能夠傳遞到孩子生命裡的信仰。

 

 *

提後 1:1           奉神旨意,照著在基督耶穌裡生命的應許,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

提後 1:2           寫信給我親愛的兒子提摩太。願恩惠、憐憫、平安從父神和我們主基督耶穌歸與你!

提後 1:3           我感謝神,就是我接續祖先用清潔的良心所事奉的神。祈禱的時候,不住的想念你!

提後 1:4           記念你的眼淚,晝夜切切的想要見你,好叫我滿心快樂。

提後 1:5           想到你心裡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裡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裡。

提後 1:6           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神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

提後 1:7           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

提後 1:8           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總要按神的能力,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

提後 1:9           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裡賜給我們的,

提後 1:10         但如今藉著我們救主基督耶穌的顯現才表明出來了。他已經把死廢去,藉著福音,將不能壞的生命彰顯出來。

提後 1:11          我為這福音奉派作傳道的,作使徒,作師傅。

提後 1:12         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或作:他所交託我的),直到那日。

提後 1:13         你從我聽的那純正話語的規模the pattern of sound words,要用在基督耶穌裡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著。

提後 1:14         從前所交託你的善道That good thing,你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牢牢的守著。

提後 1:15         凡在亞西亞的人都離棄我,這是你知道的,其中有腓吉路和黑摩其尼。

提後 1:16         願主憐憫阿尼色弗一家的人;因他屢次使我暢快,不以我的鎖鍊為恥,

提後 1:17         反倒在羅馬的時候,殷勤的找我,並且找著了。

提後 1:18         願主使他在那日得主的憐憫。他在以弗所怎樣多多的服事我,是你明明知道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