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禱告如香
2013/05/22 14:03:26瀏覽252|回應0|推薦0

141

如果用愛把孩子追不回來,那就放手,用禱告,陪伴他們一路去。

讀大衛的詩,雖知道這是他在困境中對神發出的呼求,但那份迫切,卻觸碰著我裡面,屬於父母的脆弱點。

禱告如香。

我閉眼,看見那含著香氣冉冉上升的煙火,熄了又點,點了又熄,日夜沒有間斷。

從懷孕起,基督徒父母都被教導要為孩子禱告。孩子還只是腹中的心跳時,牽不到手的我們總是跟上帝談論著寶貝。但孩子落地後,生命翻了一個身,眼裡耳中手上都是他們,撲上去,用愛捲著所愛,漸漸,上帝似乎成了旁觀者,偶而欠缺,才想起得喊著上帝讓祂加進來。

孩子哭,我們急著抱,孩子餓,我們急著餵,孩子痛,我們急著包紮,孩子倦,我們急著安撫。知道他們活在上帝的高天下,但還要撐起自己一把小傘,怕他們晒,也怕雨淋。

有那段時間,上帝似乎退位為我們養兒育女的助手,或消防隊,或救護車,自己可以的,就讓祂休息。我們就像眼前的孩子,一邊猛回頭看爸媽還在不在,一邊搖搖晃晃著不要人扶說:「我自己!我自己!」

獨立,是越來越習慣「我自己」了!孩子跌倒了會自己爬起來的同時,就忘了出去玩的時候要告訴爸媽一聲; 孩子遇困難會自己解決的同時,也忘了爸媽盼著分擔他的喜怒哀樂。

我們也是,孩子發燒不再害怕慌張的同時,就忘了好好為孩子身體禱告; 看孩子失望受挫不再手足無策的同時,就忘了把他們的生活跟上帝連線。

除了偶而:遇見那退燒藥止不住的熱,威脅利誘挽不回的惡習,大補小補仍破爛不堪的成績,會把我們推到上帝跟前,絕望地求。

那時,我們從胸口爆出類似大衛急難中的呼求:「我曾求告你,求你快快臨到我這裡!我求告你的時候,願你留心聽我的聲音!」

但我們求,是因為自己的手太短,替孩子伸手去拿卻搆不到的東西,盼上帝的手幫我們去抓。「媽媽,麻煩你幫我一下!」我想起孩子長大後突然來纏的時候,講的也是這話。

 

是到孩子長成青少年,來不及準備好,孩子自己取不到的,已經不來找父母幫忙了,或者,我們自覺得該替他們爭取的,他們拒絕接受。當孩子的世界,已經大過爸媽雙手圈起來的空間時。

我做錯了什麼?我改,只要你再回頭好好看見我臉上的真誠,只要你坐下再好好聽見我預演過的溝通,或者,你自己想想從小到大爸媽怎樣為你付出,記得從前嗎?記得我們........

船越行越遠,沙灘上,只剩下父母站在那兒,被無助,無力,失落的浪潮沖刷。

把距離撕裂開來,才慢慢看見:原來,孩子的生命從來沒有在自己的掌握中,神請我們作司機送兒女一程,我們卻誤以為可以把他們送到自己要他們去的目的地。

才比較聽懂大衛這扒著神不放的禱告,以前總覺得他狀況危及,又自食惡果,不得不這樣呼求神,但現在我才明白,原來,這樣的禱告是出自摸到自己極限的人。

摸到自己極限,所以不試試看禱告靈不靈,而是禱告如香,陳列在神面前; 摸到自己極限,所以有了深刻自省,不再把負面景況都歸罪於惡人,也承認神興起環境來管教自己。

摸到自己極限,所以順境逆境,禱告,禱告為先。

養育孩子,其實一路就是這樣,把自己的極限摸到透徹,手,才會放開,去抓正確的對象,承認自己怎樣改變,怎樣努力仍然有限,才會像大衛一樣轉過來專注於神說:「我的眼目仰望你;我投靠你,求你不要將我撇得孤苦!」

父母心繫孩子,是一輩子的事,但,當孩子的錨從自己生命中收起時,別用愛去追,只要用恆心的禱告,相隨。

學著,對孩子的掛念裡,充滿禱告的香氣,日日夜夜。

 *

 

141:1           (大衛的詩。)耶和華啊,我曾求告你,求你快快臨到我這裡!我求告你的時候,願你留心聽我的聲音!

141:2           願我的禱告如香陳列在你面前!願我舉手祈求,如獻晚祭!

141:3           耶和華啊,求你禁止我的口,把守我的嘴!

141:4           求你不叫我的心偏向邪惡,以致我和作孽的人同行惡事;也不叫我吃他們的美食。

141:5           任憑義人擊打我,這算為仁慈;任憑他責備我,這算為頭上的膏油;我的頭不要躲閃。正在他們行惡的時候,我仍要祈禱。

141:6           他們的審判官被扔在巖下;眾人要聽我的話,因為這話甘甜。

141:7           我們的骨頭散在墓旁,好像人耕田、刨地的土塊。

141:8           耶和華啊,我的眼目仰望你;我投靠你,求你不要將我撇得孤苦!

141:9           求你保護我脫離惡人為我設的網羅和作孽之人的圈套!

141:10         願惡人落在自己的網裡,我卻得以逃脫。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