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拇指爹!
2013/06/19 13:17:33瀏覽132|回應0|推薦0

 

怕擠,所以在父親節的漣漪平息,心裡才清澈,看見上頭正飄著故事,飄著話。

孩子出生時,他望著軟綿綿的嬰兒在嚎啕大哭,不知如何是好,她把他推到一邊,:「小心!別把孩子弄痛了!我來吧!」

他趕緊退,如釋重負地站到一邊,探頭探腦,認真地想要學點什麼。

孩子開始很有反應,搖搖晃晃想學走路,他下班看到孩子,興奮地想跟他們玩,但玩得正高興的時候,她氣急敗壞地跑過來,:「玩得這麼瘋,晚上睡覺會作惡夢,你知道嗎?」

他像個做錯事的大孩子,看著依依不捨的小孩被她抱走,胸中充滿吃太多糖,又覺得意猶未盡的犯罪感。

孩子上學了,他想幫點什麼,但每次教功課,常忍不住發脾氣,最後總得叫她來收拾現場。

他遠遠看著孩子一臉淚水,被她三兩句就情緒得到撫慰,心又懊悔又挫敗。

週間起不了作用,週末試試,他主動放她一天假,陪孩子一整天後,頗有成就感,發現其實原來愛孩子也不那麼難。但隔天她聽孩子看了一天的電視,又發現家中到處是垃圾食物,晚上吃了漢堡冰淇淋竟然還容許他們不刷牙不換睡衣就上床睡覺,簡直氣炸,連續唸了他一個星期。

他先覺得冤和無趣,喪氣之後,想想還是把外面工作搞好,帶孩子,也許自己真的不在行。

所以他全心全意在外頭打拼,相信自己能愛孩子最好的方式,就是讓他們能在需要花錢的時候寬裕。

也許,愛就是在自己能給的事上盡全力地給。他告訴自己。

 

春夏秋冬,孩子跟他之間的互動越來越少,不小心,孩子就長成了青少年,這期間,他偶而也好奇他們的世界,想要介入他們的心靈。

但他們總是閃過。眼神,或是身體。他不懂孩子為何竟然像迷宮,出口難找,入口也讓人徬徨。

好不容易安排一家人度假,二十四小時在一起,他發現自己對孩子話方式,穿著,都不太能接受,但更受不了的,是他們塞著耳低著頭看手機的冷漠。

他嘗試跟他們交談,但不知怎的,善意的談話都變成了訓話,甚至,有幾次差點大吵起來。

最令他吃驚的,是她不再像從前一樣出面拯救。

孩子甩頭走開時,她只用冷淡的口氣對他:「你根本不了解孩子。」

女人成為母親,就像毛毛蟲變蝴蝶,身體心靈經過九個月蛹裡的劇烈蛻變,出蛹那一刻,就再也回不去毛毛蟲的生命,自此,只能像蝴蝶一樣地活著。

但,男人成為父親,卻是一個看見孩子才嘗試進入狀況的過程。

儘管所有的妻子都期待丈夫會自動從個大男人(或大男孩)直接變成稱職的好爸爸,他們進入孩子的世界,卻彷彿赤手空拳闖入叢林,並且連張地圖也沒有。

多數丈夫,會期待妻子幫助自己建立起作爸爸的信心,並且給予他們很多,很多慢慢學習的機會。

可惜, 作媽媽, 我們太疲倦,忍不住期待好爸爸就是實用爸爸,必須要隨時預備好分擔帶孩子的責任,否則就是不負責任。

可惜,好爸爸,還真不等於實用爸爸; 愛孩子,還真不等於懂孩子。

女人當媽媽比男人當爸爸實用,不是我們天生比較能幹,而是因為先跑了一大段。

把媽媽的懷胎九月,等同於上帝讓我們比爸爸提早先作了九年的媽,也許,我們對好爸爸的要求和期待,會從一開始就有所不同。

那麼,可能有更多媽媽會願意成為丈夫和孩子之間的橋樑,而且相信興起一個有信心的爸爸,是為孩子生命投資的最大一筆財富。

 

不過,實用爸爸可能是逼出來,罵出來,瞪出來的。

但,成功的爸爸卻像成功的孩子一樣,是被鼓勵,允許失敗,相信出來的。

成功的爸爸和成功的孩子一樣,需要有放手的媽,更要有耐心牽手一起試的媽。

*

差一點,我也掉進上面那個故事裡。

和許多女人一樣,孩子出生後,我忙著學習作個好媽媽,一路衝了很多年,沒注意身邊有個驚惶失措,追得喘呼呼的好爸爸。

直到幾年前,上帝用兩個青少年和一個亞斯伯格星兒,讓我在筋疲力盡中,猛然發現到身邊還有一個正在孩子迷宮裡繞不出來的他。

「為什麼他會這樣?」

「她怎麼了?」

從這些原本會惹我冒火的問題中抬頭,我終於看見他的滿頭包。我終於,了解到女人可以站著擋在父親和孩子中間,也可以謙卑躺下來,成為他們之間的連結。

這兩年,看見他帶著頭腦發達四肢打結的兒子去爬山,打羽毛球,運動。兩人之間,從一次次的面紅耳赤,和鼻涕眼淚中,慢慢開出朵朵精神的向日癸。

不知從何時起,兒子老問:「爸爸什麼時候回來?」,女兒和他之間存在了一個個text  message, 和看電影的約定.

那天,兒子對我說:「媽媽我愛你,但是,我覺得和爸爸在一起有趣多了!」

楞了一下,我看到一個越來越和孩子有私交的姆指爹。

沒聽錯,是姆指爹,一個願意跟孩子站在一起,期待孩子比自己高大,卻不放棄領頭的父親。

雖然你不介意生日時給自己買禮物,父親節時自己要求跟孩子照相,跟自己父親節快樂,但我只是怕擠,並不是沒話要

姆指爹,好樣的!你真的有在學天父!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