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祝福
2014/01/11 14:19:48瀏覽376|回應0|推薦2

談教養的過程裡,我總是碰到一些愁眉苦臉的父母,他們的孩子已經在青少年階段,問題很多,儘管作父母的已經痛下決心願意擺上時間,付出代價,從頭學起,但,他們急迫地問我「該如何做?」的眼神追得我想逃,因為在內心深處,我知道他們能做的,真的已經不多。

當然,還有一些孩子已經成年的父母寫私信來,告訴我,他們讀著我的文章掉淚,因為,沒有機會再重新來過。

 

教養兒女不是父母永遠的權利或義務,從懷孕那一刻起,短短十七八年,也許更短,就算孩子長大了不離家,我們捏塑的手也早就動不了他們的生命太多。

 

就算如此,成為父母,我們想要為兒女「作點什麼」的渴望卻永遠不會淡化,只要有機會。

 

是的,「只要有機會」!這句話是孩子仍然二十四小時不離手,偶而期待可以放下他們,自己到外面吸口新鮮空氣的媽暫時無法體悟的一句話。

但也只是暫時,很快,時間的風會突然間往孩子生命的書猛吹,眨眼翻過大半。你會發現昨天還在細細學著讀懂每一行,每一段落,怎麼突然,已經囫圇吞棗地讀過許多章。

爸媽要叫一輩子,能做的只是陪他們一段。

只有一件事,是上帝永遠不會從父母手中拿走的工作,從孩子出生前,我們就擁有這個特權,一直到我們或孩子離世的那一天,才會結束。

就是祝福。

祝福,父母,唯一一件絕對不會太早,太晚,太不合適作在孩子身上的事。無論孩子幾歲,在怎樣的生命狀況裡。

 

祝福,是父母能給孩子唯一摔不壞的也不會發舊的禮物。

 

但是我們很少給。

不是我們的心裡沒有堆滿對孩子的祝福,而是我們忙著注意給孩子其他「更重要」的東西,孩子越大,我們的手腳越忙,情緒越焦慮,與他們的對話,通常是命令,指正,或是有目的的聆聽。

還記得那些孩子熟睡時,坐床邊在心中默默祝福他的時光嗎?

 

喔!像一群背著裝滿禮物布袋的聖誕老公公,成天氣喘喘地跟在孩子後面跑,卻不把袋子裡的禮物發給孩子。

我們甚至讓孩子以為布袋裡背的都是給別人家孩子的禮物,他們沒份。

 

可能嗎?問問自己,上次你開口祝福孩子是什麼時候?我說的是開口,不是放在心裡甜孜孜地想著。

 

*

 

是否看重祝福孩子這件事,其實和你怎麼看孩子的生命有很大的關係。

如果你把孩子的生命看成一個空籃子,那麼,你就會不斷的搶著要往孩子的生活裡放東西,凡你看到別的孩子籃子裡有的,都想辦法也要塞到自己孩子的籃子裡,當然,你也免不了要玩一種放進拿出的遊戲,三年前覺得學鋼琴絕對必要,逼孩子學了三年,今年突然發現學畫畫更重要,所以停了鋼琴,叫孩子改學畫。

但倘若你把孩子的生命看成一個撒滿種子的花盆,那麼,你就會留心養土,注意觀察種子冒出來怎樣的芽,小心護著那每一段新發出來的身高,仔細去研究到底裡面種了怎樣的植物,孩子成程中,你好奇地,花时间去了解那植物的特質,好明白該怎樣培育那植物。

對一個已經撒好種的盆,你不會汲汲營營地想辦法去把別人盆裡的花草移植過來,只會興奮地期待即將長出的好花好草尤其,如果你相信每個孩子的生命是上帝精心設計的作品。

如此,祝福,就是一種預告,一種信心的宣揚出來,在還沒有吃到蛋糕前先喊好吃並不誇張,在還沒有摸到絲綢衣之前先對著那閃亮光滑的布質面驚呼柔軟並不做作,因,吃到摸著前,我真的真的已經相信,已經被震撼。

祝福孩子,因為我們已經先被他們生命的美好所震撼,雖然那些美好還在路上,慢慢趕著來。

我想這世代的父母,該花更多時間學習怎樣自己的孩子。所以,我又動筆了,因為動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dameteacher&aid=10500500